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中国传统文化小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32 《幼儿》 

  中国传统文化小常识

  春节和年

  春节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义来自农业,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说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的,到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

  端午节、粽子和龙舟

  战国时代,楚国的楚怀王因拒不采纳屈原大夫的救国主张和一次次的苦劝,导致了楚国的灭亡。屈原自感无力挽救楚国,悲愤交加,于五月初五投汨罗江自尽。以后每年五月五日就成为人们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的日子,这就是端午节的来历。

  为了悼念屈原,每年五月五日,大家都划着船,带上饭,到汨罗江中,将饭投入江中来祭祀屈原。为了怕水族吃掉祭祀屈原的饭,人们将糯米用竹叶做成角黍(粽子),把船装扮成龙的样子,因为所有水族都归龙王管辖,它们看见是龙王送来的角黍,就不敢吃了。同时人们打起锣鼓,认为这样会把水族赶跑。以后,人们年年都照这样去做,于是就形成了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的风俗。

  中秋节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它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此夜,人们仰望天空中如玉盘的朗朗明月,自然会期盼家人团聚。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上一页] [1] [2] [3] [4]



    关键字:成长  了解  教育  传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