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吃水果有啥好处

http://www.sina.com.cn    杭州网 

  1、柿子——对付妊娠高血压

  柿子,汁多味甘,是一种物美价廉的水果。

  每100克柿子含糖20克、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碘49.7毫克,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钾、铁、钙、镁、磷等,其矿物质的含量超过苹果、梨、桃等水果。柿子性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镇咳、怯痰等功效,适用于治疗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痔疮便血、大便秘结等症。其营养及药用价值均适宜孕妇适量食用。尤其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可以“一吃两得”。

  吃柿子应该以一餐一个为宜,因为柿子虽然有很好的营养及医疗作用,但是,若是经常在餐前大量吃柿子,柿子里含有的大量柿胶酚、单宁和胶质,就会在胃内遇酸后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块儿。硬块儿小时可随大便排出,而较大的硬块儿就不能排出了,只能停留在胃里形成胃结石,表现出胃胀痛不适、呕吐及消化不良,如果孕妇原本有胃炎、胃溃疡,还有可能诱发胃穿孔、胃出血等危险并发症。

  2、香蕉——可以治疗孕期牙痛

  孕妇女特别应在他们的日常饮食中加上香蕉,因为香蕉是钾的极好来源,并会有丰富的叶酸;而体内叶酸及亚叶酸和维生素B6的储存是保证胎儿神经管正常发育、避免无脑、脊柱裂严重畸形发生的关键性物质。

  此外钾尚有降压、保护心脏与血管内皮的作用,这对于孕妇是十分有利的。难怪营养学家告诫,怀孕妇女最好每天能吃一只香蕉。

  3、苹果——预防宝宝哮喘

  苹果素有“益智果”与“记忆果”之美称,而且还有“一天吃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谚语。这是因为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而且,调查发现,在怀孕期间多吃苹果的孕妇,其孩子患上哮喘的机会较少。研究人员分析说,产生这种效果的原因可能是苹果含有特殊的植物化学成分,比如类黄酮等。

  孕妇每天吃1-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对锌的需要量。它不仅富含锌等微量元素,还富含脂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

  4、芒果——有效缓解孕吐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比杏子还要多出1倍。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桔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根据对我国芒果产区几个芒果主要品种分析资料归纳,芒果可溶性固形物14%-24.8%,含糖量11%-19%,蛋白质0.65%-1.31%,每100克果肉含胡萝卜素2281-6304微克,而且人体必需的微量无素〈硒、钙、磷、钾等〉含量也很高。

  芒果有益胃、止呕、止晕的功效,对于眩晕症、梅尼埃综合征、高血压晕眩、恶心呕吐等均有疗效。果肉或以芒果煎水进食对孕妇作呕也有很好的效果。对芒果过敏的孕妈则不可食用。

  5、梨——清热降压良药

  梨又称快果、玉乳等。古人称梨为“果宗”,即“百果之宗”。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梨性味甘寒,具有清心润肺的作用,对肺结核,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所出现的咽干、痒痛、音哑、痰稠等症皆有效;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痰、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些梨大有益处;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煮熟的梨有助于肾脏排泄尿酸和预防痛风、风湿病和关节炎;还具有润燥消风、醒酒解毒等功效: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梨还可清喉降火。播音、演唱人员经常食用煮好的熟梨,能增加口中的津液,起到保养嗓子的作用。

  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含糖量高,糖尿病者慎吃;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6、柑橘——维生素的宝库

  柑橘品种繁多,有甜橙、南橘、无核蜜橘、柚子等。它们都具有营养丰富、通身是宝的共同优点。其汁富含柠檬酸、氨基酸、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是孕妇喜欢吃的食品。

  500克橘子中含有维生素C250毫克,维生素A2.7毫克、维生素B1的含量居水果之冠。

  孕妇每天吃柑橘不应该超过3只,总重量在250克以内。

  7、猕猴桃——提高免疫力

  猕猴桃是一种特殊的水果,绿似翡翠的果肉,清香诱人;甜中带酸的口味,爽口怡人。每100克猕猴桃含糖14克,蛋白质1.6克,钾320毫克,钙56.1毫克,铁1.6毫克,磷42.2毫克,镁19.7毫克,同时还富含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E等,尤其是含维生素C高达300毫克,为等量柑橘类的近10倍。值得一提的是,猕猴桃对育龄女性来说是很好的营养食品。

  怀孕前或怀孕期,尤其是怀孕的前3个月,有条件的女性可常食用猕猴桃。但也并非人人皆宜。由于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有先兆流产的人也应忌食。

  8、柚子——预防妊娠糖尿病

  柚子又名“文旦”,外皮很厚,大多在10~11月采摘。柚子多见于南方,以福建漳州、厦门所产柚子最为著名。其果实鲜食甘酸可口,沁人心脾,令人赞不绝口;其果皮、柚花皆可入药,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

  柚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

  怀孕期间的孕妇能吃柚子,但不能太贪。柚子一天只能吃1/4个哦,最好不要多吃。

  9、草莓——防辐射

  在每100克草莓中,含有50—100毫克维生素C,比苹果、葡萄等水果高10倍以上。草莓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以及多酚类抗氧化物质。这些营养物质都可以抵御高强度的辐射,减缓紫外线辐射对皮肤造成的损伤,比如皮肤发生脂质氧化,出现干燥、红斑等现象。所以,经常接触电脑或其他电器辐射的人不妨经常吃些草莓。

  建议,孕妇每天食用不超过500克左右的草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禁忌  水果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