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解和接纳,何其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 22:16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事件本来会以一种教育中很常见的方式解决:批评教育-赔礼道歉-写检讨书-结束风波。但是这个男生的检讨书却再次掀起了风波。

  检讨书

  ×老师:

  在昨天上午的数学课上,我因为管理纪律上的问题和戴××同学发生了争吵。后又因为发脾气在喊上课起立的时候没有站起来。这是严重不尊重老师的行为,在这里我向您郑重地道歉。

  但是在昨天晚上,我想向您道歉的时候,您却直接打断了我。以至于到了晚上在宿舍的时候,看到您在旁边,不禁因为一些小误会而顶嘴。说到这里,或许是您这样习惯了不经意而说出一些话。在平常的课上,您也多次令我的自尊心受伤,请您以后注意!这次写检讨书时我也差一点想一走了之。但是我忍住了,如果换别人呢?会怎么样呢?

  以上是一些我上课不起立的侧面原因,其实争吵事件只能算是导火索,请您以后注意这些!或许这不像检讨书,但却是我想说的。此致敬礼!

  初一(7)班 ×××

  自从他的数学老师读到这份检讨书以后,就开始用他自己的方式惩罚这个学生:凡是数学课,大家做作业的时候,允许这个学生坐在那里,如果他开始上新课,就把这个学生请出门外;每次课堂上发练习的试卷,都没有这个学生的份。一连几天,天天如此。到最后这位学生觉得自己已经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不得不给我拨通了这个求助电话,在电话里,他泣不成声,只是说了一句:您快点过来,快点过来!

  下面是我和那位数学老师的对话:

  咨询师:老师,我非常理解您作为一名教师,所承担的辛苦和责任。我也理解这件事情让您感觉很有情绪。您能跟我聊聊心里的想法吗?

  老师: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检讨书。这个学生的脾气太怪了,居然写出这样的检讨书来。

  咨询师:您觉得这份检讨书怪在哪里?

  老师:这哪里是在认错,这明明是在说一切都是我这个做老师的错!

  咨询师:看得出,这个学生是想为他的错找一些他认为是站得住的理由,您觉得他这些理由存在吗?

  老师:根本不存在,我对待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咨询师:那您是不是尝试了解一下,为什么在学生心里,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老师:没有,我觉得没有必要,而且我也很忙。

  咨询师:那么请问老师,您能告诉我为什么您不让这个孩子再听您的课,再参加数学考试呢?

  老师:说心里话,就是因为这份检讨书。这份检讨书让我感觉他根本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想用这些惩罚的方式让他看到他的错误。让他懂得对老师最起码的尊重!(在说到尊重的时候,这位老师特意做了强调。可见,尊重,在他心目中是有足够的份量的。)

  咨询师:不知道老师是否愿意给这个学生一个机会,让他跟您说一下他心里真实的想法。

  老师:其实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当然我也不会对他怎么样的。

  咨询师:非常感谢老师您愿意跟我谈出真实的想法。我想,我已经知道该如何和这个孩子谈了。

  您能够告诉我吗?如果您的眼前站着这位13岁的中学生,您会说些什么?您又会做些什么呢?

  我们无法要求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像我们一样爱我们的孩子,尊重和理解我们的孩子,因为他们首先理解和尊重的可能是他们自己的感受和权利。那么,谁来尊重我们的孩子呢?

  如果这个世界上,连做父母亲的人都无法理解和接纳我们的孩子,或者说连我们的孩子我们都不愿意去理解和接纳,那么,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