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服从,给他合理管束

http://www.sina.com.cn    《好孩子是教出来的》 

  我们在这里才待了几天,便出现了可喜的迹象。这种环境隔离法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失去了父母纵容和依靠的海伦可能是感到了孤独无助,或许还有点恐惧、寂寞之类吧;再加上我对她也还温柔,没有什么折磨和整治她的行为,黑暗中的海伦逐渐明白,这个跟她在一起的人并不是什么可怕的怪物,而是温和友善的,似乎可以信任、可以依靠。尤其是由于我适当地来一点强硬的——这都是家里人不愿又不忍心去做的——使海伦觉得有了一个必须服从的人。

  海伦适应了室内的生活以后,我便带她到室外去玩。一接触到院子里面的黄杨树,她便明白了自己所处的位置,不断地用手势表示出她的兴奋。可惜我还不懂其含义,但我估计是说她家里人在这一带生活情况的。

  当海伦没有敌视我的情绪时,我便教她手语单词。加上前些日子在家里学会的,她已经熟悉好几个单词了。虽然这时她还不知道怎样使用,但已能把几个简单的词语同相关的具体事物联系起来了。我相信她会逐渐明白:每一个词语都和具体的事物有着一种神秘而亲切的联系,每一件事物都有自己的名称。不管怎样,海伦的有些个性还是很有价值的,她异常聪明,积极主动,行动敏捷灵巧。

  渐渐地,海伦的性情变得温柔起来。她在这里似乎已很适应了,常常露出愉快的笑容。

  想想看,几天前她还是一个非常任性、霸道的孩子,可现在在我给霍普金斯太太写信时,她却能安详而愉快地坐在我身旁,用红色毛线钩织一条长链,这是我才教会她的。当她完成这项工作时,她感到特别自豪,甚至将自己的作品心爱地贴在脸颊上。现在她让我亲吻她,当心情特别舒畅时,还在我膝盖上坐一会儿。

  但是对于我的亲吻,她至今仍没做出相应的回报。不过,我觉得奇迹已开始慢慢地发生了,理解的光芒在我学生的脑海里闪烁。伟大的重要的一步已经迈出了,这个没有开化的小家伙已经顺利地学习了第一课:服从——她发现管束是可以接受的。

  凯勒先生早晚上下班时都特地顺路来看看我们。当他看到自己的孩子,正心满意足地串珠子或在缝纫卡片上一排排地缝针时,高兴地叹着:多么文静啊!我也不时地走近她瞧瞧,从她那逗人喜欢、引人注目的外表上,总可以感到一种神秘而奇妙的东西。

  但是她吃得比过去明显少了,这又让她的父亲担心起来,想把她接回去。我没有同意,矫枉必须过正。我想必须在她内心深处扭转方向,以让她形成一种新的定势,要让她从根本上适应这种新的生活方式,以及对我的依赖与服从。像她这样性格强硬的孩子,如果不深入骨髓、触及要害,便不能达到目的。

  这星期,我又教海伦学会了几个单词,但也明显地碰到了难题。我让她认识了mug(缸子)和milk(牛奶),但是她总也分不清这两个词同实物的对应。拼milk时她指着缸子,而拼mug时她做着倒牛奶或喝牛奶的手势。显然,她混淆了这两个词,因为她从根本上还不懂得每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名称。

  前几天海伦在学习时,我突然想到将黑人男孩珀西叫来也跟她一起学字母。这让她非常高兴,激励她产生了要超过珀西的决心。如果珀西出了错误,她便高兴地拍着手掌,同时叫他将错误字母更正好几遍。要是珀西按她说的拼对了,她便十分得意地拍打珀西那毛茸茸的脑袋。有时我甚至觉得珀西的一些错误是他为了取悦海伦而有意造成的。

  还有一次,凯勒先生带着他那十分喜爱的猎狗贝尔来看我们,他很想知道一向十分敏锐的海伦是否还认识这个老伙伴。刚进屋不到半分钟,她就嗅出了什么气味,将胳膊搂住贝尔的脖子。接着海伦挨着贝尔坐下来摆弄它的爪子。我们先不明白她在玩什么,当发现她的手指头在拼写单词“doll”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她在教猎狗贝尔拼写单词呢!

  我们在小屋里只待了两个多星期便搬回来了。尽管再多待一段时间效果会更好,但我也算尽可能地利用了这机会,总算将前进道路上最为可怕的障碍突破了。不过我还是告诉海伦的父母,他们不应该以任何方式干涉我的教育计划。我想使他们明白:纵容海伦,任其自由自在,那是一种对她不负责的行为。同时我还告诉他们,认识到万事不能都如心愿,这对孩子、对家长、对作为老师的我来说也许都是十分痛苦的,是我决心不让她忘记自己忍受了这么大的痛苦和烦恼才学会的这一课。海伦的父母答应让我放手工作并尽力帮助我。他们看到孩子确有长进,因此也更增强了对我的信任。

  过去海伦之所以去拼写字母,主要是想换取蛋糕吃。但现在她有了一种兴趣,有了一个意念,要多拼写字母。蛋糕变成了奖惩之物:表现不好,蛋糕就没有了;表现好,顺从、听话,拼出了单词,就能获得一块比平时更大的蛋糕。而每到这时,她便暗自得意地笑着,并拍拍自己……

  总之,我要想尽一切办法将海伦引上一条健康成长的轨道,要想尽一切办法让她有一个健全平和的心态,以及稳定的情绪和对人友善温情,因为这些对人对己都是非常必要的。后来过了几个月,海伦的暴躁脾气复发了一次,这其实也很正常。从这以后,海伦一直待人非常温柔,在她的脸上总是浮现着一种可爱而令人愉悦的神情,体现出一种心灵的美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服从  管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