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皮和怪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5:23  葛冰幽默奇幻童话星系 

  绿皮和怪老鼠

  天上出现一抹胭脂色的朝霞。翠绿的草,鲜红的花,闪着珠光的朝露。

  空气清新爽朗。

  大脸猫胳膊上架着三个小跳蚤,雄赳赳地来到花园的一处草坪上。今天,他也要好好练练功,准备明日儿童艺术剧院的大演出。

  昨天他把那演出合同的小本子往蓝皮、波儿乐前面一摊,两人大眼瞪小眼,都看傻啦。

  “懂吗?这是梅花章。”大脸猫唬他们,“高级演出合同都得盖这种梅花章。”

  “可是,我看挺像你的脚印。”蓝皮怀疑地说。

  “这你可就不懂啦!”大脸猫咽口唾沫,忙扯开话题,“你不知道订这演出合同有多难哪,第一,人家不要耗子……”

  “说什么啦?”蓝皮紧张地问。

  “说耗子坏呗,偷东西。”大脸猫看见蓝皮脸都变色了,不禁心里偷偷暗笑。他一拍胸脯,挺英雄地说:“可我不答应啊。我告诉他们,蓝皮可是我们的患难兄弟,不要他,我也不演,你想,他们哪敢得罪我啊!”

  “那我呢?他们说我什么来着?”波儿乐急忙凑上来,指着自己的鼻子尖问。

  “你呀!更甭提,”大脸猫更来劲了,“他们说,无论如何得把那人不人、鬼不鬼的小矮子轰走,最后还是看我的面子……”

  对大脸猫这番鬼话,蓝皮根本不信,可是没办法,演出合同在他手里呢!蓝皮为了讨好大脸猫,把跳蚤也借给了他。

  现在大脸猫神气活现,架着跳蚤往绿茸茸的小草坪中间一站,大声吆喝:“徒儿们!听着,今儿个咱们正儿八经地练几手儿,好在舞台上给师叔争口气。”

  “不行哎!不行哎!”三个小跳蚤也是小调皮,除了蓝皮谁也管不住,他们现在一起对大脸猫扮鬼脸,丝丝地叫。

  “我今天没吃饱!”

  “我血压有点高。”

  “我扭了背闪了腰!”

  “嘿嘿,师叔全给你们预备着呢!”大脸猫胸有成竹地笑笑。

  他取出一个大红爆竹,拔掉捻儿,往一只小跳蚤嘴里猛塞爆竹药,“吃得饱饱的,好冒烟放炮!”呛得小跳蚤直翻白眼。

  他又取出一小瓶带色肥皂水,往第二只小跳蚤的嘴里猛倒,“血压高高的,喷出彩球又大又高,小跳蚤的肚皮胀得鼓鼓的。”

  第三只小跳蚤不等大脸猫动手,忙说:“谢谢师叔,我自己已经贴了伤湿止痛膏。”

  “好!”大脸猫一咧嘴,“这儿有点黑颜料,你也许用得着。”他把那黑颜料抹了第三只小跳蚤一嘴。

  大脸猫咽口唾沫,双手叉腰,一本正经:“今天咱们不画鱼,也不画香肠,画个漂漂亮亮的。记住!你师叔这回演出可挂的是头牌,演的是主角。”

  大脸猫真想正正经经地练练,因为他知道,正式演出非同小可。

  三只小跳蚤站在他胳膊上,互相挤挤眼,一起点头哈腰:“是喽!是喽!您老放心。”

  “腾!”一只小跳蚤弹起来,张开嘴猛吹。“丝——”喷出一个又大又圆的肥皂泡,带着小跳蚤在空中飘,在阳光下闪着五彩的光。

  “好!喷出个太阳,喷出个气球,徒儿们,卖把子力气。”大脸猫拍手吆喝。

  “是喽!”第二只小跳蚤跳起来,正落在那透明的肥皂泡上。他用嘴在上面三喷两喷,气泡上出现了眼睛,鼻子,嘴和尖耳朵……好家伙,喷出了一只活脱脱的大猫脸。

  大脸猫觉得有点不对劲,忙大喊:“把它给我……”

  “是嘞!”他的话还没说完,第三只跳蚤已弹起来,左飞右飞,对准了空中的大猫脸,“突突突!”射出一串红通通的火苗。

  “砰!”大肥皂泡爆裂了,震得大脸猫一眨巴眼:“你……你们……演的是什么呀?”

