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宝宝的马虎重在吸取教训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宝贝,你都多大了,怎么还会撞到台阶上!”妈妈心疼道。

  “不小心就撞上去了。”东东笑了笑。

  “下次小心一点。”妈妈说。

  “嗯,知道了。”东东应了声就走出了门。

  妈妈有些奇怪,东东已经7岁了,却显得比其他同龄小朋友要笨拙一些,经常不小心打翻碗盘,走路不是撞到别人,就是弄伤自己,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经常提醒他,他却从来不在意。

  孩子为什么这样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一些妈妈没有太多的时间照料孩子,要么把孩子托付给家里的老人,要么交给保姆。老人自己的行动不是很敏捷,所以对于到处爬、到处跑的孩子难以应付;保姆则需要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孩子到处跑、到处爬会让她更加焦头烂额。有的妈妈虽然自己带孩子,却因为溺爱孩子,担心孩子跌倒或者把衣服弄脏。

  不约而同地,他们都愿意把孩子局限在一个角落里,不让孩子多爬或者多跑。长期这样缺少爬和跑的锻炼,直接导致了孩子的神经反应迟钝,空间感知不准,动作技巧也掌握得不好,也就是感觉统合失调。这样,孩子会显得比同龄人动作迟缓,会不小心打坏东西,走路时会碰伤自己,有的甚至双脚交替上下楼梯都比较困难。所以,对于这些孩子来说,经常出现这样的状况并不是“真”马虎。妈妈不必在孩子“为什么马虎”里打转,而应及时地、尽早地给孩子进行相关的感觉统合训练。当然,如果孩子经常弄伤自己而其他方面并没有比同龄人有明显的差距,就可能是孩子真马虎了,家长“对症下药”即可。

  请妈妈注意

  孩子在不同时期都有要做的“功课”

  心理学家霍尔认为,一个人的成长再现了人类进化的各个阶段:从水中到陆地,从爬行到直立行走……每一个阶段都是必经之路。比如,当宝宝开始爬行的时候,有了更主动的探索,活动范围也大大增加了,父母不必因为担心宝宝的安全而限制宝宝去“探险”。父母要用欣喜的眼光迎接宝宝成长的新阶段的到来,为宝宝的爬行提供一个安全的场所,并鼓励宝宝爬行。父母的过度保护会让孩子缺少体验,使宝宝比同龄人要迟钝得多,并且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遇到问题。人一生的发展,在不同的时期总有不同的“功课”要做,父母要鼓励并陪伴孩子一起经历。

  过分夸张的安全意识反而让孩子不重视

  看到宝贝这样马虎,弄伤自己都不知道,妈妈担心孩子不知道危险的存在。于是,妈妈天天在孩子的耳边念念叨叨:“走路要看前面有没有东西,否则……”“走路的时候小心,否则……”“过马路左右看,否则……”把危险描绘得淋漓尽致。可是,这样的危险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几率毕竟很小,现实中一直没有发生妈妈口中的危险,孩子就不再在意妈妈说的话,认为是妈妈夸大其词。如此,孩子不仅不会注意到危险,还会因为不相信危险的存在而继续马虎下去,妈妈的说教就起到了适得其反的作用。

  从小推卸责任让孩子不会总结经验

  很多妈妈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当孩子磕到桌子的时候,妈妈就会拍着桌子对孩子说:“桌子坏,磕到宝贝了,我们打它。”于是,孩子跟着妈妈打桌子。孩子依然走到小桌子面前不会绕开,即使撞疼了自己也认为是小桌子坏。孩子并没有从自己的角度去总结经验教训,所以,这一次磕着碰着,下一次依然如此,还养成了把责任推给别人的意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马虎  教训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