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让母乳多一点?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 

  在很多新妈妈都在发愁没有奶水或是奶水少的时候,台湾一位妈妈的母乳居然多到可以做冰棒,张小姐产后奶水充沛,把过剩的母乳制成冰棒送给亲朋好友,结果大人嫌腥、婴幼儿却吃得津津有味,吸引不少妈妈来预订。

  怎样才能让母乳多一点?

  当初母乳协会和护士曾指导她,母乳可做香皂、冰棒,但她认为“一滴奶如一滴血”,是母体的一部分,如果能善用更有意义,尤其很多血友病、心脏病或胆道闭锁等重症病儿,无法喝配方奶,对母奶的需求很高,“我觉得用在这些病儿身上,更能受惠”

  张小姐去年8月生产,产后当母乳妈妈,奶水愈挤愈多,一天的奶量扣除小孩吃还有一千毫升,“冰箱冷冻库放到没有地方可放”?⒆雍炔煌甑哪改?她制成母乳冰块、母乳冰棒送亲朋好友,“市面绝对买不到!”但好友们尝过后告诉她,母乳冰棒吃起来有点腥味,且冷藏愈久、腥味愈重,加热后喝腥味更重,都不爱喝,反而婴幼儿吃得津津有味。除了母乳冰棒,张小姐还自制母乳皂,她说,母乳皂采冷制法,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洗起来滋润、滑顺。

  玛丽亚妇产医院产科主任杨建国说,部分母乳冷藏后会有腥味,应和奶水中的脂肪在消化奶水脂肪过程中产生的味道有关,对小朋友而言,吃母乳冰棒跟一般牛奶冰棒没吃母乳冰棒跟一般牛奶冰棒没什么不同。

  产后过早喝母鸡汤会奶水少

  长期以来,我国民间有孕妇生产后喝老母鸡汤的传统饮食习惯,认为产后喝母鸡汤既可以给孕妇补身子,又能催奶。但现代科学分析证明,产后过早过多地喝母鸡汤,是造成产妇奶少、无奶或回奶的重要原因之一。

  分娩后,产妇体内血液的雌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作用,促进乳汁分泌。而母鸡体内含有一定的雌激素,因此,产后如果过早过多地喝母鸡汤,就会增强血中的雌激素作用,使催乳素的作用减弱,甚至消失,从而导致乳汁分泌不足或无奶。

  当然,在产后一段时间,乳汁分泌比较正常而且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吃母鸡的。此外,产妇产后可多喝点鱼汤、羊肉汤,可促进乳汁分泌。

  产妇吃公鸡更利于乳汁分泌

  我国民间有个习惯,妇女生完孩子后,都要给炖"老母鸡"汤吃,实际上这是不科学的。

  这要从乳汁分泌的机制说起,乳汁分泌需要有高浓度的催乳素,但产妇在妊娠期就有高浓度的催乳素,却要在生完小孩后才开始分泌乳汁,这是因为怀孕期孕妇体内有高水平的雌、孕激素,抑制了催乳素的作用,乳汁不能分泌,只有到分娩后产妇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大幅度降低,减除了对催乳素泌乳作用的抑制,从而促进和维持乳汁的分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母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