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谁是宝宝的依恋(图)

心理:谁是宝宝的依恋(图)
谁是宝宝的爱恋?

  假期里,单位组织员工外出游玩。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允许带家属。由于多了几个小孩子,车厢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楚楚,出去玩还抱着毛毛狗啊!还脏兮兮的,是不是你不讲卫生把它弄脏的呀?”

  “楚楚,和阿姨一起过吧!阿姨给你买一个新的毛毛狗,比这个又大又漂亮!”

  楚楚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似乎不知道该回答谁的话。只是嘴里不停嚷着:“我的毛毛狗才不脏呢!不脏!就不脏!”

  楚楚妈妈说:“这个玩具是她从小就玩的,后来我怎么洗看起来也是脏的,又给她买了一模一样的。可是楚楚还是只喜欢这个,而且走到哪儿带到哪儿。觉得也不是什么大问题,随她吧!”

  听楚楚妈这么一说,旁边的唐唐也接过了话头:“我家小侄女也是这个样子的,最喜欢的是大衣上的毛毛领,天天用小手在上面摸呀摸的。要是有两个人,一个人穿的大衣上有毛领,另一个人的没有,你要问她喜欢谁,绝对是有毛领的那个。后来,她妈妈干脆把衣领拆下来给她。也是走到哪儿抱到哪儿,睡觉也抱着。你们说是不是恋物什么的?”

  巍巍妈说:巍巍可能是男孩子,对这些毛绒玩具倒是不上心,只是……她似乎有些难为情,旁边晨晨的妈妈在她耳边轻轻说了句什么,她马上点点头。原来,巍巍和晨晨都是对妈妈的身体特别感兴趣,只不过一个是妈妈的乳房,一个是妈妈的肚子。孩子受委屈了,哭闹了,烦恼了,妈妈的身体就是灵丹妙药。孩子小的时候还没觉得有什么,只是现在孩子已经四五岁了,时不时还来这么一下子,就觉得有点不太好了。

  幼教专家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会或多或少地对某种物品有着成人难以理解的关注和依赖,有的是玩具,有的是一条小被子或者小毛巾。这是他们想寻求一种安全感的表现,尤其是现在的孩子,由于母亲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路途比较远,早上上班,晚上才能回来,和孩子一分开常常就是一整天。孩子想寻找心理上的安慰,和自己最亲密的物品就成为最好的选择。

  一般来说,只要宝宝对物品的迷恋程度没有影响到生活作息,家长就无需过度担心。除非是宝宝的依恋行为变成了极端状态,几乎要把依恋物品24小时带在身边,那就要引起高度重视了。

  多给孩子一个拥抱,让他拥有宽松的成长环境,孩子就无法对其中的某样东西“专情”。

  宝宝产生依恋行为的时间:绝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大至3岁之间,其恋物表现在2岁时最为强烈。

  5种最容易让宝宝依恋的物品:

  1.乳房、奶瓶; 2.指头、玩具或拳头;3.毛毯;4.柔软物品;5.照顾者的身体。

  (文/王红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恋物  安慰  育儿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