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说法PK明星妈妈健康经(图)

http://www.sina.com.cn    《时尚健康》 

  有个关于医生的笑话是这样讲的:一个人摔伤了肩膀去求医“肿得很厉害。我建议你热敷一下。”医生说。“热敷?”病人大喊起来:“从小我妈就告诉我要冷敷的!”“别管你妈是怎么说的,”医生也不甘示弱:“我妈从小就告诉我要热敷!”。

  没错,我们很多人的健康启蒙知识都来自亲爱的妈妈,虽然她们没有获得医学学位,但从小到大妈妈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咛我们,要这样,不要那样,大到生活习惯,小到一根头发,绝对是一网打尽。妈妈们的爱无可置疑,但妈妈们的健康真经,却真的都靠谱吗?

 

  车晓妈妈的健康经

  妈妈说:烫伤后先用凉水冲,然后抹上蜂蜜就能缓解烫伤科学说法:凉水冲值得推荐,抹纯蜂蜜是无害的。

  现代医学对烫伤的应急处理第一步就是降温,以控制危害程度。凉水冲乃至冰敷,都会极大程度地缓解烫伤后的痛感,因此,用凉水冲是正确的。烫伤后,皮肤天然的抵御细菌的功能大受影响,因此,控制感染就成了烫伤治疗的关键,用纯蜂蜜防止感染,古埃及人堪称鼻祖——以前被认为是高浓度的糖通过脱水作用杀菌,但是又有研究发现天然蜂蜜的杀菌作用3倍于同样糖浓度和黏稠度的人造蜂蜜,说明蜂蜜含有其他未被发现的杀菌物质。有可能是蜜蜂分泌的酶,亦有可能是来源于原产花蜜的植物。因此,用蜂蜜处理烫伤是无害的。不过,进一步的治疗,建议还是求医问诊。

  妈妈说:睡眠不足会变笨,一天要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科学说法:8小时睡眠是推荐值,当然,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个性化选择。

  研究证实,健康青年男子在剥夺50小时完全睡眠后,图形搜索、数字搜索和连续计算反应时间显著延长,其中图形搜索、连续计算反应时间与睡眠剥夺时间呈正相关——如果在50小时不睡后测试智商,那显然会得到睡眠不足让人变笨的结论。但是,这种“变笨”是可以随睡眠补充而恢复的。因此,虽然睡眠状况确实会影响智商测试成绩,但从逻辑上说,只要他还能聪明回来,我们就不能说他变笨了——只能说他测试成绩不好。

  一天要睡多久这个问题是一个小马过河的问题,婴儿和老年人,青春期和壮年,区别很大,一概而论8 小时显然不科学。对成年人来说,8小时左右的睡眠保证了大多数人的健康不受危害,这是一个推荐值,可更有意义的标准也许是自我感觉。睡觉的目的是休息,如果你的睡眠时间更长或者更短,但是头脑清晰、身体健康、皮肤也水当当,那就可以认为你的睡眠时间是符合要求的,不管它是4 个小时还是14个小时。

  妈妈说:三餐要规律,尤其要吃早饭,不然易得胆结石科学说法:没有一个医生会言之凿凿地说,不吃早餐一定会得胆结石,不过,胆结石的确和饮食习惯相关。

  健康鉴定团

  三餐规律是对大多数人而言,事实上,对有些人来说,三餐未必是最理想的规律,比如胃溃疡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但饮食规律对消化系统正常工作是有显著优势的。

  早餐最重要的意义是帮助睡眠后的身体迅速回升血糖水平,让人更有精力地投入一天的工作和生活。也确有早餐习惯与其他疾病包括胆结石发病率相关性的研究。

  根据结石位置不同、成分不同,胆结石分为很多种,真正导致结石的原因尚未很明确,但根据流行病学探讨,发现胆结石病因与众多因素相关,包括年龄、性别、职业、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体重等等。

  其中,早餐因素被认为与胆结石发病率之间存在着相关关系——而并非是绝对的因果关系,不是说吃了早餐一定不会得胆结石,也不是说不吃早餐就一定会得胆结石——即使这句话看起来像废话,但医生还是会建议你吃早餐,毕竟它确实会降低你罹患胆结石的风险。

 

  马伊利妈妈的健康经

  妈妈说:饭后不能又跑又跳,不然会得盲肠炎。

  科学说法:饭后确实不宜跑跳,不过跟盲肠炎毫无关系。

  盲肠是一个几乎不参加人体消化系统作业的器官。位置又在消化道的远端——通常饭后1 个小时内,食物还走不了那么远,因此,没有理由相信饭后运动与盲肠炎之间存在必然联系。但是饭后跑跳的确会引起不适,原因很多,包括装满的胃在跑跳时会牵动肠系膜(想象一个灌满水的气球在手里上下运动的场景)、更多血液会流向运动中的肌肉,从而导致消化道平滑肌痉挛等,当然,也有可能是时间上的巧合,很多肠胃疾病的症状在饭后最明显,包括盲肠炎在内。妈妈说:女孩子长身体的时候鞋号嫌小了要再坚持穿一段时间,不能马上换大鞋,不然以后会长一双大脚不好看

  科学说法:穿小鞋肯定对脚型有影响,不过一双畸形的小脚是谁也不想要的。人在发育期间,外力约束对骨骼结构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从脚到脊椎到牙齿,都可以通过外力矫正,所以,穿小鞋确实会对脚的形状有影响。

  但是,在我们已经摒弃三寸金莲这种病态美之后,普遍观点认为健康的脚型才是最好看的,可是,穿小鞋有可能引起多种脚部疾病,从跗中关节、趾间关节异形到拇囊炎等等,这恐怕与追求好看的初衷背道而驰了。毕竟谁也不想要一双畸形的小脚。

