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字化生活让我们重思生命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进入数字化生活之后,您的思想、您的观念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曲    兰:我是1996年开始上网的,网络生活把我带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地。每天面对那么多有用、无用的信息,我才意识到统筹生命的重要性。在我们想学任何东西都有条件学到的时候,我认为,在我们的生命中,学习不应占据过多的时间。如果我们的学习不计成本,枯燥的学习在我们的一生中占据的时间太多的话,最终将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在计算孩子的教育成本的时候,除了对于钱的计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对于精力和时间的计算。

  以往,我让儿子每天围着分数转,围着考试转,死记硬背了那么多枯燥的、没用的知识,做了那么多无兴趣、无意义的考题。儿子的宝贵时间、宝贵生命就耗在了这无谓的分数竞争上,这是多大的“亏本生意”啊!

  想明白这一切后,我就不仅为自己曾经是这个考试制度的同盟而有些后悔——在剥夺儿子童年的快乐中,我也有一份。而且,我更加认为,逃离这种教育是对儿子的一种拯救。儿子中专读到一半时,我和他毅然选择了退学。

  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刘鹤认为,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引起人类知识的全面爆炸,如果只用以往记忆性的学习方法不断地记忆,一个人一辈子也不能“毕业”。在新环境下,重要的问题是使每个受教育者获得自我教育的能力,获得这种能力比直接记忆知识更为重要。

  自我教育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每个受教育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教育内容,也就是花最少的精力学最有用的东西。

  我的儿子学习一直不刻苦,他不会像别的孩子那样要由别人来安排学习,他很有自主性,就学那些他认为很有用的知识。当别的孩子亦步亦趋地跟着教学大纲老老实实地学习时,我的儿子却捡了个大便宜:他充分利用数字化的手段,用最短的时间,学了最有用、最有发展前景的知识。

  记    者:怎样才能帮助孩子鉴别哪些是有用的知识,哪些是无用的知识呢?

  曲    兰:哪些是有用的知识,哪些是无用的知识,这是因人而异的,没有统一的标准。据专家预测,随着网络的兴起,知识传播和增长的速度都大大加快,全世界的知识总量每五年就翻一番。即使再重要的知识,只要对我们每个个体而言是无用的,那么学习它就是浪费生命,因为人类要在无限的知识和有限的生命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结合点。学那些无用的知识,既耽误了我们学有用知识的时间,也耽误了我们休息、娱乐的时间,非常不值得。以前,人们只要多读书,就有成功的希望;现在,人类只有巧学,对知识有选择性地学习,才能算是有效的学习。

  到底哪些是有用的知识,哪些是无用的知识,这是很难鉴别的,也是需要花大力气去做智慧选择的。

  孩子小的时候,校内外的各个领域、各个门类、各个学科都需要见识见识、了解了解、学习学习,那些基础性的学科还需花大力气去学习。孩子上中学后,有了自己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学科倾向后,家长可视孩子的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孩子非常适应学校的大一统教育,家长可顺应孩子的学习习惯,给他一些理论联系实际的指导,使他带着问题去学习,既不拘泥于教材,又能在教材中学到有用的知识。如果孩子不适应大一统的教育,在学校里不能获得自信、发挥优势,那就不要过分为难孩子——打、骂等惩罚都是管不了多大用的。人各有志,孩子的兴趣、爱好、心思都在统编教材之外,就不要用学校的分数去限制、评价他们。

  如果您的孩子不适应、不愿接受大一统的学校教育,您就需另辟蹊径。

  首先,家长得学会上网,学会收集整理网上的各种信息。在收集整理这些信息之后,家长应对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有个大致的了解。在这旧学科、旧行业不断萎缩、淘汰,新学科、新行业不断涌现的今天,家长只有对各方面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帮助孩子分析、鉴别哪些是有用信息、哪些是无用信息。

  其次,家长可到社会上去了解了解、咨询咨询,哪些行业急需用人,这些行业都需要哪些方面的知识,在哪儿能学到这些知识。社会需求是我们鉴别有用知识与无用知识的又一途径。

  最后,还得征求孩子的意见。孩子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的知识,对他就是有用的知识;孩子不愿学,在别人那里是有用的知识,在他这里就变成了无用的知识。

  家长应该明白,在学校的学习是一种学习,在社会培训机构的学习同样也是一种学习,甚至是更为实用、更为便捷的学习。多给孩子提供一些自主学习、个性化学习的机会,可帮助孩子开阔眼界、防止僵化,“不在一棵树上吊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数字化  生命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