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好爸爸”始于良好的胎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0:50  《中国孕妇》 

  据2006年12月2日《重庆时报》报道,重庆某公务员在互联网上公开发布广告,利用休息日兼职做“周末爸爸”;在深圳有准妈妈刊登广告《日薪800求周末父亲》;《半岛晨报》报道,大连某公司区域经理郑先生要做义务 “周末爸爸”;也有网友发贴求助,希望有周末哥哥、叔叔或者“爸爸”。

  虽然各地媒体争相转载、评论,对该“创意”褒贬不一,有反对,有理解,也有忧虑。

  但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健全的性格品质,单亲妈妈公开招聘“过关”男性兼职做“周末爸爸”,有心男性抓住市场需求出租自己做“周末爸爸”。

  那么,作为健全家庭中的父亲是不是该有所思呢?

  新爸爸应给宝宝多少教育的关注?

  子女教育是一个在古今中外经久不衰的话题,宋朝王应麟先生所著《三字经》中的语句“养不教,父之过。”强调了父亲不仅要养孩子,更为重要的是还要教育孩子,英国也有谚语“一位父亲胜于百位老师”。时至今日,有人呼吁社会已进入了“新父亲时代”。

  为人父者或许都在思考如何做个好爸爸的问题,虽然许多爸爸已经意识到自己在育儿中的责任归属,也会挪出许多时间来与孩子相处,但是如何成为所谓的“新父亲时代”中的“新好爸爸”是现代父亲不断努力的目标。

  身为准爸爸的您,或者光荣转正的新爸爸们,你们是如何看待“新父亲时代”的呢?

  今天本刊邀请到了身为企业经理、政府公务员的准爸爸;初为人父对生命孕育和诞生充满浓厚兴趣,并为此制作专题的央视编导;两位有三两年育儿经验的新手老爸;培养了15岁考上清华大学的女儿并出版《快乐女孩成长笔记》一书的成功母亲,共同探讨新时代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地位、角色、作用、做法和感受。

  “新好爸爸”始于良好的胎教

  文/崔毅

  现在妻子怀孕刚好6个月,像我们这样的准父母一定有不少。那么,父亲如何参与到教育宝宝的活动中,如何面对小宝宝的早期教育问题呢?我想,“新好爸爸”应该从宝宝未出生的胎儿期开始,在胎教中培养父子感情,当宝宝刚出生时就有一见如故之感。

  我个人认为胎教包括许多的内容,广而言之准父母在准备怀孕直至小宝宝出生期间的一切与小宝宝相关的行为,包括了心理状态、饮食、运动、生活规律、乃至经历的寒暑季节等等都可以属于胎教的范畴。

  我现在开展了哪些“胎教”呢?

  调解宝宝妈的情绪

  使宝宝妈的心情保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是首要问题,我在这个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调解妈妈的情绪要言行一致,不仅要说出来,还要做出来。

  保持良好心态这一点宝宝妈做得很好,生性豁达,心胸开朗使得她的心态一直不错。当然难免遇到不顺心或者不开心的事,但在我的主动参与、相互帮助调整下,坏情绪都能够很快消失,将心态平和下来。

  宝宝妈认为她和宝宝在潜意识中是保持一致的。她另外为宝宝进行了许多的“工作”,听世界名曲、童谣儿歌、班德瑞、雅尼等音乐,背唐诗宋词、读英语、还有临摹字帖,我称之为“意识教育”。

  有些“工作”,像朗诵唐诗、轻读宋词,朗读英语短篇,都有我的参与。在宝宝妈“工作”的时候,我会呆在一旁附以赞许和鼓励,让宝宝妈感觉到自己的“成绩”,心情自然会很好。实在插不上手,我就会收拾屋子、下厨做饭,让宝宝妈集中精力和时间“教育”宝宝。有我的参与之后,宝宝妈的嘴就会合不拢。

  准三口之家共同交流

  在胎儿对外界刺激有了感知以后,我就可开始与宝宝“交流”了。

  我觉得胎儿的触觉相对更加敏感,轻轻地抚摸就可以使宝宝感知并做出反应。随着宝宝的长大,我们在宝宝“心情”好的时候就和他做“游戏”。在肚皮上某处轻轻触摸,一会儿宝宝就会用他的小胳膊或是小腿在这个地方“咚、咚”地打一下或踹一脚,逗的我们俩哈哈大笑。当然,宝宝不是每次都配合这种游戏,要有耐心。

  抚摸之后是语言交流。在平日里能感觉到胎动的时候,轻唤宝宝的乳名并轻抚他;在玩游戏的同时,自我介绍:“宝宝,妈妈和你玩!”“宝宝,现在爸爸摸你呢!”。介绍简单的外界现象,如天气、灯光、吃饭……这些都是我们对宝宝进行的胎教,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很不好意思,慢慢的就适应了,甚至在医院候诊的时候我也会摸着妻子的肚子与宝宝“聊天”。

  关于宝宝视觉方面,有些书上说可以用手电筒对着肚皮晃,以此刺激宝宝的视觉系统,促进发育。我们总觉得有点别扭。现在,我们夫妻一般是在灯光或有条件的时候在日光下,让宝宝感受光线。

  以上所有的胎教方式方法并不是独立的,要相互配合。还有一点要说,我们获取胎教知识的渠道排名:书籍-杂志-网络-周围的人。

  希望在下一代,愿与各位准父母共勉。

  小编有话说 在新的世纪和新的教育理念下,子女的教育已经提前到宝宝还未出生的胎儿时期,有专家认为:良好的胎教可以为如同新装的电脑样的胎儿装入新的“程序”,胎教也是早期教育的基础。文中爸爸就是新理念的尝试者,相信一种理念并全力付出就会有回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教  快乐  生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