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磨蹭怎么办》

中国首部细节化家庭教育力作 帮您从根上提升孩子学习能力

孩子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的小精灵。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既给爸爸妈妈带来了喜悦与满足,也让爸爸妈妈时常陷于苦恼与困惑之中。孩子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行为,包括磨蹭、马虎、记不住……而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稍有不当就会给孩子的智力或者情感留下小小的阴影,结果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加剧亲子间的对立。我们并不要求每一位家长都是完美的父母,但是每一个孩子的成功必然是来自家长的努力的。本书针对孩子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磨蹭、马虎、记不住等问题,帮助父母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并针对其原因指导父母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和切实可行的方法来解决这些头疼问题。本套书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指南,是每一个家庭必备的“教子急救箱”。                      [发表评论]    

本书由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独家授权选载

作者简介 更多>>

孙阳立,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孩子》等杂志专栏作者。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跟踪指导家庭教育实验研究”课题组指导专家。独著、合著家庭教育图书十余册,其中与王晓春老师合作完成的《教子难题速查手册》(全10册)颇受好评。曾任“王晓春老师工作室”主任,首席心理咨询专家。咨询方向为家庭教育疑难问题(亲子关系问题、学习困难问题、情绪困扰问题等),了解孩子们的真实困惑和问题,擅长指导家长调整教育方法。在北京、广东、海南、贵州、黑龙江等省市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数百场。主持大型家庭教育问题诊断夏令营数十场。为中央电视台策划家庭教育短剧剧本十余部。

第1章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磨蹭问题 更多>>

一位年轻的妈妈对我说:“我的女儿8个月大。一天,她在睡午觉,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悄悄地推开门,看看女儿是否睡得安稳。当我再一次看女儿,她下半身悬在床下,两只小手使劲地揪着床单不让自己掉下来,一只脚悬空,另一只脚奋力地往床上攀。看着她就要成功地爬上床去,我没有伸手帮她,而是饶有兴趣地看着她憋红的小脸、握紧的小手、乱蹬的小脚,真是可爱极了。”

第2章 孩子在学习中的磨蹭问题 更多>>

一位焦虑的妈妈给我留言:“每天晚上,我儿子总说要做作业,但却一拖再拖,磨磨蹭蹭,迟迟不动手,直到我发脾气才开始。到了睡觉时间,他还是没有完成作业。尽管我为他准备好了一切学习用具,也一再督促,却总是白费口舌。我想尽办法,表扬、奖励、批评、惩罚,开始还好些,没坚持几天又故态复萌。现在他的成绩越来越差,对学习没有一点兴趣。我知道,他是有能力学好的。我该怎么办?请帮帮我。”

第3章 孩子内心态度导致的磨蹭问题 更多>>

小强顽皮、好动,平时放学后他总是和同学们玩一会儿再回家。今天妈妈有事情没有让小强玩,小强在楼下说什么也不上来。妈妈着急了,就强行把小强拉回了家。小强到了家往沙发里一坐,一脸的不高兴。妈妈让小强做作业,他依旧坐在那里环顾四周,还懒洋洋地说:“书包没有找到,没有办法做作业。”妈妈从厨房出来一眼就看见了书包:“看见了吗?这里!”用手指向书包。小强说:“我知道,我就是说说,你还当真的,哼!”说完,走进了卫生间。妈妈左等右等都不见小强出来,就去敲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