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到那把金钥匙(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22:11  《好家长成就好孩子》 

  他现在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企业家和心灵治疗师。他说做企业家是他的责任,做一名优秀的心灵治疗师则是他的梦想。

  改变逆反孩子逆反,一定是父母的教养方式出了问题。一切的命令、指责、威胁、惩罚、怀疑等教养方式,都是滋生逆反的摇篮。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请停止一切指责、命令、威胁、攀比、惩罚、怀疑的言行吧!

  逆反的孩子和你之间,亲子关系已经遭到了破坏。如果你想去改变孩子的逆反,首先要做的就是重建亲子关系。在亲子关系重新建立起来之间,我们先不要急着去影响和改变孩子。

  真诚地认识自己的错误,无条件地改变对孩子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然后再去建设一个你和孩子间平等沟通的渠道,和孩子像朋友一样地交流,真正地理解和接纳孩子。

  最后记得使用我们前面讲的改变四步曲,来改变孩子身上的一些缺点。

  改变攻击性行为如果孩子想获得注意,那么父母可以不必在他行为当时让他获得注意,但事后一定要对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注。

  如果孩子是想为自己争取权利和利益,那么做父母的可以在涉及到孩子权利和利益的问题上,多用协商、探讨的方式增加孩子的权利感。

  如果孩子是在模仿,那就要注意孩子结交的朋友圈子和接触的环境,也要检查自己的教养方式,如果发现问题要进行及时的调整。

  如果孩子是想表现优越感,那么父母应该观察和了解他是否还有其他一些异常的行为,比如爱穿奇装异服、在同伴间逞强、攀比等,这时候调整的重点应该是让他从太强的优越感和好胜心中摆脱出来。对待这一类的孩子,可以多带他去参加一些慈善活动,或者去体验一些艰苦的环境,让孩子的心灵有机会接触更多的人群和世界,这样更有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改变网络成瘾

  戒除孩子的网络成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家庭、社会、学校的共同努力。

  找出造成孩子网络成因的真正原因是解决网络成瘾的第一步。如果是家长的教养方式导致孩子逃避,那么家长需要调整自己的教养方式。如果是孩子缺少其他的兴趣点和焦点,那么家长可以协助孩子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而找到更多可以让他拥有成就感和兴趣的项目;如果是学习压力带来的逃避,可以从减轻压力入手,而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恐怕依然要从培养孩子在学习中的快乐体验为主了。孩子在网络游戏中获得的快乐,的确是很多东西无法替代的,所有尤其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精力去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去赢回孩子追求快乐的心。

  我看过戒网瘾专家陶宏开老师和孩子面对面交流的电视片,这位老人的过人之处就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用语言赢得孩子对他的信任,激发孩子和他交流的兴趣。他可以和一个孩子连续谈话9个小时,而这9个小时对一个沉浸在网络世界的孩子是那么的可贵,因为只有这样心与心的交流,才能让孩子首先在情感上接受一位老人,而接受了这个人,才是真正改变孩子的开始。

  陶宏开老师对家长的建议是家长要学会用电脑,并且要把电脑真正当作一个工具来示范给孩子看,来管理孩子把电脑也当作工具而不是玩具。

  另外对孩子实施全面的素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网瘾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所以只有具备强大精神力量的人才能摆脱它的困扰,所以注重对孩子综合素质的训练,是让孩子免于网络之害的一个心理基础。只要你的孩子心理素质健全,并有远大的人生目标,那我们有理由相信他是可以抗拒网游的诱惑的。

  我的孩子也曾经迷恋过网络游戏,我也为此而烦恼过。我甚至想跑到小区那家专门卖网游充值卡并给孩子提供电脑的黑心小店理论。但是我发现当他升入中学以后,因为他在班里担任了班长,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上进心,让他的自我管理能力突然就了大幅度的提升。有一天他跟我说:妈妈,其实我还是很想玩电脑游戏的,但是我现在知道控制自己了。

  我抱着可爱的儿子,对他说: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管好自己的!

  每个孩子内心都有一种向上、向前、向好的原动力,如果我们能够把它挖掘出来并进行放大,那么,再多的诱惑,再大的困难,相信他们也可以勇敢地面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