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标志着6~14周开始的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11 《从出生到三岁》 

  标志着第二阶段开始的行为

  当你的宝宝从第一阶段步入第二阶段的时候,你要留心观察他有哪些明显的变化。但是,要记住,这些变化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也不会精确地在某个特定的时间发生。宝宝的发育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发育速度则因人而异,尽管在第一个月的时候这种个体发育的差异较小。

  明确的社会性微笑

  你不能指望宝宝在某个精确的时间露出明确的社会性微笑。然而,大部分在家庭中长大的宝宝都会在第3个月中频繁地对周围的人展露微笑,甚至早在宝宝6~7周时,你就能看到这种迹象。此时,你也许能看到宝宝对着自己的手和其他熟悉的物品微笑。宝宝的第一个微笑有什么社会含义呢?我们会在后面详细讨论这个问题。

  对手的关注

  尽管在第2个月,宝宝的手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自己的视线中,但是当手继续移动时,宝宝似乎对其视而不见。他并非看不见,只是对于注视距离较近的物体还不太熟练。但是,到第3个月的时候,宝宝的视觉能力会有所发展,能够看清自己手的三维图像,尤其当手距离他的眼睛13~23厘米的时候。从那时起,宝宝开始用越来越多的时间研究自己的手及其运动。如果你在地板健身架或婴儿床健身架上悬挂玩具,你会第一次看到宝宝在触摸玩具时注视自己的手。类似行为的迹象可能早在7~8周时就能看到,但通常还要再过几周才能出现。宝宝对手给予关注的第一个迹象可能是对它多看了一眼。当手经过他的视线时,他可能突然地用目光追随它。逐渐地,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注视的时间会越来越长,宝宝似乎经常尝试着让手停留在自己的视线之中。

  清醒时间的大量增加

  刚过第6周,尤其是当手-眼动作变得较为频繁的时候,你可能会看到,宝宝每天醒着的时间比以前长多了。1个月大的宝宝每小时平均有5分钟的清醒时间,而2个月大的宝宝则增加到白天每小时有15~20分钟的清醒时间。在此,我还要提醒一下,宝宝的发育速度因人而异。可以说,第一阶段的宝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但是大部分2~3个月大的宝宝在白天经常保持清醒状态。同时,宝宝在晚上的睡眠周期会相应延长。



    关键字:婴幼儿  养育  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