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好的性格可以通过教育矫正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算术和地理等方面的知识,等长大成人之后也能学会。然而,文明礼貌的习惯若不在幼年时代形成,以后就很难培养了。社会上通晓地理和历史的人很多,而举止言谈甚好者并不多。所以,父母应注意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孩子生下来就是利己的,是个小暴君,对他人的要求多,为他人着想得少。然而,这种性格可以通过教育加以矫正。若从小的时候就教他为他人着想,怜悯他人,孩子绝不会成为利己主义者。

  过去,法国有个大官僚问华盛顿的母亲:“您是用什么教育方法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如此伟大的人物的?”华盛顿的母亲回答道:“我只是教儿子好好地服从。”服从也是孩子的重要习惯之一。为了使孩子养成服从的习惯,要对孩子讲清楚,父母让他干什么,为什么应该去做;父母不让他做什么,为什么不应该去做。并且让他们明白,父母这样做都是为他们着想的。

  说谎是万恶之源,其害处不消多说。然而,孩子们由于缺乏经验,又富于想象,有时会说谎,并且也知道这是坏事情。父母不应过分指责,但是要注意矫正。因为从无害的说谎,到欺骗他人的撒谎,它们之间只差一步。

  贪婪虽是孩子的本性,但是,只要注意教育,孩子很快会成为不自私的人。从女儿小时候起,我就鼓励她把各种手工艺品送给小朋友,送给贫家子女,以便培养她的慈善精神。同时,从让她做我的助手开始,鼓励她为别人干活儿。

  自尊心是一个人品德的基础。若失去了自尊心,一个人的品德就会瓦解。人之所以变成醉汉、赌徒、乞丐和盗贼,都是由于失去了自尊心的结果。父母经常絮叨孩子的过失,就有损于孩子的自尊心,这是不正确的。在他人面前揭露孩子短处的父母,不配做父母。

  我让女儿和我们一起吃饭,把她和大人同样对待。吃饭时的谈话选择她能懂的话题,平等地交谈。有的家庭吃饭时不让孩子说话,有的甚至不吃饭时孩子也必须畏畏缩缩。这样做,孩子就不会有任何自尊心。

  此外,为了使孩子能自重,父母必须信任他们。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受到别人的信任就能自我尊重。管束孩子不许干这个,不许干那个,还不如信任他们,耐心地说服他们更为有效。我们如果把孩子当坏人对待,他就可能成为坏人。

  身体健康是实施一切教育的前提条件

  没有健康的生活,无论大人孩子都是很倒霉的。身体不健康,对大自然的美和人工的美都不能欣赏。因此,孩子的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对孩子的健康最重要的是新鲜的空气和新鲜的水。

  新生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乳。除非母亲没有奶,否则都应当喂孩子母乳。若没有母乳,调理好的牛乳是最佳代用品。

  最好让孩子多喝水,我从女儿4个月时起,在喂她吃母乳之前,先给她点蜜柑汁。再过一段,开始给她喝汤、吃煮熟的鸡蛋、马铃薯等。大多数孩子爱吃谷类食物,这是他们最好的食物。然而,女儿却不爱吃。我认为孩子爱吃的食物就是最好的食物,所以只给她吃喜欢的食物。但是在她两周岁之前,不让她吃肉。

  德国有句谚语,意思是“人的性格取决于食物”。看来,食物同人的性格确有关系。

  近来有人主张“菜食疗法”,他们说选择不同的食物,就能使孩子形成不同的性格。按照他们的理论,给孩子多吃胡萝卜,牙齿和皮肤就会美丽;吃马铃薯就能提高孩子的推理能力;吃菜豆就能发展孩子的美术兴趣;吃洋白菜和花菜会使孩子思想简单,成为平凡的人;吃青豆易形成轻率的性格。因此,可以让厌恶数学的孩子多吃马铃薯,让缺乏美术兴趣的孩子多吃菜豆。同时,没常性的孩子禁食豌豆,粗暴的孩子禁食洋白菜。

  这个菜食疗法虽然没有理论根据,但是从经验来看,也并不是无任何道理。例如,俄国的农民因经常吃胡萝卜,牙齿和皮肤非常美丽。若让孩子过多地吃咸菜、馅饼、生苹果、点心,会变得精神失常。

  有的母亲,孩子一哭,马上给东西吃。这个方法很不好。绝对不能让孩子吃东西无定时。有的母亲,孩子一要吃的就给。这样做的结果,孩子长大后会成为无节制的人。

  吃得过多对孩子的健康有害。许多母亲给的糖果是有损于孩子的胃口的,因为便宜的糖果用的是有毒的色素,女孩子爱嚼的口香糖也是不好的。

  有的人曾说:“不同的胃,可以使人成为乐天派或厌世派。”胃病会使孩子忧闷、不愉快、不幸福,胃不好的人绝对享受不到健康者的幸福。

  有一次,法国路易十五世在外散步,乞讨者到他跟前伸出手说:“先生,请帮帮忙吧。”国王给了他一些金子说:“饿汉,我很羡慕你。”我们不可以把孩子变成路易十五世那样脑满肠肥的人。

  消化不良使大人难受,尤其使孩子难受。为了预防消化不良,最好在吃饭时能愉快地吃。当然,快活并不只是在吃饭时,但是吃饭时必须尤其高兴。心情好,消化得就快。有句谚语:“早起能使人健康、富裕、聪明。”然而,笑也能使人健康、富裕、聪明。因此,笑是富贵长寿的秘诀。

  翻开历史看看国家兴亡的规律,我们就可以发现,一个国家的衰亡,必定是由于国民健康状况的下降。国民健康水平下降的国家,尽管拥有许多财富,又有悠久的文化,但是却不能保住国家。因此,国民的健康是国家繁荣昌盛的关键。我们应竭尽全力宣传健康的重要性。学校教师要热心地向学生讲国民健康问题。做母亲的为了抚养健康的儿童,应当通过读书、听讲演掌握卫生知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服从  说谎  贪婪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