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独立

http://www.sina.com.cn    男孩当绅士女孩做淑女 

  姗姗的独立

  姗姗两岁了,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受到父母的百般疼爱,但是,这份疼爱却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有的人说,父母太宠姗姗了,有人却觉得,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太高了。那么,姗姗的父母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认为“姗姗太受宠”的人看到,这个两岁的小丫头在家里肆无忌惮地玩耍,她一会儿拿剪刀把妈妈的新床单剪了好几个洞,一会儿拿胶水想把洞再粘上,一会儿又在雪白的床单上涂鸦,画一些谁也看不懂的图案。妈妈的卧室就这样被弄得乱七八糟。可是,姗姗的妈妈却没有责怪孩子,反而夸奖姗姗敢于独自尝试的勇气,然后才告诉姗姗正确用剪刀、胶水、画笔的方法。妈妈还高兴地告诉客人,姗姗小宝贝会用剪刀,会抹胶水,会画画了!

  认为“父母对姗姗太严格了”的人看到,两岁的姗姗竟然被要求自己洗澡了。只见妈妈在儿童浴盆里放好热水,又帮姗姗把衣服脱掉,然后,姗姗就自己爬进浴盆里。浴盆上印着五颜六色的图案,把水映得五彩缤纷的,可好玩了!姗姗在浴盆里玩了一会儿,就开始抹肥皂,还拿浴花擦出泡泡,然后就在水里洗干净,爬出浴盆。姗姗洗澡的时候,妈妈就在一旁跟客人阿姨说话,既没有帮孩子一把,也完全也不介意她把水弄得到处都是。姗姗洗完澡,妈妈就夸姗姗洗得又快又干净!

  其实,太宠爱也好,太严格也罢,爸爸妈妈这样做,都是为了培养姗姗的独立能力。爸爸妈妈希望姗姗知道,她是父母的小宝贝,父母会坚定地支持她去做自己可以做的事。比如,姗姗独自睡午觉,睡醒了不见爸爸妈妈也不会着急,她会自己拿玩具,玩得不亦乐乎,她知道,爸爸妈妈是不会走远的;又比如,姗姗很早就自己穿衣服,收拾房间,一次跟爸爸去公园玩,天气转凉了,姗姗只穿了一件很薄的小裙子,冻得发抖,爸爸就静静地从背包里拿出外套递给姗姗,这样,姗姗不但知道以后出门穿衣服要看天气,还知道爸爸妈妈在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她。

  在教育姗姗的时候,爸爸妈妈从来不用唠叨的方式,也不会过分地担心和保护,但他们会让姗姗感受到爸爸妈妈浓浓的爱,这样,姗姗就会放心大胆地自己去尝试,即使犯了错误也不会惊慌失措。在反复尝试和历练下,姗姗渐渐培养了独立的意识和能力。

  灰姑娘,让女孩更懦弱

  所有宠爱孩子的父母都把自己两岁的女儿当作公主。如果女孩是独生女的话,父母的生活更是围绕女孩来启动:给女孩穿漂亮的衣服,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女孩身上。父母总想做女孩的保护伞,火眼金睛地守在女孩身边,希望自己有能力照顾女孩,为女孩解决所有的困难,让女孩一辈子无忧无虑。父母会给女孩讲灰姑娘的童话,告诉女孩将来她也会遇到自己的白马王子。

  女孩无比坚信父母对她的爱。可是,又会有什么问题出现呢?问题是,女孩不是一株温室里娇弱的、没有主张的玫瑰花,而是一个有思想有头脑的公主。如果我们把她当成一株玫瑰来养育,女孩就是以为自己真的就是一株玫瑰,值得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一切。她会只关注索取,而不会谦逊地感恩。

  好吧,即使作为玫瑰花的父母,你有足够的献身精神,你甚至不在乎女孩能为你做什么,只要她过的幸福快乐——那么,下一个问题接踵而至:你无法为女孩屏蔽掉一切困难,也不可能为她解决所有的问题,无可避免的,你的女孩会遭受痛苦,她的亲人可能会死,她可能会得病,可能她喜欢的男孩子不喜欢她,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呢?或者说,女孩会怎么做呢?

  当女孩认为自己是一株玫瑰,她就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应该住在温室里。如果遭遇了暴风雨,那一定是什么人的错,让温室出现了问题。女孩会像以往那样,等待着别人来承担一切。可能她从灰姑娘的故事里得到了暗示:有些时候她需要温顺、忍耐,这些有助于她得到同情和帮助,但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有什么人来拯救她。这个拯救者,最初是爸爸妈妈,然后是她的王子。

  然而,这简直是一个悖论。女孩是一株高贵的、应该拥有一切的玫瑰花,可是却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那么女孩的命运,该由谁来主宰呢?如果父母一开始就占据了救赎者的位置,那么父母就是女孩主宰者,父母给予女孩无助、无能又索取无度的生命,这也就意味着,在父母老去之后,还会有人来主宰女孩的生活。如果他不能给予女孩她想要的,他就要承担责任;如果他不愿意给予女孩这一切,女孩也将毫无办法。那么这个人是谁呢?

  灰姑娘的故事告诉女孩,她的幸福生活将在遇到白马王子之后灿烂地展开。于是,所有自认为是玫瑰花的女孩,都在等待白马王子,指望他给自己搭建一个看得见阳光和星星,却能把狂风暴雨抵挡在外的温室。可是,这样的白马王子真的存在吗?特别是在男孩们也都成为独生子、小皇帝之后?还是,女孩们最后只能用自己的青春和身体换取这一切呢?

  作为思想成熟的成年人,所有的疑问都不难回答。可是我们总会遇到这样的状况:一方面,父母认识到女孩独立的必要性,希望女孩对待问题时能够自己去解决;另一方面,当女孩真的遇到问题的时候,往往更着急的却是父母,他们担心女孩没有经验和办法,担心女孩因此会受到伤害,所以就千方百计地帮助女孩解决问题。没有父母希望女孩做无助的灰姑娘,或许,就是这种“舍不得”让女孩独立思考、自己解决问题的做法,才是造成女孩依赖的根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