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过了热情期就磨蹭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假期结束后,新的学期开始了。欢欢非常高兴,做什么事情都很有干劲,总对妈妈说:“新学期,我要争当第一。”可不到一个月,欢欢的干劲就小了,时常是垂头丧气的样子。尤其是期中考试结束后,欢欢的干劲彻底没有了,学习开始不认真了,做作业马马虎虎,作业多的时候就厌烦起来,动作越来越磨蹭了,总是念叨着:“什么时候放假呀?放假就不用上学了。”

  孩子为什么这样

  像欢欢这样的孩子其实不少,他们往往是常立志,而志不长。这样的孩子好胜心强、自尊心强、性格外向,他们心直口快,不隐瞒内心的想法,情绪忽高忽低,热情起来像火,遭受挫败后就会破罐子破摔。

  每个学期初对这些孩子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因为那是一个新的开始,可以抛却过去重新努力了。规划一番后,他们便开始认真学习了。因为学习努力和认真,并且开学初课程量不大,难度不高,他们很快会在测验中取得好成绩,甚至有时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得到表扬。但是没过多久,随着知识点越来越多,作业越来越多,他们开始懈怠,觉得疲惫。当成绩开始下滑时,如果妈妈和老师再批评两句,他们就更没有了斗志,像泄了气的皮球,做事不再那么积极,开始慢慢腾腾了。

  这些孩子缺乏百折不挠的精神,一点打击就会让他们心灰意懒。很多孩子会懊恼,不知道怎样让自己不分心,不知道怎样让自己更聪明。他们看到其他同学似乎不紧不慢就学得很好,自己却在大幅度地退步,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如果努力后的结果让孩子不满意,他们的自尊心会大大受挫,就开始倦怠磨蹭了。

  请妈妈注意

  对孩子的“三分钟热情”只能催化不能打击

  当听到孩子说要考前三名的时候,妈妈心里自然清楚孩子又是“三分钟热情”,很快就会泄气。妈妈为了不让孩子形成浮夸胡吹的习惯,往往会对孩子实施打击压制,开始细数孩子的种种缺点或者同样许诺后的失败。妈妈是为了让孩子能踏实下来,不想却亲手扼杀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其实,当孩子豪情万丈时,这是激励孩子不懈努力的最好时机。

  新开始时,孩子也需要合理规划

  每逢一个新的开始,孩子寄予希望本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因为孩子年龄尚小,对自己的能力估计不足,想的和做的之间距离较远,会造成言过其实的结果。此时如果妈妈能够和孩子一起制订出合理的计划,既可以教孩子如何合理预期,又能够让孩子轻松达到目标,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孩子也就不会灰心丧气,磨蹭应付了。

  激励孩子要在孩子倦怠之前

  坚持对一件事情的热情几个月不变,对于孩子来说很难。即使开始的热情可圈可点,保持下去却是难事了。妈妈如果及时激励孩子,同时重新帮孩子设立目标,就会发现孩子对自己的期望不仅不会下降,反而会持续升温。很多妈妈看到孩子的热情减退,不仅不鼓励,更多的是加以批评、指责,结果孩子的热情消失得更快。

  每个妈妈都能给孩子帮助

  给孩子帮助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在孩子掉以轻心的时候告诉他要小心,成绩不理想的时候帮他总结经验教训,孩子困惑迷惘时给他提供指导。很多妈妈自己的文化水平有限,帮助孩子讲解学习内容很难,于是认为自己帮不上孩子,其实,妈妈不能够给孩子指点的时候可以帮助孩子找老师,找专家,和孩子一起去寻求答案。

  强化训练

  每天20分钟

  让孩子感到自豪:“我每天用20分钟就可以完成数学作业。”

  妈妈可以和孩子一起统计做作业需要用的时间——数学、语文、外语,每科都用多少时间。然后,妈妈每天都提醒孩子说:“昨天你用20分钟完成的数学,今天争取也20分钟完成。语文昨天用了30分钟,今天看看多长时间。”还可以故意在爸爸面前表扬孩子,说:“你儿子这几天都是在20分钟之内完成的作业。”通过这样的渲染,会强化孩子积极、快速完成作业的愿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假期  磨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