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不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8:01  东方早报  

  新华社报道说,11月2日,温家宝总理到北京两所幼儿园就发展学前教育问题进行调研。他强调,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方针,对公办与民办学前教育要一视同仁。要增加政府投入,城市建设要为幼儿园留出空间,千方百计解决学前教育供不应求问题,通过立法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法制轨道。国务院昨日召开会议,就发展学前教育确定了“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等五项政策措施。

  今年3月,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第二轮征求意见时,在收集到的上万条意见建议中,涉及学前教育领域的就最多。这有些出乎教育界人士的预料,甚至有人感慨,学前教育问题“一夜之间”变得突出,以至引起高层的接连关注。

  事实上,学前教育的问题并非“一夜之间”铸成,而之所以有“一夜之间”之感,恰表明对这一领域长期缺乏关注。客观上说,我国政府教育管理部门所关注的教育领域,一是高等教育(其中又以985高校、211院校为要),二是高中教育(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一教育“出口”,斥资举办重点校、示范校,以期取得突出的高考升学率)。有意思的是,上述两个领域都是非义务教育,而同样作为非义务教育的学前教育,几被遗忘——在一些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只有个别专职管理人员,而对于学前教育的拨款,更是少得可怜,在总教育经费支出中,学前教育所占比例只有1.3%左右。这样的政府监管以及投入,如果不出现“入园难”、“入园贵”、“天价幼儿园”,倒是奇怪。

  令人遗憾的是,学前教育的问题,近一两年来已经突显,但仍旧没有引起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根据我国教育部门统计的数据,2009年我国学前一年毛入学率只有74%,学前三年毛入学率50.9%,对于这一数据,教育部门不会不知道这是我国教育发展的严重“短板”。可是在面对公众的强烈意见时,政府部门发展学前教育的思路还是很“保守”,在最终出台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中,拒绝了公众要求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提议,仍旧坚持“到2020年,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目标,只谈普及,不谈义务。

  在笔者看来,虽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了发展学前教育的措施,包括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等,但基于过去政府部门不关注学前教育的现实,依靠上述措施可能会一定程度解决入园难的问题(即普及问题),却难以卸下家庭送孩子上幼儿园的沉重负担,“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的情形可能持续相当长时间。

  对于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根本的障碍不在于财力不够,而在于对学前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各地政府的教育政绩观转变。上海 熊丙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