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做作业很磨蹭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磨蹭怎么办》 

  一位焦虑的妈妈给我留言:“每天晚上,我儿子总说要做作业,但却一拖再拖,磨磨蹭蹭,迟迟不动手,直到我发脾气才开始。到了睡觉时间,他还是没有完成作业。尽管我为他准备好了一切学习用具,也一再督促,却总是白费口舌。我想尽办法,表扬、奖励、批评、惩罚,开始还好些,没坚持几天又故态复萌。现在他的成绩越来越差,对学习没有一点兴趣。我知道,他是有能力学好的。我该怎么办?请帮帮我。”

  孩子为什么这样

  仔细看看这位妈妈提出的问题,您会发现,妈妈只是提出孩子不做作业和做作业磨蹭的问题,却没有说孩子不做作业的时候在做什么。设想一下,如果孩子在一个动画片接一个动画片地看着,想让孩子离开电视去做作业就很难了。

  孩子都知道做作业的重要性,也知道不做作业的后果有多严重,但总是有侥幸心理。他们往往宽慰自己:“就一会儿,然后就去做作业。”“不就晚点睡觉吗!没有关系的,再看一个动画片……”面对妈妈的提醒,他们会觉得妈妈大惊小怪,心里想:“我从来没有不完成作业呀,老师没有批评过我,我也从来没有挨过罚。今天也不过是晚做一会儿,没关系的。”而有的孩子有过没有完成作业的现象,也被老师批评过,惩罚过,却依旧拖拉磨蹭。因为他们心里在想:“不就再多一次吗?有什么,随便批评、惩罚好了,真是大惊小怪。”

  请妈妈注意

  回家马上做作业让孩子心里压抑

  很多妈妈往往在孩子刚踏进家门就说:“先去写作业吧!”而孩子想到又要做作业了就会感到恐惧,想用各种办法逃避写作业,比如去看电视、吃东西、喝水、买东西等等,就是不想坐下来写作业。妈妈往往不管孩子心里在想什么,只要看到孩子磨蹭不学习就生气,开始没好气地唠叨,或者批评、威胁一下,只要孩子开始学习就可以了。至于孩子在学习中能否找到乐趣,为什么不愿意学习等心结问题,妈妈一概不管。

  妈妈应该在孩子面前建立权威

  当妈妈一再提醒孩子该做作业了,孩子依然不去,说明孩子不听话,也说明妈妈在孩子面前的权威在降低——孩子不服从妈妈是因为无所畏惧。这样下去会变本加厉。孩子不听话,妈妈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不断地唠叨直到孩子开始做作业。其实这时,妈妈逐步在丧失教育孩子的权威。妈妈也许认为孩子最后还是听我的,去做作业了。其实不是孩子听您的,而是他知道有严重后果,不得不做。不听妈妈的话的原因是妈妈教育孩子总是停留在口头上。很多时候,妈妈不愿强烈要求孩子听自己的,被拒绝了也不采取行动,重要原因是怕孩子不快乐,怕孩子不再爱妈妈,怕孩子受委屈,怕孩子发脾气等等。妈妈却没有记住孩子的好习惯、好智力、好情商都是需要教育培养的。

  委婉规劝孩子学习不如严厉要求

  孩子总是坐在电视机前不愿意离开,妈妈说:“看完这个动画片就学习,好吗?”妈妈也知道说了没有用。等看完一个又一个,每次妈妈提醒后孩子依然无动于衷。最后愤怒的妈妈要打人的时候孩子才离开。每天上演的是同样的场景,妈妈依然允许孩子看电视。妈妈却不知这样的“委婉”不仅助长了孩子说话不算数的心理,也让自己的话越来越没分量。

  强化训练

  游戏——手指命令您伸出一个手指并发令“1”,表示向前一步走;伸出两个手指发令“2”,表示向后退一步;伸出三个手指发令“3”,表示蹲下;伸出四个手指发令“4”,表示上跳;伸出五个手指发令“5”,表示拍手。先向孩子介绍每个“手指命令”代表的动作,然后让孩子跟着您发出的指令做相应的动作,发口令的速度可逐渐加快。(摘自“中国学前教育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作业  磨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