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教育始于父母的自我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我苦苦寻找,想为千千万万的家长们寻找一个家庭教育的平台,寻找一些最先进、最有效、最容易操作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寻找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加入这份崇高而又伟大的事业中来。

  我不断学习。凡是能够找到的教育书籍,我都毫不犹豫地买下,如饥似渴地学习;凡是能够听到的家庭教育报告会、专家讲座,我都想方设法去听……

  我深入思考。潜意识里,我开始从教育的角度去看待一个生命的成长,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反思我们目前的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

  我在网上搜索,打电话咨询,在书本中感悟,在现实中寻觅……我坚信,凭着自己的热忱和执著,一定能找到这样一种帮助更多家长教育孩子的平台。

  2004年春天,我如往常一样到书店浏览,突然,一本名叫《发现母亲》的书让我眼前一亮!我毫不犹豫地把仅有的两本全都买下来,一本寄给了我的妹妹;一本放在家里,如饥似渴地大声读起来:

  “伪劣产品的根源在于伪劣母亲。母亲教育的缺失导致整个社会道德水准的下降,父母的不合格导致其后出生人口的不合格,导致整个人的不合格。”

  “如果一个国家科技文化不发达,那一定是他们的学校教育出了问题,如果一个国家社会风气不良好,那一定是他们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

  “推动世界的手,是摇摇篮的手。

  母亲,是教育孩子的第一责任人。

  当我们走进医院的时候,会感到健康的重要;

  当我们走进殡仪馆的时候,会感到生命的重要;

  当我们看到瓦砾废墟时,会感到和平的重要;

  当我们看到罪恶时,会感到良知的重要……

  当我们孩子出了问题时,我们才追悔莫及,感到教育的重要。”

  ……

  振聋发聩,撼人心魄!我把《发现母亲》放在床头柜上,每天都要大声地读上几个章节。

  我苦苦寻找、冥思苦想的问题终于豁然开朗,我的心一下子被照亮了!我激动地在《发现母亲》的扉页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王东华教授写了《发现母亲》,我在《发现母亲》中读懂了母亲。在熟读数遍,带给我心灵震撼的同时,我下定决心,一辈子从事母亲教育,帮助千千万万的家长们寻找最好的教育方法!

  2005年春天,赏识教育专家周弘老师来到许昌做家庭教育报告会。带着一份期待,一份渴求,我坐到了前排聆听。周弘老师那博大深沉的父爱,撼人心魄的五次觉醒,充满智慧的三字经、小故事,老邻居聊天般平实自然的风格,深深地打动了我,吸引了我。

  报告会进行到一半时,我在心里已经做了决定——这,不正是我要找的教育方法吗?

  “没有种不好的庄稼,只有不懂种庄稼的农民,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懂教的父母和老师……”

  赏识教育切中传统教育的弊端,弥补应试教育的缺憾,揭示家庭教育的误区,围绕家长最困惑的问题,既有系统的理念而又深入浅出,连不识字的老大妈也能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容易操作。五天后,我南下广州,参加了赏识教育高级研修班,开始了我生命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

  高研班的五天五夜,我和学友们如醉如痴,常常兴奋得彻夜难眠。名师们的教育智慧,犹如润物无声般的细雨,点点滴滴融化了我心头的困惑和迷茫;又如吹面不寒的春风,拂去笼罩在我心头的层层迷雾,只觉得豁然开朗,渐入佳境。

  高研班结束了,我意犹未尽,又义无反顾地留下来,参加了赏识教育高级讲师班。

  结业那天,在赏识教育研究所那棵飘香的白兰树下,我把自己的心路历程编成了几组“三字经”:震撼了——找到了——留下了——融化了——升华了。

  回到许昌的第二天,我立刻开始了行动——讲了一场小型赏识教育报告会。刚刚讲了20多分钟,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问:“家长朋友们,怎么办?”

  大家异口同声:“坚持!”

  “你们能坚持,我也坚持!”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雨越下越大,我们只能转移到走廊继续进行。由于实在站不下了,不少家长就撑着伞站在大雨中,任凭全身都湿透了,也没有一个人离开。

  报告会一结束,我就被上百名家长团团围了起来。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妈还拿着从孙子作业本上撕下的一张纸对我说:“老师,能不能留下您的电话号码,下次讲课一定让我的儿子、媳妇都来听!”

  那一双双渴求、期待的眼神,更坚定了我从事家庭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书籍  学习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