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需要个性化教育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2~6岁是孩子最富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期,可是一旦进入幼儿园,孩子的天真、创造力似乎突然消失了,成了“模式孩子”。这样的幼儿园是培养天才宝贝,还是在扼杀天才宝贝呢?

  Q问:幼儿园一直是困扰妈妈们的一个问题。很多孩子不愿意上幼儿园,每天早上醒来第一句话是:“妈妈我不想去幼儿园”。那么妈妈该不该送孩子去幼儿园呢?

  真道理:

  幼儿园现在是99%都要上,已经不是要不要上的问题,这是绝大多数孩子都要面对的问题。妈妈们只有思考“为什么要送孩子要上幼儿园”这个问题,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到底该不该上幼儿园这个问题,关键是看孩子的适应情况。从发展心理学来看,2岁半以下的孩子不合适上幼儿园,因为孩子的个性发育和适应能力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

  孩子上幼儿园意味着什么呢?

  1.学会过一种社会化的生活,要和别的小朋友交往。

  2.学习一种相对制度化的生活,知道上课的概念等。

  3.发现孩子的一些兴趣爱好。

  孩子上幼儿园的第一要点是,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具备了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Q问:无论是从现实角度还是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幼儿园都是教育环节不可忽视的一环,孩子再怎么不情愿,都要面对上幼儿园的问题。妈妈应该选择怎样的幼儿园呢?

  真道理:

  1.看幼儿园的环境,看这个环境是不是适合小朋友,是不是安全、卫生。

  2.看幼儿园老师的素质。老师对孩子是不是有爱心,是不是热爱并享受这个职业,是不是了解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最重要的一点是,老师是不是把孩子当作一个真正地生命去爱护、尊重,衡量一个幼儿园的好坏其实很简单,就是看孩子上幼儿园回来开不开心。

  3.看幼儿园的课程设置。幼儿园应该根据每个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提供个性化的教育。好的幼儿园要培养孩子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选择幼儿园的第一条,孩子是否发展了个性。幼儿园开设小学课程是不科学的。因为孩子升到小学学习这个课程的时候,他觉得在幼儿园已经接触过了,但实际上他在幼儿园对这些东西一知半解,这样对他以后的学习是非常有害的。6岁之前什么都是次要的,健全人格培养最重要。

  至于幼儿园开设的特长班,父母应该判断孩子到底是出于好奇还是出于兴趣想报班。首先和孩子沟通,明确自己的态度,告诉孩子“报班了该怎么做”,让孩子学会自己对自己行为负责。报特长班的一条原则就是,只要孩子感兴趣,尽量让他去探索尝试,只要不涉及安全问题。

  Q问:在当前这个强调个性化教育的时代,父母们都希望找到适合孩子个性发展的幼儿园。但是当前多数幼儿园的教育和孩子个性发展相冲突。这时父母们应该怎么办呢?

  真道理:

  父母要及时发现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的原因,是孩子本身成长阶梯的问题,还是选择的幼儿园的问题。孩子能否适应幼儿园教育,父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如果是孩子自身成长的问题,那么家长要辅导孩子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因为怎样适应现实是一种很重要的生存能力,也是个人竞争最基本的方法,要从小培养。

  如果是幼儿园不接受孩子天性怎么办?现在大多数的幼儿园还是压制孩子个性的,希望孩子乖乖听话的。

  1.父母可以跟孩子沟通,帮助孩子面对现实,适应幼儿园。

  2.父母可以和老师沟通,看能不能改变老师的教育观念。

  3.实在不行就换幼儿园。如果孩子不愿意换,那么就因势利导孩子适应幼儿园。频繁换幼儿园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伤害,关键是家长是不是赞同“孩子应该从小培养适应能力”这个观点,如果父母赞同这个观点,那么就不能一味顺着孩子,而是应该积极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幼儿园永远不能代替父母教育,不要过分依赖幼儿园,不要推卸为人父母的责任。父母要和孩子一起学习成长,父母如果用心学习,肯定比幼儿园教育得更好。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最了解孩子的个性和特质。父母根据孩子的个性制定教育目标,结合将来社会的发展趋势,运用成长规律来培养孩子,那么一定可以成功地养育一个优秀的孩子。

  * 小 结 *

  幼儿园教育属于学前教育,学前教育应该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倡导个性化的教育。什么是个性化教育?首先要根据孩子的发展共性制定教育方案,同时根据孩子发展的个性制定个性化的发展方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幼儿园  个性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