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素质教育一定要科学性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我虽长期住院,不得与女儿日夜厮守。然而,作为一个母亲,总会找到表达牵挂与爱心的途径。于是,我就把千叮咛万嘱咐的话浓缩简练成一句,写在纸条上,让家人贴在女儿床头。

  后来家里还为此买了黑板,多年来形成了“每月一句妈妈赠言”。从幼儿园到大学,如今已积累了近200句,内容大部分是我自己编写的,也有少数是摘取的名言佳句,每一条都埋藏着一个女儿成长的故事。它就像妈妈从病床上伸出的一只手,领着女儿学习做人,学习做事,学习共处,学会审美,学会幽默,有效地为孩子栽种高素质的细胞,并力求将现代意识与传统美德和谐地渗透其中。

  幼儿园时代,为了鼓励女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我写下“我有一双小小手”,旁边画着两只小手。还有“自己有的不挥霍,别人有的不眼热”。女儿参加健美操比赛获奖后,我又写下了这样的赠言:“不求别人乱拍手,但愿别人暗点头。”女儿当上班长后,我告诉她:“为集体为他人作贡献是高尚的生活。”“在人之上要视别人为人,在人之下要视自己为人。”

  我体会素质教育一定要尊重其内在科学性,不要推之极端。比如:培养孩子俭省的习惯,要防止他变得抠门儿,要引导孩子达到“自奉要约,待人要丰”的境界,“节省而不抠门,简朴而不寒酸”,我编了这一句给孩子。

  又如:对待别人嫉妒的问题,我首先告诉女儿:“不遭人嫉是庸才。”其次,告诫女儿:“莫在失意人面前做得意状。”人家考试不及格,偏有人总炫耀自己的双百分。人家没亲娘,非要显摆母亲的宠爱,遭恨又怨谁呢?最后,教给女儿摆脱妒忌的良方是:“要学会用真诚的简单对付虚伪的复杂。”女儿心领神会。有了这三层的界定,就不会跑偏。

  伴随着女儿的成长,留言的内容总在适时地变化。近来,女儿大了,我担心女儿可能因性格的柔顺随和而失却了自我。于是留言板上就写下了这样的话语:“对于父母,你应该大胆地说‘不’,这是维护你独立人格的最美妙的肯定词。”

  更富有意义的是,留言板上现在记录的不再是我单纯对女儿的关爱了,它已经加入了新的声音。最近上面就出现了这样一条忠告:“老爸:千万别去学校看我,回家也别对我太亲,注意离家在外的人的感情!”

  原来,去年被保送到南开大学的女儿,不愿意让宿舍里家在外地的同学和家中的小保姆因此而触景生情。善解人意的女儿还在留言后面用红笔体贴地写着:“不好意思。别伤心!!!”女儿对平等宽容、尊重分享这几个词汇有着自己的理解,她已经学会了与别人换位思考。

  每当我翻看着“每月一句”,它们就幻化为女儿的一只只脚印,由小到大,每一只脚印都是那么清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赠言  成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