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和接纳,何其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22:16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理解和接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它不仅仅是一种姿态,而是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去体会他的情绪、感受和想法。

  在前面这个咨询中,我单独和家长谈话的5分钟时间里,我看着那位妈妈的眼睛问她:您能理解孩子为什么撕这张考卷吗?您想象一下当时的情景,体会一下他当时的心情,感受到的是什么?

  问了这些问题之后,我给了这位家长半分钟时间。在很多的亲子关系咨询案例中,每当家长诉说完他们对孩子的“一大堆不满”之后,我都会留出这么一小会时间去让家长思考这个问题。我会很特别地把目光停留在他们的脸上,认真地等待他们的回答。刚才还在滔滔不绝的家长可能会表现出有些不习惯,会感觉不安,但是我会坚持。

  也有些家长会左顾而言它。但是我仍然坚持要他们回答这个问题:“你能够理解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吗?”

  你会发现,大多数家长无法回答。所以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不是我们的孩子出了问题,是我们的家长出了问题,老师出了问题。

  当孩子发脾气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哭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抱怨作业那么多,一点都不想去做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说讨厌他们班里的某一个同学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迷恋网络游戏,整天不回家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在运动会上把校长都惊动了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每天去上学前,都要在镜子面前左顾右盼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孩子执意要那辆看起来很漂亮但却不太实用的跑车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当一个孩子把“检讨书”写成“申讨书”,被老师罚四天不准上数学课的时候,你理解他吗?

  对待孩子的那些情绪和表现,我们常用的方式是怎样的呢?

  对着爱发脾气的孩子,我们会说:你的脾气这么臭,以后谁会喜欢你啊?

  对着爱哭的孩子,我们会说:你的眼睛怎么像水笼头,说开就开的啊?男孩子也这么爱哭,长大了准没有出息。

  对着不爱做作业的孩子,我们会说:快去做作业,不做完作业,就别想看电视!

  对着那个整天沉浸在网络游戏里的孩子,我们会说:成天就知道玩电脑游戏,再玩下去,你会彻底完蛋了!

  那个在电话里听老师说女儿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惊动校长的妈妈,放下手头的商务活动,当晚就从外地飞回温州。一进自家大门,对着女儿大吼大叫不说,第二天第三天都对女儿冷眼相待。

  青春期的孩子爱美爱打扮、爱表现自己、爱吸引别人的眼光,情绪容易波动、爱对老师和同学评头论足、爱在自己的群体中显示他的独特性、爱交朋友,希望被所在的群体接纳并推崇,这一切,真的那么难以理解吗?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份特别的检讨书。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就发生在我的身边。这个故事里的每个人我都和他们谈过话。

  一个13岁的学生,因为班级管理而和另一个同学发生了争执。当上课铃声响起,数学老师走了进来。他看到两个人争执的一幕,立刻严厉地批评并制止了他们。当他喊了“上课”后,当全班同学都站起来向老师问好的时候,这位同学没有站起来。数学老师当场就发火了,说这堂数学课不上了,并叫另一个同学把班主任喊了过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