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积极引导孩子上网?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好孩子》 

  东子:让孩子健康上网,远离毒害。

  范姜国一:我上网除了娱乐就是学习,没有毒的。

  爸爸东子 ———

  先说说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个当教师的家长的帖子:“一定严格控制他的上网时间,上网时要监督;电脑最好不要放在孩子的卧室里,而应该放在大人的卧室里,放在其他有锁的房间里也行,但钥匙一定要在大人手中;一定不能让孩子玩网络游戏,太容易上瘾了!”

  把电脑放到家长卧室、放到有锁的房间里、把网线拔了之类的事情是一些担心孩子上网成瘾的家长的通行做法,而这些做法其实是愚蠢至极、绝对不可以做的,这样做不但起不到作用反而会越来越糟糕,因为你的控制会让孩子感觉更空虚,那他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去排解这种空虚,寻找机会继续上网,那时,网吧将是他的首选。而网吧的环境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害。我曾因为家里的电脑不能上网或者为了写此类文章到网吧上过网,进门扑鼻而来的就是烟味和霉味,入座就是充斥耳畔的一些恶少的吵骂声……在这样的环境里上网,对于未成年的孩子而言会有怎样的影响可想而知。

  有的家长以不让出门不给零花钱来阻止孩子去网吧,实践证明这个方法是不可行的,因为孩子可以在上学时间旷课去玩,即使从非正常渠道得到钱也要上网。所以,这种因为担心孩子沉迷于网络,而用“隔离”这招挽救孩子,实在是下下策。

  我们要从根本着手,想想孩子为什么要玩,为什么不加控制地玩,那是因为他身边的事物已经不能满足他的兴趣,因为家长整天忙着上班赚钱,回家对孩子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作业写完了没”,这会使孩子对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感到没有兴趣。在他的生活中除了上学就是吃饭睡觉,现在只有电脑可以陪他,陪他快乐,陪他度过网上的美好时光,他怎么会放弃呢?所以,根本问题还在于家长。

  曾有家长很得意地对我说,他的孩子从不上网,压根不知道什么叫QQ,更不会上网聊天。孩子也在父亲面前应和着说,他是从不去网吧的,也不知道怎么上网。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这个被父亲交口称赞的孩子坐在网吧里,不仅熟练地打开QQ,而且“好友栏”里竟闪动着10多个各色头像。

  孩子上网势不可挡,这是社会发展之必然,逆潮流而上,只能自取失败,所以我们要坦然接受孩子上网,并且要积极鼓励和引导孩子上网。

  家长们要清楚一点,玩游戏不是孩子上网的唯一,孩子还想通过网络了解世界,通过网络学到更多的知识。

  网络也是双刃剑,如果一味地沉迷网络游戏、交网友,或者浏览不健康网页,那它就有害;如果利用它浏览新闻、查阅资料、收发邮件,适当地玩玩游戏、交几个网友,它就是有益的。就如菜刀,在厨房它的用途是厨房用具,如果用它砍人,那它就是凶器了。

  还是说说正题“关于上网内容”吧。

  一般而言,孩子上网有三种主要活动:玩游戏、聊天、学习(查找资料)。至于这几种活动的时间投入多少因人而异,依依的时间投入分三个阶段:幼儿期间只是玩游戏,玩一些益智类的小游戏;小学期间,是以玩游戏为主,聊天为辅,学习次之;而上了中学,则与小学时完全颠倒,是以学习为主,玩游戏和聊天为辅。

  这是因为,孩子年幼时玩耍是她的主要活动,所以以玩游戏为主,此间孩子尚没有充分的人际交往和学习需要,所以没有聊天和学习内容;到了小学阶段,孩子除了玩耍,生活中增加了与同学和小伙伴的交往,并且已经进入到学习的阶段,所以与网友聊天和学习(查找资料)就成了她上网的内容之一;而孩子进入中学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的开阔、学习任务的增多,玩耍已不足以吸引她的全部,探求知识则成为她的首选,所以这期间孩子上网的内容大多是以学习(查找资料)有关的事为主,而玩网络游戏和与Q友聊天就退居其次了。

  依依就是这样一路上网开心走来,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收获了知识和友谊。

  女儿范姜国一 ———

  正如爸爸之前说的:上网对于现代人来说并不陌生,就算是如我这般大的小孩子,也都会上网玩游戏、聊天、查学习资料。

  如果你上网登录:www.laodongzi.com/yiyi/yiyi.htm,你就会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向你微笑,那就是我,而这个页面就是我个人主页的首页。依次打开“成长记录”“文字作品”“其他作品”“相关资料”“图中依依”5个二级分页,你会看到我老爸精心整理的关于我成长过程的记录文字,我写的大大小小的作文,我信手涂鸦的留言条、图画、信签,我从上幼儿园到现在获得的各种证书,还有我各个时期各种表情的照片。依次看下来,你会全面认识一个机灵活泼、兴趣广泛、有很多优点也不乏小小缺点的小女孩,会清楚地了解我不同于一般孩子的成长历程和学习经过。

  接着,我有了自己的博客———http://fanjiangguoyi.blog.sohu.com。

  最开始,爸爸怕我管理不好博客,总是协助我,有时会帮我回访一些关心我的博友,而后告诉我。一段时间后,爸爸就逐渐放手不管了,让我自己照顾我的博客,只是会通过他的博客来浏览我的博客,以一个博友的身份来给我提建议,博文哪里应该改进,博客的主题怎么与我不符……

  起初,在爸爸的鼓励下,我每个星期都会上传一篇博文,后来由于学习变紧,就没有时间来打理博客了,渐渐地也就变成了隔一个星期上传一篇博文。而上了初三后,学习更紧了,每天都有堆积如山的作业和习题,放学时间也很晚,于是我上博客的机会越来越少,博文要一个月才能更新一次。目前已经是高中生的我还是要争取抽出时间来管理我的博客的。

  除了定期管理博客和主页以外,每次上网我还会玩一些休闲娱乐的游戏,或者下载一些新歌到我的MP3里,在学习之余听听音乐放松心情。总之我上网除了娱乐就是学习,没有毒的,嘿嘿,绝对“无公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上网  父母  引导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