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妈妈春节饮食6注意

  母乳妈妈的春节饮食

  母乳宝宝的饮食大部分仰仗妈妈的营养摄入,因此,春节期间,宝宝是否能健康度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乳妈妈的营养摄入和生活习惯是否科学合理。

  母乳妈妈的饮食既要高营养,又要易于消化,除了不吃生冷及辛辣的食品外,没有特殊的忌口,但饮食不应太油腻,否则会引起腹泻。另外,应多喝一些汤,如鸡汤、鱼汤、排骨汤等,对催奶很有效。还应每日五餐,要营养均衡,因为乳汁的质量与产妇的营养密切相关

  1 刷牙

  母乳妈妈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春节期间总免不了会多吃,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使口腔内的细菌增多,在大量细菌作用下,食物残渣中的碳水化合物得以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这样对母乳妈妈自身健康产生不好的影响,再给宝宝哺乳时,或多或少会对宝宝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2 少吃味精 

  春节期间会比平时多一些去饭店吃饭的机会,为了增加菜品的色香味,饭店多会加一些味精等调味料。如果产妇食用过多的味精,小宝宝可能会出现缺锌症。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对于小宝宝特别是12周内的婴儿,如果乳母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则非常不利。所以,如果母乳妈妈在节日期间不能避免去外面吃饭,可以在吃饭的时候跟服务员要一杯清水,将菜品在清水里涮一下再食用。

  3 不吃辛辣温燥食物

  辛辣温燥食物主要指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这些食物可助内热,而使母乳妈妈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母体内热可通过乳汁影响到婴儿,会使婴儿内热加重。

  4 不宜多吃甜食

  春节期间家家都会备有很多甜品,巧克力等糖果更是常见。如果母乳妈妈多吃巧克力,不仅会影响食欲,导致必需的营养素缺乏,也不利于婴儿的生长发育。因为巧克力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婴儿体内蓄积,损伤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导致婴儿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哭闹不停。

  5 不宜喝高脂肪浓汤

  多喝高脂肪的浓汤。容易影响食欲,而且对婴儿不利,会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有的新生儿、婴儿不能耐受和吸收这种高脂肪的乳汁,会引起腹泻。另外,即便在节日期间有很多宴请,母乳妈妈也要坚决杜绝一切含酒精的饮料。而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蛋花汤、鲜鱼汤、豆腐汤、蔬菜汤、面汤、米汤等,有助于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可以适当多饮用。

  6 多颜色蔬菜防过敏

  春节期间也是春天快要到来的时候,春季是过敏的多发季节,母乳妈妈的饮食也要注意避免一些过敏食物的摄入,而要多摄入一些有助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物。

  适当吃一些荠菜、油菜、韭菜、茼蒿等绿色食物,对于改善自身的体质、提高免疫力都很有帮助;褐色的食物如杂豆、黄豆类、荞麦等,对身体也非常有益;黄色的食物如胡萝卜、南瓜、黄色柿子椒等,对保护呼吸道及胃肠道很有益;黑色的食物如木耳、紫菜、海带等,这些食物源自天然、绝少污染,可调节自身的免疫力,以更好地适应环境气候的变化;红色的食物如西红柿、红柿子椒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感冒有帮助。母乳妈妈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可以通过乳汁把免疫力传给宝宝,从而提高了宝宝的免疫力,避免过敏的发生。文/刘蔚涛 杨舒婷 张瑞珊  采访咨询/林琪芬(营养师)

  互动区:《妈妈宝宝》官方微博《妈妈宝宝》主编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哺乳期  春节饮食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