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给孩子的行为草率定论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佩佩做事情很马虎,妈妈经常批评她。开始时,佩佩还听着并努力进行改正,后来妈妈说得多了,佩佩不仅不承认自己马虎,还有理有据地顶撞妈妈:“您怎么老说我马虎,我一点也不马虎……”经常是留下气愤的妈妈,自己转身就出门去了。

  原本乖巧的孩子什么时候变成了“小刺猬”,妈妈想,佩佩就是马虎,怎么还不承认?

  孩子为什么这样

  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一个孩子坚信自己受了冤枉,是没有一个辩护律师能辩得过他的,而他肯定是很多次受到莫须有的指控。”孩子确实有马虎的时候,可并不是每一次都是马虎,而妈妈们似乎喜欢习惯性地为孩子的某个行为定性。

  妈妈说错一次没关系,多次后,孩子很快就会意识到这是对自己否定的词语。孩子渐渐长大,已经有了是非、爱憎的判断,自尊心也增强了。家长总是不问青红皂白地上来就批评他做得不用心、马虎,却不想孩子已经是一个个体,他有受到别人尊重的需要。孩子犯错误时也担心会受到爸爸妈妈的批评和责骂,但是他还是会表现出“不服气”,以此来表达他的不满。其实无论是谁,总被贴上一个“马虎”的标签,都会反感生气的。

  再者说,孩子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也许做得不够好,没有达到爸爸妈妈的标准,可是对于孩子自己来说已经大大满足了想要做的愿望。孩子尝试过了便储备了一个经验,下次再做的时候也许就不会这么糟糕了。可是自作聪明的父母一上来就贸然地说孩子根本没有用心去做,孩子心里的不满和委屈可想而知。无怪乎孩子会有这么激烈的反应。

  请妈妈注意

  不要给孩子下“马虎”的定论

  小儿初长成后,妈妈会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判断。孩子一次马虎了,有些妈妈就会迅速地给孩子冠以“马虎”之名,之后会不自觉地认为孩子做什么都马虎。正如我们平常的经验,觉得一个人漂亮,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但嫌恶一个人,会觉得他一无是处。这是因为潜藏在心底某些好或者不好的东西被触动了。孩子“马虎”反映出妈妈心底的恐慌:如果孩子一直马虎,以后学习上也这样怎么办?以后工作上马虎怎么办?以后与人相处马虎怎么办……妈妈掉入自己制造的恐慌中。其实,智慧的妈妈不会给孩子下“马虎”的定论。要知道,如果妈妈认为孩子马虎,孩子也会受到心理暗示,以为自己真的是个大马虎。

  尊重孩子的特质

  每个孩子生来都是与众不同的。急性子的孩子往往容易分心,对事情很容易有反应,活动量也很大。这个类型的孩子虽然会出现让父母生气的“马虎”,可是他们也具有创造力强和灵敏度高等特质。如果用统一的框架要求孩子,虽然管理起来可能会省时省力,但是却会扼杀孩子很多的天分。妈妈不可以为了让孩子一时不“马虎”而让他一生无成就。只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加以适度的引导,每个孩子都能成功!

  急性子孩子做事情莽撞、不细心,会让妈妈特别担心。妈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温顺一点,家长怎么说孩子就怎么做,并做到家长想要的程度。那么,顺从的孩子就能让家长省心了吗?孩子的顺从很大一方面是屈于家长“强权”压制,并不是理解了家长为什么要求自己这样做。这样一来,孩子会逐渐变得不再自信,没有主见。另外,父母强制孩子去做一些事情,还要求做到尽善尽美,孩子可能会消极地服从,可是对这件事已经是深度厌恶了,马虎是必然的结果。家长的苦心反而扼杀了孩子在这个领域可能的发展潜力。所以,无论针对哪种孩子,想要让孩子不马虎,最好的方法还是诱导孩子产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马虎  定论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