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方法,多元成才的核心

http://www.sina.com.cn    《好人格是化出来的》 

  “谁来给爸爸妈妈发合格证?”王东华教授在《发现母亲》一书中多次呼吁,希望我国更加重视父母亲对孩子的教育。为人父母要做好多方面准备:身体、思想、知识、经济、文化、修养……

  有很多家长对于教育子女自以为是,认为“我能把孩子生下来,我就会教育”。还有的则认为自己大学毕业,一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态度,说教育子女是“小菜一碟”。也有的家长,我们让他买两本教育孩子的书看看,比揪他的心还难受。可是,进了肯德基店给孩子买吃的,他一点也不含糊。在他的印象里,教育子女的方法哪里还用花钱学习。

  这些盲点的存在,问题早晚会出来的。不知不觉高考来了,他的孩子不愿意进考场(成绩太差),他可是着急了,这时候乱投医了……

  把教育过于简单化,根本没有认识到教育是一个漫长的积累的过程。连教育的本质都不了解,何来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正确的教育方法?

  多数家长对于孩子的关爱和教育要么是严厉的责怪——棒杀(仍迷信棒打出孝子);要么是百般的依顺——捧杀(盲目地赏识)。

  棒杀: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家长一气之下给个耳光,致使孩子离家出走。父母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一旦子女考砸了,父母大动肝火,这样只能导致考试发挥失常。家长首先应端正自己的心理状态,然后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总结失败的教训,循循诱导才是。

  捧杀:父母和亲属过分地赏识变成了溺爱,导致孩子任性,在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他们常常会以负气出走的方式来要挟父母。古人笔下的方仲永的教训是深刻的。让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沾沾自喜,结果躺在成绩薄上裹足不前了。我教育子女的方式:吃饭只喊一次,结果孩子来晚了没有饭吃,往后再也不用喊了。

  在当今社会,“娇生惯养没好子,棒打未必出贤良”。

  我遇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女孩子,是一所省重点高中的学生,在十几年求学生涯中一直是拔尖的学生,却不是一个幸福的女孩。

  她上小学时父母就规定:成绩不能低于前五名。女孩几乎就是在棍棒下长大的,哪能每一次都考第一呢,一年考了四次,结果三次挨打。考了第一名父母都不会表扬一句,总是泼冷水,为的是不让孩子骄傲。

  这个女孩给我写信说——

  “现在我已经上高二了,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尊严。父母天天翻我的书包,生怕我学坏了,每次她们翻我的书包时,我都有一种小偷在公安局受审的感觉。”

  “今天,我和妈妈又吵架了,她让我做物理作业,我做了外语作业。妈妈一边打我的耳光一边骂。我毕竟是一个17岁的姑娘,我希望保护自己仅有的一点尊严,求妈妈别再骂。她却说,我养了你,给你吃,给你穿,骂你怎么就不行呢?胳膊、手打得流血,脸也被打肿了。我实在忍无可忍,我就夺下她的皮带。她狠狠地踢了我一脚说:‘真后悔生了你这个畜生!’”

  “听到她说这句话时,我仿佛突然听到了玻璃的破碎声。我当时大声吼起来,对!我是畜生。不要管我好吗!”

  “她惊呆了,万万没有想到我会如此强烈地反抗她!就在这一瞬间,我决定了:我要退学!我不愿再让那可恶的成绩压死我,即使我能考上大学我也不想考了!我要自谋生路!也许我的选择是错误的,但我绝不后悔,我要走自己的路,我要找回做人最基本的尊严……”

  看到上例,一些父母心里该难过了,因为不想教育好孩子的父母其实真不太多,而立志要教育好子女的父母,她们的烦恼是不知道该向谁学习教育子女的方法才不会出错!他们忙于东奔西走,到处学习教育子女的方法。可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十分缺少高质量的讲座,他们要么找几个退休的老同志讲一讲光荣传统,要么是请几个交通警察念一念法律条文,算是安全与普法教育。

  而现今时代的家长与孩子都获得了充分的思维自由。她们尽情地想象,尽情地展示个性,实现个性化的生活方式。特别是我们的被教育对象——孩子;他们吃的是肯德基,穿的是阿迪达斯、耐克,看的是奥特曼……玩的不再是什么“丢沙包”、“过家家”、“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了。他们的思维、思想与老一辈相差甚远。

  一位老干部给孩子们做光荣传统报告,讲到红军爷爷过雪山草地时没有吃的东西,大家只好吃树皮、嚼草根……孩子们听了不以为然,有的甚至小声说:红军爷爷真是傻,怎么不知道向妈妈要点钱,买些肯德基带上呢?而交通安全方面的讲座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对于家长来说,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多数家长获得教育方法的途径无非就是买书回家看了。但有的家长尽管买了很多书,要么是‘水货’,东拼西抄拼凑的泛泛道理(100本的内容也赶不上一本《发现母亲》);要么是把书放在架子上“装点门面”,要么是放在架子上“装点门面”,要么是囫囵吞枣看几眼,却不知所云。好在现在互联网发达,年轻的家长,在网上搜寻一下,就可以找到相关的知识,但往往学得很零散。

  在此,我要说:家庭教育是靠千千万万个父母来实施的教育,家长一要有家庭教育的意识,二要有家庭教育的方法(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三要有榜样作用。否则孩子出了问题,悔之晚矣!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尤其是教育子女,绝对无法回头再来。一个人可以不是将军,可以不是教授,可以不是记者,可以不是董事长,可以不是律师,但如果不出其他的意外,每一个人都将做一个父亲,或做一个母亲。因此,当他做父亲、做母亲时就一定要意识到,一门新课程的学习开始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方法  多元化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