  “炮打大脸猫。”三只小跳蚤一齐叫。

  “呸!你们敢嘲笑师叔?”大脸猫揪下一片向日葵叶子,朝小跳蚤们打去。

  “嘻嘻!”三只小跳蚤一起跳开,在他前面一米远的地方冲他龇牙咧嘴地扮鬼脸。

  大脸猫往前一扑,小跳蚤们又是一跳。一直追到两边都是花丛的甬道上,大脸猫也没有迫上小跳蚤。

  “呔!”突然听到一声大喝,吓得大脸猫一哆嗦。他定下神来一看,是一只浑身通绿的老鼠。脸是绿的,嘴是绿的,浑身的毛也是绿的,犹如一块漂亮的绿翡翠。绿皮老鼠横在路上,手里握着一把雪亮的大刀:“呔!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若敢说‘不’字,一刀一个管杀不管埋。”说着把大刀用力一晃。

  “嗖嗖——嗖嗖——”绿皮老鼠旁边的草丛里,又窜出了四只灰老鼠,站在绿皮后面,一字排开,凶狠地瞪着大脸猫。这四只老鼠长得真难看,一个个歪嘴斜眼。一只老鼠的鼻孔上贴着两块橡皮膏,第二只老鼠拿着个铁皮做的小喇叭,第三只老鼠用一只大口罩紧紧兜着嘴,第四只老鼠用爪尖抱着个小打火机,嘴里叼着根烟卷。

  大脸猫一看这阵势,不禁浑身颤栗起来。三只小跳蚤跳到他的胳膊上,问:“师叔,您怎么啦?”

  大脸猫结结巴巴:“没……没事……我……我是在……跳抽筋舞。”说着连连后退。

  “您干吗去?”

  “我……我回去……练几手,好好治治这些小子。”

  “得了,又做逃兵!”

  “又给咱们魔星杂技团丢脸。”

  “不!还丢了所有猫的脸。”

  三只小跳蚤轻蔑地议论着。

  大脸猫脸红了,心中十分惭愧。是啊,猫怕老鼠,这太叫人笑话了。何况“为人师表”很重要,弟子们正看着自己呢。

  “你们敢拦我!”大脸猫壮着胆子大声吼道,“我是猫,我正要抓几只老鼠呢!”

  啊!他一张嘴,那嘴真大,一口能吞下三只。四只灰老鼠还真有点害怕了呢。

  “别怕!”绿皮老鼠厉声说:“他是世界上第一号大笨猫,根本抓不着老鼠。”

  绿皮了解他的底,大脸猫不免有点心虚。他硬着头皮,闭上嘴,使劲憋气。

  “呼!”大圆脸胀了一圈,吓得四只灰老鼠哆嗦起来。

  “呼!呼!”大圆脸又胀了两圈,脸上的毛一根根竖起来,挺像一只威武的雄狮。抱打火机的老鼠扭头想跑。

  “别动!”绿皮老鼠拉住他,“这是虚张声势,伤不了咱们一根毫毛。”

  大脸猫一看第二招不灵,赶快来第三招。他斜着眼使劲瞥了一下花丛里的一条黄瓜,把它想象成一条大鱼。

  “唰!”一束黄光射出来,正照在鼻头贴胶布的老鼠身上,这家伙吓得跌了一个跟头,慌忙躲在绿皮老鼠后面:“不行哎,我有青光眼。”

  绿皮老鼠冷冷一笑:“哼哼,他这是犯馋痨病呢!”

  啊!他连这个都知道。大脸猫泄气了,低声对三只小跳蚤嘟嘟囔囔:“我可就这三招了,练完了可就成了属兔子的啦,我数一、二、三,咱们就一块跑吧!”

  可还没容他:“一”字出口,几只老鼠已经冲过来,把他团团围住。

  “把演出合同交出来!”

  “合同?合同可没有!”大脸猫支支吾吾,心里直打鼓:他们怎么知道演出的事?

  “师叔别慌,有我们!”几个小跳蚤帮他解难助威。

  用口罩捂住嘴的灰老鼠冲上来,一只小跳蚤立刻迎上去。

  “突突——”小跳蚤喷出一小股火苗,一下子烧了那老鼠的鼻子尖。

  “哎哟!我的鼻子!”灰老鼠的鼻尖立刻鼓起了一个圆圆透明的小泡。他恼火地解下口罩,“呸!呸!呸!呸!”一长串的唾沫从嘴里吐出来,像连发的机关枪,一下子把小跳蚤吐倒了,淹没了。

  第二只小跳蚤忙冲上去抢救,另一只灰老鼠却抱着喇叭筒迎上来。

  小跳蚤猛一张嘴,喷出一个大肥皂泡,正把抱着喇叭筒的灰老鼠罩在中间。灰老鼠左冲右撞,出不来,急得抱起喇叭筒,使劲一吹,“吱——”天地间回响着高频率的吱吱声,震得人耳朵受不了,两只小跳蚤都被震昏在地上。大脸猫也被震得晕头转向,脖颈上的“演出合同”也给震落在地上。

