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到那把金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2:11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当我们读懂了孩子那些坏习惯背后的“潜台词”,那么我们就可以尝试去找到那把改变孩子习惯的金钥匙了。

  改变厌学

  如果孩子觉得学习有困难,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找到难点,逐个突破。并且辅助以学习能力训练。我们可以聘请有经验的家教,也可以向老师请教,找到孩子学习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的帮助,然后提供最有力的帮助。如果家长在这一块缺少经验,可以邀请有经验的老师来为孩子做相关的辅导和训练。对于学习能力比较弱的孩子,家长要放低对孩子的要求,不要苛求孩子每门功课都达到家长的要求。

  如果孩子的学习没有动力,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兴趣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增加孩子在学习中的成功感、增加快乐体验。你可以从培养孩子小小的成功体验开始,也可以人为制造一些成功的体验和快乐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先从自己跟自己比开始,让他每天都体验到进步的快乐,转而再鼓励他参加一些适合他的竞赛和活动,并注意自己的评价标准,以让孩子或者成就感为标准。

  如果孩子曾经在学习中体验到不快乐或者压力,可以先调整孩子对于学习的一些心态,减轻压力,消除顾虑。比如害怕考试的孩子,可以先消除他对于考试结果的顾虑,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处理有些负面情绪事件。比如我曾经为一个考试焦虑的孩子做过心理调整,他的紧张实际上就是来源于对高考的过度重视,这时候咨询师用站高一线的方法,帮助他看到实现人生价值更多的可能性,咨询结束的时候,他如释重负地说:原来高考也不是我想象的那么重要的。是的,高考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重要,比如我就从来没有参加过高考,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我今天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够真心地告诉您的孩子:高考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想走一条什么样的人生之路,你要实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而学习是为你实现这个人生目标而服务的,绝对不是为高考服务的。

  改变撒谎

  孩子撒谎的时候,家长最容易失去冷静。很多体罚就是从孩子撒谎开始的。所以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先保持冷静。然后再冷静地分析孩子撒谎背后的原因。

  如果孩子是想获得注意,那么处理的原则是不让他当时获得注意,但事后要给予关注。如果孩子是想满足需求、争取权利,那么家长应该在事后注意满足孩子的合理需求。如果孩子是在逃避惩罚,那么家长应该好好检查自己的惩罚方式,并解除孩子对于惩罚的害怕心理,消除孩子内心的恐惧和焦虑。如果孩子是在自暴自弃,那么我想,家长应该注意治疗孩子的心理了。如果家长觉得自己无能为力,可以适当地求助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来共同帮助孩子转变。

  对于撒过谎的孩子,家长必须在搞清事实真相后,打消孩子的顾虑,和孩子建立新的信任关系。错误的方法是不断地翻老帐,总是抱有怀疑的态度对待孩子,如果这样做,只会把孩子推的更远。

  记得我有个学习NLP课程的同学,他在课堂上表现得特别阳光、充满好奇心。有一次,我去为他送机,在温州机场,他跟我讲起小时候的故事。他是个天性非常调皮捣蛋的孩子,曾经因为经常逃学和冒名写请假单而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训话,被老师一起叫来的还有他的父亲。他说当老师把那一大叠的请假单拿给他父亲看的时候,他的全身都开始发抖,眼睛已经变得呆滞。但是当他父亲一页一页翻看完所有的请假单之后,面对老师的质疑,父亲肯定了这些请假单都是他亲笔写的。父亲的回答让他大吃一惊,也让老师大为惊讶。当这位父亲带着孩子离开办公室之后,这个孩子对父亲说:请假单是我自己写的。父亲回答说:你写的就代表我写的,你的想法就代表我的想法。我的这位同学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热泪盈眶,而我也忍不住掉下眼泪来。他最后说:这么多年以来,我不是没有做过坏事,但是只要我一想起父母亲对我这份无条件的信任和支持,我就会走回到正道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