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作业一多就磨蹭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妈妈要求儿子回来第一件事情是做作业,如果第一件事情是做作业,就给他买礼物,周末可以去吃麦当劳。儿子听了以后很兴奋,爽快地答应了妈妈。商量好的事情,妈妈认为儿子会遵照执行,结果,没过两天儿子回来又先去和小朋友玩儿去了。妈妈回家一看儿子没有做作业而是在玩儿,非常生气,批评孩子不守信用,说话不算数。儿子很不服气,觉得自己没有错误,完成了作业不就可以了吗?娘俩为此争吵不休。终究孩子拗不过妈妈,先做作业去了。开始的时候,儿子劲头十足,20分钟后就没有了劲头,开始磨磨蹭蹭了。以后,偶尔作业少,儿子回家来马上做作业,然后去玩儿;如果作业多了,儿子就会磨磨蹭蹭,知道“做完作业就可以出去玩”的承诺是不会兑现的。

  孩子为什么这样

  玩儿是孩子童年的必修课。科学家指出,如果不让孩子在童年该玩儿的阶段玩儿够了,孩子的玩心会带到成年,就出现很多“大顽童”和“老顽童”。这是心理滞留的原因之一。

  孩子也希望玩儿和学习都不耽误,他们往往认为自己完全可以处理好这个问题,不想让妈妈多管。有时候一时禁不住妈妈的诱惑答应了妈妈回家先做作业,也会很懊悔。真的要履行自己的诺言时,孩子就会提醒自己,以后千万不要上妈妈的当,再不要和妈妈做什么约定。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孩子一次次答应妈妈,却一次又一次地违反约定,最后学会了耍赖皮,觉得做一个不守信的人也不过如此,妈妈拿我也没有什么办法。有了这些想法的孩子,把诚信置之度外,越长大越不听话。

  其实,孩子在学校已经学习了一天,放学后需要放松、需要玩儿。所以回家来继续学习让很多孩子难以忍受。如果门外再有在呼朋唤友的小伙伴,孩子听到后心里就像长了草,更是磨磨蹭蹭不愿做作业了。

  请妈妈注意

  “霸王条款”下,孩子做作业自然磨蹭

  放学回来第一件事情是做作业,这似乎成了一个死规定,成了一个好孩子的标志。很多妈妈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如此,就要求自己的孩子也要如此,不管孩子是否愿意。孩子逐渐学会了在妈妈面前走形式,人坐在书桌前,心早就飞走了,无法安心学习,磨蹭也就自然了。

  虚假承诺,孩子不买账

  妈妈和孩子商量好做完作业可以出去玩儿,但是,妈妈和孩子心里都明白,孩子的作业像小山,基本上做完作业就没有时间玩儿了。孩子觉得没有盼头,也就只好把玩的事情搬到做作业的过程中来,以缓解自己的压力。妈妈承诺周末带孩子去玩,或者吃好吃的,但是周末有很多补习班要上,还要做作业,吃饭的时候还要回奶奶或姥姥家看望老人,承诺无法兑现,孩子也会把与妈妈商量的事情放在一边,先玩儿了再说。

  玩与学习,谁前谁后需要合理约定

  现实生活中更多的妈妈是通情达理的,她们会让孩子先好好玩儿再写作业,可是多次发现孩子玩儿过后并不能安心做作业。首先,叫孩子回来学习就是一个难题。说好马上开始学习,孩子还要玩儿20分钟,有时孩子一句一句地答应,但迟迟不能开始学习。千呼万唤叫回孩子,自己生气不说,孩子也不能马上安心学习,要休息、喝水、吃饭。真的开始做作业的时候孩子已经筋疲力尽了。所以,这些妈妈们权衡利弊之后,只有要求孩子先做作业,才能够保障学习不被延误。这样的现象很常见,妈妈总认为是孩子的问题,而从来没有想过如何约定才合理,如何执行才有效,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强化训练

  固定时间玩个痛快这里讲的不是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可以在周末给孩子半天时间。妈妈可以对孩子说:“从现在开始到下午5点,时间你自己安排,想玩儿什么玩儿什么好了。”您会发现一些孩子往往会不知道该玩儿什么好。妈妈可以趁此机会,引导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的孩子已经迷恋上了电脑游戏或其他的游戏,妈妈给孩子自由并且和孩子一起玩儿,对孩子会有启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作业  磨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