  “无论如何不能让合同落在敌人手里,干脆把它吞进肚里。”大脸猫刚要用嘴去叼,抱打火机的灰老鼠却“嚓”的一声点燃了烟卷,噗噗噗,喷出烟雾来。大脸猫被烟雾包围了,晕倒了。

  天黑的时候,大脸猫才苏醒过来。老鼠们早已逃走,演出合同不见了,三只小跳蚤也不知去向。

  蓝皮乔装夜行记

  夜幕降临了,万籁俱寂。

  空气中像浮起了暗蓝色的雾,一切全朦朦胧胧,模糊不清。没有人声,树木也都睡了。

  石子甬道上出现了一个细长的小影子。这是老鼠蓝皮。他此时的打扮十分古怪,穿着一身破破烂烂的小衣裳,歪戴着核桃皮做成的小礼帽,一只眼上贴块小黑膏药,扭着一条跛腿,模样像一个十足的无赖。

  没办法,为了找到他的三只跳蚤,只好违心地打扮成他早已厌恶的坏蛋样,防止被其他老鼠认出来。白天,他和波儿乐、大脸猫转了整整一天,也没有见到三只跳蚤的影子。老鼠蓝皮难受得吃不下饭。他和三只跳蚤的感情是很深的,他们是他的学生,也是他的朋友,在他最困难的时刻都没有离开过他。现在小跳蚤生死未卜,蓝皮怎么能不伤心呢。

  蓝皮决定晚上去找。尽管他现在已经不习惯夜间活动,难免会有种种风险,可是为了找到小跳蚤,他才不怕呢。“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嘛。

  蓝皮摇摇晃晃地往前走,拐了几个弯,来到一个大垃圾堆旁。他一头钻进垃圾堆后面一个肮脏的洞里,一股发霉的酸臭气味呛得他几乎要呕吐,但他咬着牙,仍旧往里爬。

  “吱吱!”突然传来嘶哑的叫声,蓝皮一怔。黑暗中,有一只秃头老鼠正凶狠地瞪着他。这老鼠太老了,毛都快脱光了,尾巴断了半截,嘴里只剩下半颗牙,下半截身子像是被污泥粘在那里。他两腿交叉,死死地堵在洞口,看来他正是守洞的“门卫”。

  机灵的蓝皮知道怎么才能通过洞口。他从口袋里摸出两片早已准备好的香肠,故意摆在面前放出诱人的香味。

  秃头老鼠虽然故意装作不动声色,但眼珠瞪得更圆了,嘴角渗出了两滴口水。不一会儿,他前爪微伸,蓝皮趁势把香肠片塞过去。

  秃头老鼠接过香肠爬开了。他身后是条肮脏的地下水沟。沟里有半个西瓜皮,蓝皮爬上去,又捡了两根冰激凌木匙,划了起来。西瓜船随着黑乎乎的污水向深处荡去。

  在污水沟的最深处,有一条肮脏的老鼠街。这里永远是吵吵闹闹、乱乱哄哄,偷窃、诈骗、抢劫,每分钟要发生三百三十三起。

  蓝皮上了岸,把头埋在领子里,走进了老鼠街。

  “卖假货呀!卖假货呀!”一只老鼠声嘶力竭地兜售商品:“您想装瞎,我这儿有眼药膏;您想装死,我这儿有安眠药;您要装老头,我这儿有脱发水。本商号是假货大全,应有尽有!”

  “卖耗子药!卖耗子药!”另一只老鼠嗓门更高,“快来买呀!大包圆呀!您想毒死老子,想害死亲娘,或者看谁不顺眼,给他来上一颗,包灵!包灵!”

  蓝皮听了浑身直起鸡皮疙瘩。他裹紧了衣服正往前走,突然背后有人喊:“抓住他!抓住他!”蓝皮吓坏了,回头一看,原来是一群老鼠正在围攻一只小白老鼠。

  “杀死他!杀死他!”

  “他身上竟敢不带细菌!”

  老鼠们又撕又咬,不一会儿,小白鼠已经血淋淋地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蓝皮把头埋得更低,用破衣服掩住脸。

  “闪开!闪开!”背后谁推了他一把。周围的老鼠也都悄没声地后退。

  啊!是绿老鼠,一只浑身通绿的绿皮老鼠,正耀武扬威地走过来。他后面一群老鼠抬着一个蒙着紫布的大酒瓶子。蓝皮连忙悄悄地跟上他们。

  那群老鼠走进了前面的小房子。这小房子是用大纸箱子做的。过了一会儿,老鼠们又一齐拥出来,那瓶子却不见了。

  “咯吱!咯吱!”蓝皮在小房子后面打洞。他已经好久没咬硬东西了,正需要磨一磨牙。

  一会儿功夫,蓝皮把纸箱子做的小房子咬了一个圆圆的洞。房子里有两只老鼠守着那只酒瓶子。

  “我姥姥临死前留给我一句遗嘱。”一只老鼠看着酒瓶子说。

  “什么遗嘱?”

