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幼儿园长提问美国教育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 08: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为期4天的中美合作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封闭式培训已近尾声,来自成都市20个区市县的56位幼儿园园长几乎无一人缺席早退。

  园长们也和普通家长一样,对幼儿教育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疑问与困惑。她们关切的问题,反映出目前学前教育的症结与难点。

  幼儿入园难怎么解决?如何让儿童获得更好的教育,美国有怎样的经验?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Jacob E·Perea和4位培训专家,与园长们在办学理念、教学方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焦点1

  办学理念

  成都园长:

  学校想培养素质,家长想立竿见影

  爱儿乐·万兴幼儿园园长唐春燕等33位园长有一个共同关心的问题:家长和学校对孩子的要求不一样咋办?

  园长们说,很多家长缺乏耐心,总是迫不及待地把结果告诉孩子。还有很多家长总是问,幼儿园今天都教了什么啦?勇敢、自信、创新这些素质,不是能用量化的东西表现出来的,孩子自己也说不出来,他可能只会说今天做了什么游戏。你要是告诉家长孩子在游戏中学到了勇敢,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学校在假打,只知道带着娃娃耍。只有今天教孩子认了几个字,明天会算几道题他们才看得见。在家长的这种理念下,幼儿园想实践创造性的教学很不容易。

  美国专家:

  幼儿园制订教案 家长会参与

  在美国,大多数幼儿园在制订教案时,都会有家长参与,比如通过家长理事会的方式,还有很多家长是学校的义工,所以他们对学校的了解不亚于老师。所以在如何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学校和家长有基本的共识,不会存在太大的分歧。

  造成幼儿园和家长理念不同的根本,是评估标准上的差别。美国支持的是自主学习、自动获取。老师教学的方案是为了帮助学生自主地去获取应有的知识,而不是单向地传播知识。让孩子自己探索感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经验才是教育的目标,而不在于这个过程中获取了多少知识。

  焦点2

  师资

  成都园长:

  一些新老师基本功不扎实

  成都市第十七幼儿园园长陈先蓉等8位园长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老师越学越回去了,一些新老师基本功不扎实,很多连基本的学科教学法都不具备,培训起来难度非常大。现在幼儿园很大的一块工作都是在做新教师的岗前培训,但很多人培训好了又走了,把幼儿教育当作职业而不是事业在做。

  美国专家:

  会考核老师的教案是否有创造性

  Jacob说,老师的个人素质很重要,美国幼儿园会考核老师的教案,看他是否具有创造性。美国的教师首先要获得教育方面的学位,进入幼儿园后,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我们始终坚持的一点,是老师要具备细致分析的能力,对幼儿的心理生理能够深入地了解。在美国,优秀的老师待遇非常好,所以进入这个行业以后,一般不会有人轻易离开。

  焦点3

  教学方法

  成都园长:

  幼儿园该不该教单词教课文?

  幼儿园小学化在中国已渐成趋势。四川大学第一幼儿园园长汪久英等11名园长向Jacob提问:幼儿园到底该不该教单词教课文?

  园长们说,上大学要高考,上中学有小升初考试。幼儿园小学化并不是幼儿园愿意这样做,而是小学阶段学习难度加大,对幼儿园提出了必然要求。很多学校都会在大班的时候选取一些小学一年级的课文让孩子阅读,学习英文单词,很多家长也要求学校这么做,他们怕孩子在进入小学后落后于其他孩子。

  美国专家:

  孩子至少有一半时间在学习尊重

  美国所有的教学都是从学生的维度展开,所以幼儿园和小学的教学任务并没有太大区别,并非幼儿园就是培养创造力的时期,小学就是获取知识的时期,创造力和知识应该是贯穿学生一生的课题。

  美国在每个教学阶段也有特定的教学任务,但教育体系的评价标准是一致的,都包括了知识获取、学习能力和与人交往等。美国非常注重孩子人格的培养,孩子至少有一半的时间花在学习尊重上,所以对孩子的评价不是单一的考试成绩,还包括了德育评定,比如参与了多少公益活动,参加了多少社会实践等等,在大学教育中这些也是要纳入考核的。

