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忙里偷闲做个爱妻的爸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10:50  《中国孕妇》 

忙里偷闲做个爱妻的爸爸  

  文 张富源

  在子女的教育上,我的思想还是比较传统,主张“男主外,女主内”,认为子女教育主要由母亲承担,我的主要任务是把事业做好,为妻子和宝宝的生活、教育、成长提供有力的保障。

  随着妻子肚子一天天地增大,我从网络和育儿书籍中了解到,目前社会非常重视父亲参与子女教育,使我意识到父亲在子女教育中确实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并试图改变我以往的观念,并逐渐适应新的教育理念。

  目前,我有自己的贸易公司,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物质上都为宝宝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下一步我该如何走呢,妻子怀孕4个月了,是不是也要向活动中其他的爸爸们学习一下,抱抱孩子、喂喂奶,或者是洗洗尿布?

  做个忙里偷闲的爸爸

  因为自己开公司,所以日常的管理、经营、公关等等问题,我都得亲自上手,那样才会放心。对我来说,时间非常紧,每天忙个不停,恨不得每天有48小时,怀孕在身的妻子也不得消停,为了业务东奔西跑。

  但是通过这次参与杂志社的话题,我的观念有所改变,孩子是我家庭中最为重要的,我们家庭是否会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是否健康。一个健康的家庭结构,就好比一个等边三角形,父母就是支撑孩子的两个底角,当父母双方等距离与孩子接触,孩子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早教书上介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角色一点都不亚于母亲。从孩子3岁开始,如果能一直得到父亲关注,对形成健全人格非常重要。有父亲陪伴,女孩能培养自信和认同感,男孩则能培养自信及能力。另外,父亲对孩子的关注,也有利于孩子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

  为此,我要尽量改变工作方式安排好工作,忙里偷闲,多抽时间陪陪孩子。比如每天拿出二三十分钟的时间来参与孩子的活动,哪怕是给孩子讲个小笑话,陪孩子玩一会儿。因故不能按时回家时,打个电话给家里,和牙牙学语的孩子说上几句话,让孩子感受到父爱的存在。 

  从关心妻子开始爱孩子

  爱孩子是一定的,但是目前孩子还看不到摸不着,怎么办呢?从加倍关心妻子开始吧!

  这么说并不是我曾经不关心妻子,只是要更加关心妻子。妻子给宝宝做胎教也很早,拿音乐胎教来讲,妻子喜欢听流行歌曲,开始我误以为那样会影像宝宝,就劝妻子别听流行了,然后买了胎教音乐光盘。妻子虽然高兴,但也因此与妻子别扭过,她离开流行音乐就觉得不那么舒服。

  在进一步看了关于胎教的知识后,我才理解胎教的本质内容是让妻子有个愉快的心情。如果怀孕时越高兴,妻子也就越企盼早日做母亲,也更能感受到孩子出生后的快乐。父亲表现得越好,父亲的作用也就越大。母亲情绪好了孩子才会更健康。

  有人说,对妻子怀孕极为关心的父亲,也很关心出生后的孩子,关心的程度决定了父亲抱孩子的次数,也决定了孩子啼哭时父亲做出反应的次数。

  我姑且相信这种说法,现在就开始落实,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做个传统而又现代的父亲,与妈妈一起分担育儿责任,参与孩子的成长,既要成为孩子心目中的偶像,也要成为孩子的朋友,还不失父亲的威严。

  小编有话说 在育儿的各环节开始强调并重视父亲参与的时代感召下,曾坚持“男主外,女主内”观点的主人公,转变了自己的观念。你是否也要有所行动,加入父亲参与育儿的大军中……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胎教  快乐  生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