  “有酒不喝是傻瓜。”

  “对了,我姥姥遗嘱也是这么说的。”另一只老鼠淌出口水来,“虽然她还没死。”

  两只老鼠不约而同地往酒瓶靠近了一步。他们偷酒颇有经验,把尾巴伸到瓶嘴里沾满了甜酒,互相用嘴嘬。

  “我想,尾巴上要是绑上一块布的话,可以吸得更多。”

  于是,他们尾巴上又绑了一块布,嘬得有滋有味,满屋子里飘满了酒的香味。

  “你……你怎么长……长仨脑袋呀?”一只老鼠醉了。

  “甭管几……几个,反正,我……我能把自己的鼻子咬……咬下来。”另一只老鼠也醉了。

  “除非你登……登梯子咬……”

  两只老鼠喝得醉眼矇眬,东摇西晃地胡聊,不一会儿,就倒在酒瓶旁边睡大觉了。

  蓝皮急忙把小洞咬得更大一点,钻了进去。他早就看见酒瓶里除了红色的葡萄酒之外,还有别的东西。葡萄酒上面漂着一片小树叶,就像海里漂着的一只小船儿。他的三只小跳蚤正在树叶上呢。

  “吱吱——嘘嘘!”蓝皮尖着嘴叫他们。

  三只小跳蚤一齐仰起脸来,哟!怎么肚子圆鼓鼓的,眼睛都红啦?嗐,都喝醉了。绿皮老鼠真坏,把他们放在酒瓶里,想让他们都变成酒鬼。

  “我是蓝皮!”蓝皮焦急地把鼻子贴着玻璃。

  “舔猫鼻?”小跳蚤傻呵呵地瞪着他,愣愣地说,“老鼠舔猫鼻子——找死啊?”

  “嗐,连我都不认识啦!”蓝皮急得直跺脚。

  “认识,认识!”三只小跳蚤摇头晃脑。

  “你……是……我大舅。”

  “你……是……西瓜皮。”

  “你……是……大眼贼。”

  简直是胡说八道,醉成这模样,连师傅都不认识了。蓝皮急得一挠后脑勺,“啪”,核桃皮帽掉在地上,他才想起自己化了装,难怪小跳蚤认不出。他赶紧脱掉衣服,揭开右眼的黑膏药,“我是魔星杂技团的蓝皮,忘了?我带你们演出!”

  三只小跳蚤瞪眼怔了一会儿,好像记起来了。

  “刀尖上跳舞!”一只小跳蚤大喊。

  “油锅里翻跟头!”第二只跳蚤跟着喊。

  “登梯子上天!”第三只跳蚤声音更大,还做了一个鱼跃的姿势。

  他们手舞足蹈,又蹦又跳,兴奋起来。

  “腾!腾!腾!”一个弹得比一个高,树叶在瓶子里颠颠簸簸,掀起了红色的酒的波浪。

  你们知道,一只跳蚤可以连跳二十四个小时,而不感到疲劳,何况他们喝了酒,又是受过训练的小杂技演员。

  三只小跳蚤带着不可控制的酒劲狂跳着,急得蓝皮也在外边跳起脚来。

  “吱——”地上醉倒的老鼠翻了个身。

  “啊嚏!”另一只老鼠打了个很响的喷嚏。

  情况万分紧急,怎么才能使小跳蚤酒醒呢?往他们头上浇水,可哪儿有水呢?

  蓝皮一抓后脑勺,憋不住“噗哧”一下笑了。“我这可不是存心学坏,救人要紧!”他爬上瓶嘴,“哗——”一泡尿撒进去。

  三只小跳蚤浑身水淋淋的,不再跳了,酒醒了。“师傅!”他们一齐叫出声来,眼泪汪汪的。

  “快!”蓝皮顾不得多说,忙转过身把尾巴吊下去。那尾巴就像直升飞机长长的软梯,三只小跳蚤一个接一个爬了上来。

  蓝皮匆匆忙忙贴上膏药,重新化好妆,把小跳蚤藏在衣服里,又从纸箱子口爬了出去,一切顺利,他暗暗庆幸。当他划着西瓜皮船返回原路,爬到地面时,突然背后有人凶狠地一把拽住他的衣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童话  葛冰  系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