  焦点4

  评价体系

  成都园长:

  社会评价还停留在知识技能上

  让成都第十四幼儿园园长何世红等26位园长感到困惑的是,现在并没有一个系统地对幼儿发展的评价体系,一般都是凭直观的感受。但实际上,社会和家长对孩子发展的评价还是在知识技能的掌握上,比如很多家长都在比,孩子会背多少诗歌,会多少英文单词,会多难的算数,会多少乐器等等,有孩子还很小就被父母要求学习钢琴,手都还没有琴键那么长。

  美国专家:

  评估孩子的成长有量化标准

  在美国这样的评估体系非常完备,有一个国际认证标准的《幼儿行为观察进度表》,通过把观察到的幼儿行为量化,通过打分、结果分析来达到评估的目的。这个进度表考察的方面很多,比如“踢球时左腿有没有打直”,这是评估身体成熟程度,“从几岁开始拿笔”,这是评估认知等。

  美国也要求孩子要学习知识技能,比如,观察一只蜜蜂,我们会让孩子先观察,他可能只看到一个角度,可能是发现透明的翅膀,可能是有毛的脚或者大眼睛(他不必知道那叫复眼)。让孩子从自己的感官出发,形成自己的知识点。教师根据孩子的个体认知来教学,如果他把蜜蜂和蚊子联系起来,你不能打断他,认为和蜜蜂相像的是苍蝇。

  焦点5

  管理

  成都园长:

  我们的管理方法比较单一

  金堂县赵镇第一幼儿园园长张西洁等14位校长提出,怎样评价一个幼儿园管理得好还是不好,国家有《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而成都市幼儿园是分级评定的,有示范幼儿园和等级幼儿园评估标准。

  成都市第十七幼儿园园长陈先蓉说,我更想知道美国的幼儿园是如何管理的?如何提高园长的领导力?感觉我们的管理方法比较单一,主要是日常管理,比如教育科研、行政事务方面。

  美国专家:

  美国园长主管经营和考核

  美国的幼儿园也是分级评定的,政府也有专门评价标准,一个是上面提到的《幼儿行为观察进度表》,还有一个是《儿童环境测量表》。环境测量分为硬件方面,如书籍、绘画等教学材料的丰富程度;软件方面,就是教师的评估,条款划分非常细致,比如老师不能对孩子说“不”,要换成开放性的语言“为什么不试试……”“其实这样做说不定更好”。每个幼儿园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因为不同的园长会有不同的教育理念,课程的设定也是个性化的。

  在美国,教学等业务都是由教师来完成。园长考虑的重点是经营,如何为幼儿园获得更多的资金,第二是考核,考核教学成果和教师素质。我认为,要提高幼儿园的管理,重点还是在提高教师素质上。

  焦点6

  入学难

  成都园长:

  优质资源缺乏,学校人满为患

  金堂县赵镇第一幼儿园园长张西洁说,成都目前学前教育资源比较欠缺,对幼儿园的需求增多,很多小规模的幼儿园应运而生,但是这些幼儿园的发展却存在困难。美国是怎么解决的呢?

  成都市市级机关第三幼儿园园长漆静则提出,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导致很多学校人满为患。现在入园难的问题已经很普遍了,我们学校就有十多个班,需要更多更好的师资。

  美国专家:

  七八百人的幼儿园太不可思议了

  Jacob说,美国每个州都有对幼儿园的规定,需要获得幼教资格,在硬件方面达到环境测量的标准,更重要的是安全。这样的评估每四年进行一次,达到标准的幼儿园会得到更多的政府补贴,达不到的就要接受市场的考验。政府就是要让好的幼儿园更好,差的被淘汰。同时,政府也兴办了大量的公益幼儿园。

  美国好的幼儿园都是小规模的,一般在50人左右,最大的不过200人,我听到你们有的幼儿园有七八百人,真的太不可思议了。小规模幼儿园能更好地保证教师能深入地了解每个孩子,我们教师和儿童的比例是1:6,据了解一些成都幼儿园大约在1:10左右。美国也有入园难的问题,我们好的幼儿园也有等三年都进不去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是共同的。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蓝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