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性教育半遮面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孩子的性教育在中国一直是个羞涩的话题。面对孩子们的提问,家长往往不知所措,采取回避、搪塞或者误导的方式。面对青春期不期而至的性困惑,没有经过正确知识引导的孩子会有怎样的变化呢?早恋、早熟,迷恋色情网站电影……

  孩子的改变,难道家长没有一点责任吗?当年一时的回避与搪塞,导致孩子一辈子遗留在青春期的心理问题!我们一开始应该做些什么呢?

  Q问:视“性”如洪水猛兽,不让孩子接受性教育,这是中国父母常犯的一个错误。该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吗?孩子什么时候开始有性意识?

  真道理:

  由于社会对“性”的道德有许多规范。因此,人们谈起“性”,尤其是儿童的“性”,总是采取回避、掩饰、撒谎和哄骗的态度,有些成年人不仅不知道如何对婴幼儿进行性教育,而且往往自己也带着幼年时的疑问和误解,度过了令人遗憾的一生。

  性别意识跟性教育是有区别的,而广义的性教育应该包含性别,首先是性别意识,那么性别意识。什么时候开始要引导他,就是他自己有自我意识,知道男孩、女孩有区别,爸爸、妈妈不一样,这个时候就要跟他讲的首先是一个性别意识。一般来说,根据我们的研究,通常是3周岁开始是性别意识应该开始,性别角色意识一定要给他教育。

  Q问: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开放,父母应该把孩子的性教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不闻不问和躲躲闪闪的态度已经不再是不好意思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孩子能否健康成长的大问题。性教育怎么开展呢?

  真道理:

  在我国,受传统道德观念的影响,一般家庭里父母们在孩子面前几乎很少谈到性,总感觉在孩子面前谈性实在是难以启齿。本来有着非常好的性教育机会,因为难以启齿,回避对孩子说起性话题,而白白地丢失了很好的教育机会。

  性教育是亲子教育的重要内容。对于性教育,我们的一个建议是,家长一定要顺其自然,不要刻意。但是,性教育要注意几点:

  1.在孩子三周岁的时候,首先要培养孩子正确的性别意识。

  2.到一定的时候让他明白一些两性生理上的差别。

  3.特别要关注,不要过早地让孩子去接触到性的行为,正确地引导孩子的性行为,特别是女孩子要关注性防御,防止受到不正常的性侵害。如果孩子有好奇,这个时候就表明他已经有某种性意识,这个时候就要加以正确的引导。进了社会以后,甚至要关注恋童癖等性侵害。特别要注意,不能让孩子过早地接触性,因为性的震撼力很大,在孩子还不能很好地自我控制的时候是很容易犯错误的,甚至会影响到他的学习、工作、生活,这本身就是人格非常重要的一块,所以一定要教育好。

  Q问:“我是从那里来的?”几乎每对父母都曾面对过孩子们这一亘古不变而又尴尬无比的问题。有的父母选择回避,有的选择了“忽悠”,更有的父母会严厉地斥责孩子:“这样的问题不是你问的!”如果你的孩子问你,“我是从那里来的?”你会怎么回答?

  真道理:

  对于孩子性好奇问题的提问,要坚持两个原则:

  1.不能骗孩子,或者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或者负面伤害。

  2.让孩子能理解、接受。比如说跟三、五岁的孩子讲卵子、精子的结合有了你,不一定最合适,因为孩子在那个时候理解不了。对一个三、五岁的孩子讲你是爸爸妈妈生出来反而更通俗,不要去跟他讲说是街上捡来的或者是树上长出来的,等他上了初中掌握了一定生理知识跟他讲精子、卵子的知识会更好。

  * 小 结 *

  当然,面对孩子“我从哪里来?”的提问,从来就没有最完美的“标准答案”,只希望能通过上述的一些引导,触发您的灵感,让您家里的小天使对于生命的起源、对于性和爱有个科学而美好的启蒙认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性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