  事实上,普遍认为脚的大小是由基因决定的,粗暴地用外力干涉,通常没有好结果。随着平均身高的迅速增加,可以推测中国女性脚的尺寸也有了明显增加——这种状况肯定会影响到主流审美观标准,因此,从医学到审美,穿小鞋的做法都不值得推荐。

  编辑妈妈们的健康经

  妈妈说:不要拔白头发,拔一根长十根

  科学说法:不应该拔头发,但白发增多跟拔不拔没关系。

  首先,不管白发黑发,都不应该拔。头皮是皮肤的一部分,拔头发本质上是一种对皮肤的破坏,虽然伤口细微,但是头部油脂分泌旺盛,相对其他部位的皮肤,更加容易感染,因此,不推荐无聊时用拔头发来打发时间。但是,拔一根长十根是无稽之谈,毛囊不可再生,如果头发连根拔起破坏了毛囊,这个毛囊的管理范围就是不毛之地了,期望从这个毛囊里长出十根头发来是不可能的——如果拔头发就能有十倍浓发效果的话,你觉得那些脱发广告还有可能那么火吗?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错觉,相信是因为白发的原因未被排除,拔掉一根后,更多的头发继续变白,这实际上是正常的“病程发展”,真的与拔头发这个动作没有关系。如果下次男朋友或者老公一不小心拔掉了你的白头发,大可不必担心会有十根白头发冒出来,倒是可以让他买点黑芝麻、核桃之类的食物作为补偿,对于乌发固发都有不错的效果。

  妈妈说:看电视离远点,太近有辐射

  科学说法:这句话对了一半,远近都会有辐射,关键是强度问题。任何使用交流电的电器,在通电时都会在附近产生电磁场,发射电磁波,从而产生电磁辐射。重点是,这些辐射的强度是否足以对人体造成损害,以及可能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我们每个人都暴露在各种类型的电磁场中,但是,绝大多数电磁辐射对人体没有任何作用。

  不过,为了降低视觉疲劳,保持合适的收视距离仍然值得推荐——但这可跟电磁辐射无关。

  妈妈说:发烧了要捂在被窝里发汗,这样才好得快科学说法:捂汗也要看时候,体温超过38.5℃时,捂汗就不明智了。如果用医生的说法,发烧严格说来应该称为发热(这下你该理解甲流如此猖狂的时期,医院都有发热门诊而不是发烧门诊了吧),它实际上是一个病理过程,主要是因为一些病原体产生的致热源干扰了体温调节中枢对体温的调控,使体温上升。发热也是一种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当致热源这个捣蛋分子被清除或者被控制,又或者在药物的作用下,中枢体温调控使体温下降,这个时候机体会出现明显的散热反应,如大量出汗等等。如此说来,发热的时候在被窝里

  捂汗的确有利于体温上升,“出汗”也标志着“发烧”的康复。但是当体温过高的时候,捂汗就不明智了。一般来说,当成人体温超过38.5℃的时候,人就会感觉到明显地不适,此时便不能盲目地捂,而是需要散热了,可以用温水擦浴或是冰袋降温,服用退热药等等。而“出汗”也并非“ 捂”就能捂出来的,在正常的机体调节下,如果致热源没有得到控制,体温还在上升期,是怎么捂都不会出汗的,反而容易因为盲目捂汗导致体温持续过高,从而影响到正常的生理机能。

  妈妈说:月经期不要洗头不要吃冰棍

  科学说法:与其关心洗头和冰棍的问题,不如把注意力放在月经期私处卫生护理上,你将会获益更多。

  经期不宜洗头的传闻最有杀伤力的地方在于会造成老年“头风”,青春不再也就罢了,还得饱受头痛折磨,简直没有天理。因此,虽然很多女性都有经期洗头并无不适的经验,但是老了以后会怎样就心里没底儿了。以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洗头不过是一个头部皮肤的清洁过程,相关因素包括温度、水以及洗发香波,这三个因素都很难被实验证实与几十年后的生理状况相关,因此,如果你洗了之后没有不舒服,那就放心地洗好了,不过有一点要注意,一定要用温水,就算不是经期,温水对身体的刺激最小,清洁效果也更好,当然如果是睡觉前洗头,最好是等头发吹干后再睡觉。

  吃冰棍与热水洗头不同,确实会立竿见影地造成部分女性痛经,这主要是物理因素引起血管收缩造成的,如果你吃了冷饮没感觉,既不会痛经也不会引起月经量增加,那就但吃无妨,如果确实不适,那就别跟自己的身体过不去。

  妈妈说:被蚊子咬了抹点口水能消肿止痒

  科学说法:消肿效果有限,止痒是可能的。蚊子叮咬肿胀发痒,是一种免疫过敏反应。蚊子叮咬人类时,将口器(蚊子嘴)刺入皮肤,释放一种具有抗凝血作用的有机酸,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这种外来物质的进入迅速做出反应,这就是皮肤起包、痒的原因。根据每个人免疫系统的区别,不同的人对蚊子叮咬反应不一,有人可以迅速消肿,有人却会肿很久,一直痒到抠破皮肤留疤为止。

  你的口水中含有一些溶菌酶,有助于消灭一些蚊子带来的细菌,也许可以帮助消灭炎症导致的肿胀。至于止痒效果,可能来自于口水蒸发时会带走热量,皮肤表面自然感到些许凉意,这是一种对表皮神经的干扰信号,会影响痒的感觉——事实上,清凉油和风油精的效果原理与之类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科学  明星妈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