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家宝宝有“怪癖”(图)

我家宝宝有“怪癖” 本文漫画 俞晓翔我家宝宝有“怪癖” 本文漫画 俞晓翔

  最近,年轻的妈妈Icy越来越焦虑,三岁半的儿子睡觉前总喜欢抱着毛绒玩具龙猫舔个不停,折腾半天才睡觉。孩子奇怪的举动让Icy很担心,“宝宝会不会有怪癖?怎样才能帮孩子改掉这样的习惯?”昨天,南京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解释,此类轻度行为算不上怪癖,孩子们是在找慰藉物。

  三岁半宝宝舔毛绒玩具睡觉

  Icy有一个三岁半的儿子,聪明可爱,可是小朋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养成了一个习惯,睡觉前和起床前都要抱着毛绒玩具龙猫舔,每次少则20分钟,多则能舔上半个小时。不能眼瞅着孩子继续这样下去,2月11日,Icy下决心做个试验,试试能不能让孩子戒掉这个习惯。当晚12点多,儿子很想睡觉了,她先把龙猫藏起来,孩子发现龙猫不在床上,果然很烦躁焦虑,吵着要龙猫。

  Icy告诉儿子,“龙猫出去玩了,忘记回家。”儿子带着哭腔央求,Icy心疼,几次忍不住想把龙猫还给儿子,但还是咬牙坚持了下去。又是讲故事,又是陪着儿子满屋子找龙猫,折腾一个多小时,最后儿子趴在Icy的怀里睡着了。

  一般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

  和Icy家的儿子一样,苗女士家两岁半的女儿也有一个习惯,就是睡觉前一定要抱着毛毯闻个够。而秦先生家三岁的儿子喜欢啃瓶盖子,家里饮料瓶的瓶盖子全被小朋友收集起来,晚上睡觉前放在嘴里啃。面对孩子的这些“怪”行为,父母们担心:“这是不是什么奇怪的‘癖性’?要不要纠正啊?”专家表示,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任何行为都与孩子的成长阶段有关,很多行为大多数孩子都会有。即便真的可以成为“癖性”,也不会对宝宝的成长有什么不良影响,当他们找到新的乐趣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停止以前特别热衷的某些行为。

  昨天,南京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池霞告诉记者,父母不可能时时刻刻陪伴着孩子,因此小朋友有时会缺乏安全感,一个小瓶盖或者毛毯、毛绒玩具等都可以成为孩子的慰藉物,给孩子们提供心理上的安全感。伴随孩子的成长,会慢慢摆脱慰藉物,但如果孩子对慰藉物依赖性太强或者伴随着其他奇怪举动,家长就要多加注意,需要及时咨询就医。

  四种常见的幼儿“怪”习惯

  吸吮手指

  很多宝宝不约而同在出生一个月后学会了吸吮手指。不过,吸吮手指会对牙齿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如果3岁之后宝宝还有吸吮手指的习惯,妈妈必须要想办法阻止了。

  专家的建议

  妈妈应该要帮助宝宝发现其他的乐趣,让宝宝的生活变得丰富而有益,宝宝自然就会停止吸吮手指。

  抓小JJ

  在性别意识根本还没有萌发的时候,男宝宝就关注到了自己的小JJ,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大人的“无意识引导”导致的模仿行为。这种行为是不卫生的,父母们不能听之任之。

  专家的建议

  几乎所有的男宝宝在一岁半到两岁半之间都会经历这个过程。妈妈即便很担心也不要表现出来,正确的做法还是想办法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舔东西

  一岁之前的宝宝正处于口欲期,特别喜欢用自己的小嘴巴去探索这个新鲜的世界,这种自主行为对其口腔以及舌筋肌的发育都是很有好处的。

  专家的建议

  如果到上小学了,他(她)还是喜欢什么东西都往嘴巴里送,这就变成真正的“癖性”,很难纠正过来。

  睡觉不离玩具

  宝宝睡觉依赖安抚玩具是很普遍的现象,有的会抱一个玩具,有的一定要盖固定的小毯子。这些都可以说是宝宝睡觉时候的“慰藉物”,以代替与妈妈在睡眠期间的短暂分离,从而缓解宝宝的焦虑情绪。

  专家的建议

  这种行为不会对孩子的心理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但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要给孩子充分的爱,多抱抱、亲亲小朋友,减少其对慰藉物的依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恋物  怪癖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