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奉行“富爸爸、穷孩子”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 

  现代独生子女是父母、祖辈的掌上明珠,弄不好会变成宠物,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不愁吃、穿、住,而且绝大部分还比较富有,花钱阔绰。富人家的孩子是这样,穷人家的孩子也不示弱。我们身边就有不少“穷爸爸、富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好,有些甚至父母都下岗失业,孩子却身穿名牌、出入宾馆。有些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很挑剔,稍为辛苦的工作不干,工资较低的不去干,宁愿在家叫爸妈养着,也不肯自食其力。

  我们教养孩子一直奉行“富爸爸、穷孩子”的理念,孩子绝对不能富有,一旦富有,就没有刻苦学习和奋斗的动力。从女儿出生开始,我们家的经济环境都不算差,工资收入算中等水平,但我们对孩子从小就要求勤俭节约。女儿小学三年级之前,书包里只有两元钱,主要是用于应急打电话的;小学毕业之前书包有5元钱;到了初中时,升到10元钱。每次用钱后,回家必须向爸妈报告。

  她大学毕业之前,一直都不知道父母的实际工资收入。女儿读小学六年级时,有一天放学回家,突然问爸爸有多少工资,爸爸想孩子从不问大人的工资,怎样回答呢?爸爸就说每月3000元左右;她说爸爸骗人,她的一个同学的父亲与爸爸在同一个公司当抢修队长,有4000多元月工资,爸爸当副总经理怎么才3000元左右?爸爸灵机一动说,你同学父亲在我们公司是老职工,且当抢修队长经常加班,有加班费,奖金较高,你爸爸刚到公司任职,是新职工,奖金较低,且没加班费!这个不完美的解释,女儿半信半疑。

  女儿在广东实验中学读高中时,有一次爸爸去探望她,一齐到商场购物,她很高兴地挑了很多吃的东西,爸爸只挑了水果。交款时爸爸说,你自己买的自己付款,她说,为什么?反正都是你的钱,一起付就得啦!爸爸说,爸爸选购来送给你的当然我付,你自己购的,应该在你的生活费中由你自己支付,她恍然大悟,赶快退掉大部分物品,只购了不足10元的东西。

  女儿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她在广州市读高中时,只需每月500元生活费(含伙食、交通、零用等);在北京读大学时每月也是800元,到大四时,爸爸才给她升到1000元。现在美国读博士,自己有奖学金,不需父母支付生活费了,她仍然很节俭,商场、超市购物,总是选些价廉物品,交通、旅游尽量选择低价或免费项目。

  家里的钱财,女儿从不过问,总认为:家里的财物全部是父母辛勤劳动的结果,与她无关,只有她自己创造的财富才是她所有!即使是每年春节她得到的利是钱都如数交给妈妈。她说:妈妈给别人的孩子红包,别人才会给她,所以这些钱是妈妈的,当然要给回妈妈。

  她读大四时,家里要买商品房,爸爸想到女儿已经成年,可以参与家庭决策,征求她的意见。你猜她怎样回答?她对爸妈说:“第一,现在家里买房,是用你们的钱,理应由你们自己决定,我无权参与;第二,我现在没兴趣谈买房,等我以后赚钱为家里买房才有兴趣呢!”是啊!女儿是正确的,她虽然成年,但现在仍是学生,一无所有,她现在需要的是勤俭节约,寒窗苦读,艰苦奋斗!

  要使孩子长大后有拼搏精神,事业上有所成就,就要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精神上富有,物质上相对贫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经济  穷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