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魔星杂技团奇遇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5:20  葛冰幽默奇幻童话星系 

  三个杂技明星

  一棵大蘑菇似的绿树下面,有一辆小小敞篷吉普车,才皮鞋盒子那么大,吉普车驮着一座漂亮的小木房子。房子上写着“魔星杂技团”,里面住着三个天才的民间杂技演员。

  第一位,是只漂亮的蓝皮老鼠,他的毛色光滑极了,简直像柔软闪光的蓝缎子。此刻,这位蓝皮正昂首挺胸、气宇轩昂地在树下练功呢。他胳膊上架着三只小跳蚤,以卖艺人的宏亮嗓门正起劲地吆喝:“小的们!练什么?”

  “电门上跳舞,油锅里洗澡,刀尖上翻跟头!”三只小跳蚤争先恐后地神吹。

  “好嘞!”蓝皮抖擞精神,“加把子力气,给师傅露露脸!”

  “是喽!是喽!”三只小跳蚤一齐扮着鬼脸,跳上蓝皮的鼻子尖儿,摞成高高的一串。

  “嘿!”第一只弹起来,在空中连折了十几个跟头。

  “嘿!”第二只弹起来,在空中喷出一道弧形的烟,一眨眼汇成一段香肠形。

  “嘿!嘿!”第三只腾空而起,伸开两臂,在空中横飞竖飞。“突突突——”他屁股后面喷出一串串闪光的小火花,红、绿、黄、蓝、白,五颜六色。原来,蓝皮喂了他们不少爆竹药。

  这些小跳蚤表演得多么娴熟精彩。不过,你用不着大惊小怪,他们的师傅蓝皮会得比这还多呢。什么鞭技绳技,什么顶坛转盘,什么椅子顶,走钢丝,他样样在行。

  第二位演员,就在他旁边,一张大猫脸,像个大挂盘似地支在地上。他的脸太大了,我敢说,像这样的大脸,世界上绝无仅有。他正津津有味地看着,湿津津地淌着口水命令小跳蚤,“给师叔画条熏鱼,大一点的。”

  大脸猫看起来傻得出奇,这辈子没逮过一只老鼠,其实外憨内精。他动不动就爱嚼着大舌头对人说:“你们知道吗?除去自然死亡,老鼠的寿命全在于猫!”他擅长的是气功,据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胀脸功”和“变眼功”。

  至于第三位演员,你得抬头看,他正在树上呢,是个矮矮胖胖、肉头肉脑的小人,叫波儿乐。这个小人长着两只大扇风耳和一个大鼻头,高兴了,扇着耳朵就能飞起来,一捏鼻头,就能往下喷奶油水。

  功夫练完了,他们坐在树下吃早点。老鼠蓝皮两只前爪抱着香肠片叽叽地嚼着,皱着眉一副思索的样子,他说:“记不得哪位哲学家说过,‘一要生存,二要发展’。”

  “我可不要发展!”大脸猫连忙打断他的话。“我的脸这么大也就可以了。”

  “呸!呸!真是对猫弹琴。”蓝皮丧气地吐口唾沫,“我说咱们魔技团应该打到世界各地去,名扬四诲!”

  “对极了!到大剧院去,搞正式演出。”波儿乐兴奋得眼珠都发光了,仰着脸,一捏鼻头,一股奶油雨喷了出来。

  “节约点!节约点!”大脸猫忙嘱咐,“节省下来当牛奶卖,说不定能换条鱼呢!”

  小吉普车闯入说书场

  小吉普车风驰电掣地在路上跑,驶过高楼大厦,驶过漂亮的玻璃橱窗,从对面开来的汽车底下钻过去。波儿乐一边转着方向盘,一边兴奋地叫:“闪开喽!闪开喽!没铃没闸没技术!”蓝皮和大脸猫则兴奋地东张西望。

  谁也没注意他们,只有十字路口警亭里的交通警,偶然一低头,隐约感觉马路中有个绿东西一闪。再仔细看,小吉普车早来了个急转弯。不好!前面一辆轧路车,波儿乐猛一转方向盘,小吉普车慌不择路,撞倒了三个菜筐,五个果皮箱,最后砰地一声碰到电线杆上才停了下来。

