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封面

《孩子马虎怎么办》

中国首部细节化家庭教育力作 帮您从根上提升孩子学习能力

孩子是上天赐给爸爸妈妈的小精灵。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既给爸爸妈妈带来了喜悦与满足,也让爸爸妈妈时常陷于苦恼与困惑之中。孩子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行为,包括磨蹭、马虎、记不住……而家长在教育的过程中,稍有不当就会给孩子的智力或者情感留下小小的阴影,结果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加剧亲子间的对立。我们并不要求每一位家长都是完美的父母,但是每一个孩子的成功必然是来自家长的努力的。本书针对孩子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磨蹭、马虎、记不住等问题,帮助父母分析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原因,并针对其原因指导父母通过一些有趣的活动和切实可行的方法来解决这些头疼问题。本套书是父母教育孩子的方法指南,是每一个家庭必备的“教子急救箱”。                      [发表评论]

本书由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独家授权选载

作者简介 更多>>

孙阳立,著名家庭教育专家。《家庭教育》《孩子》等杂志专栏作者。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跟踪指导家庭教育实验研究”课题组指导专家。独著、合著家庭教育图书十余册,其中与王晓春老师合作完成的《教子难题速查手册》(全10册)颇受好评。曾任“王晓春老师工作室”主任,首席心理咨询专家。咨询方向为家庭教育疑难问题(亲子关系问题、学习困难问题、情绪困扰问题等),了解孩子们的真实困惑和问题,擅长指导家长调整教育方法。在北京、广东、海南、贵州、黑龙江等省市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数百场。主持大型家庭教育问题诊断夏令营数十场。为中央电视台策划家庭教育短剧剧本十余部。

第1章 孩子生活中的马虎问题 更多>>

一位年轻的妈妈对我说:“我的女儿8个月大。一天,她在睡午觉,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悄悄地推开门,看看女儿是否睡得安稳。当我再一次看女儿,她下半身悬在床下,两只小手使劲地揪着床单不让自己掉下来,一只脚悬空,另一只脚奋力地往床上攀。看着她就要成功地爬上床去,我没有伸手帮她,而是饶有兴趣地看着她憋红的小脸、握紧的小手、乱蹬的小脚,真是可爱极了。”

第2章 孩子做作业马虎的问题 更多>>

“妈妈,好饿啊!”小美蹦蹦跳跳地进屋就喊起来。“别着急,马上就吃饭了。今天老师留什么作业了吗?”妈妈问。“今天没有留作业。”“放学的时候你认真听老师的话了吗?真没有留作业?”妈妈又问。“嗯,没有留作业。”小美肯定地答道。第二天,老师请妈妈去学校。老师说小美又没有写家庭作业,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问小美,她总说忘记了老师口头布置的作业。老师又提到,小美不仅马虎还十分好动,老师布置作业时也总是动来动去。

第3章 孩子学习中的马虎问题 更多>>

小石头上小学一年级,最近老师教拼音,他天天回家趴在书桌上写啊,念啊,忙得不亦乐乎。看到孩子这么爱学习,妈妈心里是一阵阵欣喜。等孩子写完作业了,妈妈决定考考儿子。妈妈走到儿子旁边,指着“b”问儿子怎么念,儿子自信地答道:“得。”妈妈没动声色,指着“d”问:“这个又念什么呢?”儿子快速答道:“玻。”妈妈一听,告诉儿子这两个字母弄混了。儿子挠挠头,说知道了。

第4章 孩子考试中的马虎问题 更多>>

小浩马上要中考了,爸爸妈妈——包括外公外婆等亲朋好友——对小浩充满了期望,大家都相信凭小浩的聪明和努力一定可以考上市里的重点高中。小浩更加勤奋地学习着,每天早早起来背诵英语课文,下午放学后还参加补习班,忙得团团转。邻居常常当着小浩妈妈夸奖小浩,说小浩一定能考上重点高中。妈妈总是报以得意的微笑。可是,最近小浩的成绩似乎一直在下降,而且在考试中常常出现丢题漏题看错题的现象,不应该错的都错了。本来可以取得的分数因为马虎白白丢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