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宏真道理:隔辈教育利弊谈

http://www.sina.com.cn    《谢宏真道理》 

  据一项在全国范围内“隔代教育”调查的结果显示:中国近一半孩子是跟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长大的。在传统观念中,老年人总是溺爱自己的孙子、孙女。不容否认,祖辈家长十分疼爱孙辈,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愿意花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生活。但是现实中的“隔代亲”存在着一些误区,由于两代人的教养方法不一致,导致家庭矛盾上升已经成为不可躲避的社会现象了。

  Q问: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繁重,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抚养。隔辈教育有利也有弊,那么它的利弊是什么呢?

  真道理: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繁重,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抚养。调查表明,孩子年龄愈小,与老一辈生活在一起的比例愈高。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形成,由隔代进行抚养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有人说,“隔代抚养教育”有害无益,会把孩子给毁了。但这话说得太绝对,历史上隔代教育的成功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李大钊是由伯祖父抚养长大的、英国的哲学家罗素是奶奶带大的、俄国文学家高尔基是外祖母对他实施的早期启蒙教育……事实表明,祖父母不但能带好孙辈,也能把孙辈培养成材,成大材。隔代教育的优势是因为:

  1.祖辈具有抚养和教育孩子的实践经验;

  2.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

  3.有精力和耐心去陪伴和教育孩子;

  4.可以解除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专心致力于事业;

  5.天伦之乐对保障老人健康的心态也有裨益。

  但是,隔代教育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劣势,主要有三个方面:

  1.溺爱;

  2.观念陈旧;

  3.造成亲子感情隔阂。

  Q问:当今社会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繁重,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去抚养。隔辈教育有利也有弊,那么它的利弊是什么呢?民间有个说法叫“隔辈亲”,意思是老人对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比对子女更亲。“隔辈亲”属于人之常情,特别是现在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多数可以同时受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父母的爱。然而,“隔辈亲”很容易演变成“隔辈溺”。“隔辈溺”有哪几种常见表现呢?

  真道理: 

   1.“全程服务”。有些老人视孙辈为掌上明珠,从清晨开始就为其提供上厕所、穿衣、洗脸、喂饭、去幼儿园接送等“优质服务”,直到晚上孩子熟睡才如释重负。

  2.“有求必应”。有些老人对孙辈提出的物质要求,不管是否合理,竭尽全力给予满足,小到吃的火腿肠、烤鱼片,喝的各种饮料,大到数百元的时装和高档玩具,几乎要什么给什么,逢年过节还要送上一份丰富的礼物,或者一把钞票。

  3.“遮丑护短”。有些老人迷信“树大自然直”,对孙辈显而易见的缺点熟视无睹,当父母、老师对孩子加以管教时,或自己主动“承担责任”来帮助孩子搪塞,或以“孩子还小,应当原谅”为遁词来帮助孩子避免受到责罚。这些老人不自觉地充当了孙辈自私、任性、懒惰、骄横等坏毛病的“保护伞”。

    Q问:隔辈教育中,年轻的爸爸妈妈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与老人在育儿上发生冲突?

    真道理:

  1.亲近孩子,多创造父母单独带孩子的环境。遇到过分保护孩子的老人,可以从两方面做工作:背着孩子提醒老人,请求老人配合;选老人不在的时候教育孩子,用算后账的形式教育孩子。

  2.老年人运动不便,父母要多带孩子外出锻炼,防止孩子动作协调不足等问题。

  3.孩子将来进入幼儿园、小学,思维要和其他孩子同步,因此要注意经常对孩子进行思维训练,减少孩子将来发生心理问题的几率。

  4.每周与祖父母交流沟通一次,统一认识,不要用同龄人的标准要求他,在鼓励孩子进步的同时,少批评,多注重解决具体的行为问题。

  5.不可一味地把责任都揽到家长身上,这只会助长孩子的依赖与推卸责任的心理,更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 小 结 *

  能不能带好孩子,关键不在于谁带,而主要在于育儿的教育思想观念是否科学。年轻的爸爸妈妈要和老人沟通,一起为孩子的成长努力,给予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各辈  利弊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