  “这儿没有人!”波儿乐抹抹脸蛋上的汗。

  “就是有点味!”大脸猫皱皱眉头,原来车开到了一排垃圾桶后面。

  “好像有音乐声,”蓝皮竖起了耳朵,“我来看看咱们在什么地方。”他从敞篷车跳上了垃圾桶,手搭凉篷向远处眺望。“嘿!你们快来看!”他在垃圾桶上手舞足蹈地喊叫着。

  波儿乐和大脸猫一齐跳了上去。他们看见了一所特别大的漂亮的房子,门前有张挺大的广告画,画着一只奇特的老鼠。这老鼠穿着古代仕女服装,绫罗绸缎,玉翠金钗,鲜艳耀眼。

  “老鼠照相馆,这是化装剧照,我们魔星杂技团也应该来几张。”蓝皮得意地大声说。

  “哼哼,说不定是木偶剧团,在演《老鼠嫁女》呢。”大脸猫冷笑着。他又热心地问波儿乐:“你听过《老鼠嫁女》的故事吗?我来给你讲一遍吧。”

  《老鼠嫁女》说的是一只老鼠贪要财礼,挑来挑去,最后把女儿嫁给了一只猫,那猫“啊呜”一口,就把老鼠吃了。大脸猫自然愿意讲这个长猫威风的故事,可蓝皮不愿意听,他连连大声咳嗽,跺脚拍屁股:“走!走!”跳回了吉普车。

  波儿乐却一挤眼,转动方向盘,让小吉普车打了个转儿,绕过垃圾桶,笔直地朝大房子开去。管它是什么呢,他都喜欢。要是照相馆,他就来张彩色照片;要是戏呢,他就看。反正嫁的不是他的女儿,再说他也没有女儿。

  这所大房子是个挺不错的剧场,两个把门的正在那里收票。突然有个像小盒子似的东西从他们眼前风驰电掣地冲过,他们还没来得及叫出声,那东西已经没影了。

  “好像是个小矮人在开车。”一个说。

  “好像还有一个猫头和一只老鼠。”另一个说。

  “准是看花眼了!”

  “大概是吧。”

  波儿乐开着车,进了剧场。熄了马达,小吉普车开始无声无息地在椅子中间的通道上缓缓滑行。剧场里所有的位子都坐满了人,谁也没有注意到这辆小吉普车。

  观众席光线幽暗,舞台上却灯火辉煌,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舞台上。上面有一张桌子,麦克风旁一个穿长衫的胖老头,拿把扇子,精神抖擞地比比划划。这是最著名的评书家“净街王”,意思是他说书特别精彩,大人小孩无一不听,街上都没人了。

  今天他说的正好是《西游记》中的:“悬空山无底洞”孙悟空大战耗子精,所以门口的广告上画了一只漂亮的老鼠。

  波儿乐把小吉普车开到第一排座位底下,在这儿连那老头儿的眉毛都看得非常清楚。

  “嘡啷!”胖老头儿在桌上一拍惊堂木,吓得蓝皮蹦了个高,头撞在椅子底上。因为这声音太像耗子夹了。

  胖老头声如洪钟:“话说这耗子精,真是神通广大,偷吃了佛油,又听过如来佛讲经,所以法力骤增,会五十三变,变虎、变狮、变美女,耍两杆银枪,又生有一对千里眼,万里耳,能听见土星上蚊子打盹的声音……”

  “哈哈哈……”下面都笑了。

  蓝皮更是乐得手舞足蹈:“听听!听听!咱老祖宗怎么样。嘻嘻,我还不知道,我们鼠家有那么多荣耀。看来得立家谱,非得立家谱不可。”

  “别把娄阿鼠忘了。”大脸猫忙提醒他,那偷鸡摸狗,挨了一刀的坏蛋,也是你们的本家子。

  “呸!呸!”蓝皮晦气地唾了两口。

  “嘡啷!”胖老头的惊堂木又是一响,蓝皮又蹦了个高。他瞪起眼睛,耸起尖耳朵,使劲听着。

  “可这耗子精遇见了孙悟空,就成了马尾拴豆腐——提不起来了。孙悟空比他还会变呢。他是老鼠吧,孙悟空就变猫。”

  “那猫一定是大脸的吧?”大脸猫欢喜得大叫。

  蓝皮生气地瞪他一眼。

  胖老头接着讲:“追得那耗子精,丢了魂似地跑,钻了三万六千八百五十四个洞,要不然,现在耗子怎么都会打洞呢,遗传的嘛!”

