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里的育儿道道(图)

世界杯里的育儿道道(图)
世界杯里的育儿道道

  这周一晚Ian和我去了一家我们俩都喜欢的日本小餐馆,边吃饭边看荷兰队比丹麦队,Ian也成为我的世界杯“小解说员了”,告诉我什么是obstruction,哪位是前峰,哪位做错了什么而犯规。

  上次看世界杯还是四年前在德国慕尼黑,那时没有Ian在身边,他才8岁。没想到四年后我们竟然住回了上海,Ian也已成长为一位球赛“小解说员”。

  记得,从Ian3岁开始,我就每周六早上陪他去纽约的雀儿西码头(Chelsea Piers)踢足球,那里是纽约最大的幼儿、青少年体育中心。一群三岁的男女孩子看到球在地上打滚就欢喜。其实,最适合那个年龄段宝宝的体育项目就是地上运动(gymnastic)和幼儿足球(toddler's soccer)。gymnastic可以培养孩子的四肢协调和平衡能力,但它仍是一项个人运动。而足球则是一门集体的运动,可以学习协作,学习观察,学习自我控制。所以我早早地就给Ian报名成为了一名小球员。对3岁的幼儿来说,虽然他们不明白足球的内涵与挑战,只是凭天性在快乐地奔跑,然而就是这么不间断的每个周末的上午,让我们母子尽享了六年的难忘时光。

  记得冬天的每个周六早上,我们七点半就要出门,天还黑黑地,纽约西城哈德逊河边的风很冷很劲,大街上有几个遛狗的在慢走,而我们母子俩总是脚步急促地赶时间,晚了对不起其他小朋友啊。刚开始我是用手推车推Ian去雀儿西码头的,不久他可以自己奔跑走完十分钟的路程了。再后来,他踏着scooter让我追赶在后,直叫“wait for me”。现在回望一下在Ian的成长过程中,足球是我们最不可能忘却的一份记忆。所以,我特地按排了这周一晚去了一家我和Ian都喜爱的日本餐馆,边吃饭边看荷兰队比丹麦队。

  这是从Ian3岁到9岁间,每周六必去的位于的纽约雀儿西码头(Chelsea Piers)的足球场。那里有纽约最大的幼儿、青少年体育中心。六年间,每周六一大早我都会陪着Ian去那里踢球,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Ian,你还记得小时候踢球的事情吗?”“记得呀。那时我好傻,做守门员,还会跑出线外用手去抱球。”“我不敢做前锋,每次教练分配角色,我总是自动要求留在后场做防守。”“妈妈,那时好开心噢。”

  电视上的比赛如火如荼,饭桌上的回忆也越来越往细节里走。九年前,陪孩子踢球时的初衷更多的是想如何让Ian健康快乐成长。在美国,体育运动是精英或优质教育的核心,在运动中孩子们开始懂得游戏也是有法则的,上了球场就必须笃守规则。每个队友都是自己去赢的胜利的帮手,团队赢了才有自己个人的荣耀。然而团队是需要领袖的才能,需要英雄的献身,需要尊重敌手的公正,所以在集体竞赛的运动中,孩子不但锻炼了体魄,更培养出一种追求卓越和超越自我的好品德和大智慧。我就是在这样一堆辉煌的理由下陪Ian练了多年足球,但唯独没想到的是他练足球、我看足球更造就了另一个不错的结果:为我们母子俩种下了一棵共享兴趣的小苗,让我们今天对足球有同样的一份关注和喜爱。

  望着电视里的赛况,我心中开始慢慢生出了一份“私心杂念”:再过三轮世界杯,Ian 已将进入社会,他一定会忙碌工作,忙碌发展,忙碌交友,那时他回家的次数只会越来越少,停留的时间也会越来越短。如果现在我们就相约一起来看世界杯,边看边缅怀那学习踢球的六年好时光,那么这份我俩同样的兴趣会慢慢变成相同的习惯,同样的热情会变成相同的语言……这样我们的世界里会留下许多相同的记忆,然后又生长出更多的相处。

  因此现在想来,很明明白白的一件事就是带Ian三岁学踢球的最大受益者不是他,而是我。别小看了母子同享的各类爱好,没有了它们,即便是亲生的孩子,也会与我们渐行渐远,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吧。我深信,当孩子成长到不再需要父母的守护就可以独自作为时,维系二代人的纽带不会仅仅是血缘,一定还有亲情之外许多看不见的东西在作用。我更明白孩子与我们的相同越多,他们与我们的相处也会越多。

  这届世界杯很快就会结束,但学球、踢球、观球和评球的快乐却一直会是我们母子共享的快乐。我已经开始等待下一届的世界杯了,想必到那时,Ian对球道的讲解会更精彩,我对他的“崇拜”也会更high。

  Jane’s Tips:

  1、 别把陪孩子学做的事当做只是孩子的事,而妈妈只是被迫付出。如妈妈能参与其中,那么单纯的学习就会变成母子共享的一份长久的兴趣。

  2、 兴趣的发现和持续是需要父母耐心陪伴和付出的。换一种心态看待孩子的兴趣,把孩子的兴趣也变成自己的兴趣,这份兴趣就会变成母子之间一生的纽带。

  3、 血缘、亲情会随着岁月逐渐淡漠痕迹。然而,妈妈与孩子的良好互动与兴趣共享会让孩子永远是“妈妈的宝宝”。

  如果妈妈们在养育的过程中遇到难题或困扰,可以前往我的专栏Ask Jane提问,我每周会选择回答问题。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到各位妈妈们! (文章来源:黄静洁博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亲子  育儿  代沟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