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步:共同商讨改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22:40   

  当孩子的情绪已经出现转机,他会在语言和行动中悄悄流露出来的。比如,他会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在一些细节方面表达他对你的在乎和关心,也有一些原本拒绝和你交流的孩子,开始尝试和你进行交流,甚至有孩子还会开始主动关心父母的一举一动了,这表明前面几个环节都开始作用了。如果能够比较平稳地进入这个阶段,那我们可以尝试和孩子谈谈“改变”的话题了。但是在这个环节中,有一个最关键的地方:改变的策略一定是父母和孩子共同商讨决定的。父母不可以强制性地要求孩子如何如何做,而是和孩子共同商讨改变目前状况的途径和方式。

  想一想,如果我们再以后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者内心有很多负面情绪的时候,我们选择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既可以发泄了情绪,又能够不伤害到其他人呢?

  现在我们知道了你之所以讨厌做作业,是因为它把你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占用了,让你没有时间看电视和运动,那我们想一想,怎么样做既完成作业,又可以保证看电视和运动。因为这些对你来说,都很重要。

  以前不让你骑车去学校,是因为爸爸妈妈担心你的安全。现在我们商量一下,如何在保证你安全的基础上,能够让你拥有一辆漂亮的跑车并且能够骑着它去上学呢?

  因为学校不准学生带手机,所以妈妈一直没有给你买手机,你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才能让学校、你和妈妈都能够满意呢?

  讨论的过程依然是交流的过程,你会发现,从“专制”和“命令”中摆脱出来的孩子,是极富创意的。而且你会发现,他的自律并不会因为你的“放松”而有减少,相反,因为拥有了选择权和自由权,孩子们会更懂得照顾好自己了。

  如果遇到任何问题,你都能够坚持用以上的方式和步骤去解决,我相信,你就一定能够最终找到你和孩子之间的交流密码。

  ◆ 过关提示

  ☆指责是逆反的开始,接纳是交流的前提。如果你想找到打开孩子心扉的奥秘,那么,接纳是最重要的一课。

  ☆理解和接纳之所以很难,是因为我们常常无法真正站到孩子的角度和立场去看待所有的事情。

  ☆如果你想改变孩子的某些行为,那么你可以灵活地运用“改变四步曲”。接纳、了解、感受、商量,是你和孩子实现良好沟通的四个密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