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绅士、淑女,优雅的不仅仅是风度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绅士、淑女,优雅的不仅仅是风度

  谈到“绅士”、“淑女”,我们的身边有一个很鲜明的例子,那就是美籍华人靳羽西。作为新华社评选的“环球20位最有影响的世纪女性”之一,靳羽西多年来致力于东西方之间的文化传播,她以化妆品、电视片、玩具、书籍、家居等多种形式将正确的审美观念、礼仪修养进行推广,《福布斯》称她为中国带来了色彩,“改变了中国人的形象”。

  对于如何做一位有格调的绅士和淑女,靳羽西有她独到的见解。她认为中国重男轻女的传统和后来的独生子女政策,对很多中国男孩起到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中国男孩受到的溺爱让他们变得自私,这种自私体现在他们对待陌生人、朋友、同事,甚至父母、妻子和孩子的态度上。“有一次我和巴拿马驻联合国大使Morgan女士在机场VIP休息室候机,虽说是休息室,但人声鼎沸,人们大声地打电话、聊天、吃方便面……还有一位先生,经过我们身边的时候碰倒了Morgan大使的行李,竟然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就走开了!”

  那么,怎样才算是真正的淑女?是要用很多钱来打造的吗?羽西坦言,淑女的品质是后天形成的,很多她认识的显赫家族的金枝玉叶,却不是她眼中的淑女。“我也认识不少富有的女人,她们对工作人员都冷冰冰地呼来喝去,也不是真正的淑女。有名的女人就是淑女吗?再一次回答‘不’!你看到的名人只是媒体报道的最光鲜的部分,你不知道她出镜前有多少人帮她化妆配衣服,也不知道在发言前她背了多久助理们帮她写就的稿子,更不知道没人看见的时候她是多邋遢。”

  在羽西看来,真正的绅士和淑女,“必须是一个善良的人,为他人着想,慷慨,愿与他人分享;从来不伤害别人,也不会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正直、聪明,不傲慢;受过良好教育(并不是说要有多高的学位,更看重的是教养);像对待自己那样真心对待别人”。对于这一点,羽西自己也是身体力行。她选择工作有一个“2+2 原则”,其中,是否对他人有益、对中国有益成为选择的标准。“我最近20年所做的许多工作都和中国有关,所以我会问自己,‘这样做会对中国的发展有益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才会去做。”在羽西的著作里,虽然侧重的是一些基本的、适用的国家化礼仪和扮美的技巧,但所有的出发点却是做人的格调,而这种格调往往表现为智慧。

  是的,真正的绅士淑女,绝不仅仅限于举止风度的优雅,而是拥有顺应生活多种不同状态的智慧。如果没有了这份内在智慧,那些风度翩翩的表面功夫就会显得没有重量,吹弹即破;如果一个人小肚鸡肠,那么他的穿着再华丽也无济于事,因为内心的狭隘最终会投射到脸上,让他的面相充满怨毒。反之,如果拥有了这份内在智慧,一个手势、一个眼神,甚至是你的衣着,都会表现出你的追求和存在方式,而且在一些关键的、危急的时刻,内心的智慧往往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小李和嘉惠的例子,不就是很好的证明吗?小李的成长造就了他自信、达观、真诚、积极的性格品质,而这些品质恰恰是他受到公司重用、同事信赖的主要原因;而嘉惠则清醒地认识到,“大学四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我的专业”,当别的女孩在睡懒觉、逛街的时候,她却“艰难地朝着自己的目标、理想奋力跋涉”,这种自立与坚强,以及对内心世界的洞察,不正是现代女性的才干与修为吗?

  并不是谁的受教育程度高,谁就可以更具有绅士风度或淑女气质;同样,外在的帅气、美丽也换不来持久地优雅风度。内心世界空乏的人往往会在细节处将粗俗不经意地暴露出来,而内心的丰盈与智慧却可以让一个平凡的人大放异彩。这便是格调的魅力,它无关金钱、地位与权势,仅靠勤奋习得,却总能让人刮目相看。当然关于格调,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可资借鉴的东西——衡量成功的标准有很多,学校里不教的智慧和品质也有很多,不是这本小小的书所能容纳的,我们所能做的,是站在性别分析的角度,用“绅士”、“淑女”这个概念来诠释一些对于男孩或女孩来说相对重要的、关于成功和智慧的理念。之所以选择“绅士”、“淑女”的说法作为现代文化下的格调男女的坐标,是为借用它们一直保有生命力的精神含义,而不是外在形式,或者阶级定位。我们所谓的“绅士”、“淑女”,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是思维和行为的定式,是做人的根基,是生命的底色,如果培养的好,男孩女孩就可能把生命描绘成各种各样五彩斑斓的图画,假使培养不好,再多的知识和财富也不会让男孩女孩获得真正的成功快乐。无论如何,我们希望我们的男孩和女孩成为这样的人,他们有品位、有创造力、有思想、有影响力、生活得体,也许在物质上并不富有,但他们却是精神的贵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