  “哈哈!”观众都开心地笑了,大脸猫也笑得晃着大脸。

  “呸!呸!别搞血统论,龙生九种还种种有别呢!”蓝皮低声咒骂。

  胖老头又在台上借题发挥:“你们知道现在耗子嘴为什么都是尖的吗?那是孙悟空用金箍棒变成了钓鱼钩,唰的一下,把它给钩尖的。”

  椅子下面的波儿乐赶快回头看,蓝皮赶忙捂住了嘴。

  “叫我看看,叫我看看!就看一次。”波儿乐好奇地扒他的手。

  “别听他瞎说。”蓝皮羞答答地躲闪,“不行,我得和他说说理,‘士可杀不可辱’!”他不知从哪儿来那么一股勇气,竟跳下车,勇敢地往台上跑。要是蓝皮细心一点,看看舞台两侧有两架电视摄像机,他就决不会那么鲁莽地往台上跑了。他跳到了台上,并且噌噌地几步爬上舞台中间的那张桌子。几道强烈的光柱对着自己,蓝皮一点也不怕,他见过世面。

  胖老头正津律有味地说到精彩处:“那耗子精提着条绿手绢,羞羞答答地走上前来……”突然,他闭住嘴,睁大了眼睛,怎么?桌上有一只蓝色的老鼠,正后爪支地站立着,两只前爪交叉在胸前,大模大样地看着他,

  “咦?耗子!”胖老头吃惊地叫出声来。

  “客气点!客气点!”。蓝皮不耐烦地皱起眉头,“我有名有姓,你们老师怎么教你的,起码得说‘您’……”

  “这……老鼠,您……您……滚”胖老头一着急,真说出了个“您”字。

  “嘻嘻嘻……”下面都乐了。

  胖老头有点慌,以为笑话他呢,扬起扇子柄朝桌子上打来,“啪”,蓝皮机灵地闪开了。

  “啪!啪!”胖老头又狠狠地打去。蓝皮又机灵地闪开了。他一边跳,一边望着老头吓唬说:“告诉你!我可是那耗子精,会五十三变。你要再打,我可要变成大老虎把你吃了!”

  “那……我……我变狮子!”胖老头糊涂了。

  “我变大象!”

  下面的观众都兴高采烈地鼓起掌来。他们以为节目本来就是这么安排的呢。嘻嘻,真好玩,评书改相声了!“沙沙沙”,两架电视摄像机猛拍,他们也以为是老艺人新安排的绝招。

  可是胖老头却不高兴,精彩的评书被这蓝皮耗子冲了。说书五十年了,还没遇到过这种尴尬的场面呢。他顺手拿出两个油光锃亮的核桃,那是他经常拿在手里转着玩的心爱东西,这会儿竟然糊里糊涂地用它当石头去砸蓝皮,嘴里还不由自主地说了句他说书时说惯了的话“着镖!”

  蓝皮眼睛尖。早盯住了那是好吃的东西。他顺势来了个杂技动作,一下子用两爪接住,放到嘴里。“咔嘣”一嗑,核桃裂成两半。他一边吃核桃仁一边还油嘴滑舌地说:“谢谢,谢谢,我给您说段绕口令:吃核桃吐核桃皮,不吃核桃不吐核桃皮……”

  “好!太好了!”观众们都乐得欢呼起来,“太精彩了!太精彩了!今天的节目编得真精彩!哗……”

  说书的胖老头愣了。他没想到孩子们竟这么欢迎,这大概是他一生中听到的最响亮的掌声。他激动了,甚至产生了一种感激之情。要是还有核桃的话,他真想再扔出去。

  他动情地向周围看了看,悄悄地对蓝皮说:“老弟,你也是个演员吧?演得蛮不错呢!”

  蓝皮也愣住了。他还没演出呢,人们就这么欢迎。见说书老头客气地把自己视为同行,他害羞了,不好意思地说:“我是杂技演员,真对不起您,我把您的核桃吃了。”

  “你们怎么不演啦?”电视导演匆匆跑上来,“快演呀!”

  “你再接着表演吧!”胖老头说。

  “您接着说吧!”蓝皮更不好意思了。

  “不!我也想看呢!”说书的胖老头笑眯眯地走下台,坐到头排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葛冰  系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