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你了解催生吗?

  催生,也叫晚期妊娠引产,即怀孕28周以后(胎儿有宫外存活的可能),运用药物或器械等手段促使分娩发动,以争取阴道分娩,减少剖宫产等手术助产的发生。其目的在于:预防过期妊娠,使胎儿脱离不良宫内环境,减除或缓解母亲严重并发症。

  孕晚期为什么要催生?

  催生则应从母婴两方面认真地加以考虑。

  母亲方面:

  ·孕妇患有某些内科疾病不宜继续妊娠,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屡次发作、糖尿病、慢性高血压等;

  ·孕妇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轻、中度妊高征胎儿已成熟,重度妊高征经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或恶化,子痫控制后24小时无临产征兆者;

  ·预防过期妊娠,妊娠已达41周以上。

  胎儿方面:

  ·胎儿畸形,胎死宫内;

  ·绒毛膜羊膜炎,继续妊娠可能造成胎儿宫内感染的;

  ·胎盘功能减退;胎盘早期剥离,必须立即终止妊娠;部分性前置胎盘反复出血,而妊娠已近足月,胎儿出身后已可存活者;

  ·胎儿宫内环境不良,继续妊娠可能对胎儿造成危害,甚至胎死宫内,宫外环境相对较宫内环境更有利于新生儿存活,这种情况包括:母子血型不合,严重的胎儿宫内发展迟缓,急性羊水过多等

  ·胎膜早破后,估计胎儿已成熟,24小时还未临产者。

  同时也要考虑社会原因(非医学原因),如远离医院,有急产可能,以及因精神社会因素等估计将来分娩困难的。

  催生,你了解了吗?

    怀孕的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幸福家庭的铸就,需要你的信心与勇气。

  另据专家介绍,怀孕前三个月对胎儿的发育至关重要,要是怀孕初期孕妇经常接触放射线、有毒物质等,则很容易引起唇腭裂、先天性无肛门、食道闭锁等问题。而叶酸缺乏则会导致神经管畸形,如无脑儿、脊柱裂、先天性脑积水等。另外,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可以引发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白内障和先天性耳聋;而孕妇喜欢养宠物则可能感染弓形虫病毒,直接导致胎儿脑功能不全、先天性失明、脑积水等。

  很多出生缺陷可以阻断

  薛新坤表示,出生缺陷其实还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掌握了预防知识,很多出生缺陷是可以避免的,如风疹病毒感染会导致胎儿先天性的心脏病及先天性的耳聋,可以通过打风疹疫苗来预防风疹病毒感染;怀孕前3个月可服用“斯利安”叶酸片,以防胎儿神经管的畸形。所以,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正在酝酿加大对育龄人群出生缺陷知识的宣传。另外,薛新坤称,怀孕后,只要及时建立围产期保健卡,定期到医院做孕期检查,也可以尽早发现出生缺陷并且进行干预。

  典型病例

  长期接触苯生出“海豹儿”

  小李和小何是江宁一对从事皮革生产的小夫妻,丈夫小李干了4年,妻子小何干了7年。前不久,小何顺利产下了一个孩子,但把所有人都吓一跳的是,小何的孩子就像是一怪胎,四肢不像正常人有两截,他都只有一截,出奇的短,而且一出生就死了。

  专家称,小何的孩子在医学上称为“海豹儿”,由于小何夫妻长期从事皮革生产,接触苯较多,精子和卵子的质量都受到了影响。而且,在怀孕前3个月,小何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对胎儿损害非常大。

  电脑打字员产下豁嘴儿

  今年26岁的小赵,是南京某公司的电脑打字员,由于工作的关系,尽管小赵怀孕了,但还是天天与电脑为伴。日前,小赵终于迎来了小生命的诞生,但是,令小赵和家人意想不到的是,刚出生的小宝宝什么都好,就是是个豁嘴,看到孩子的模样,小赵哭了,更是后悔不该天天待在电脑前。

  专家表示,唇腭裂与孕妇长期接触辐射、有毒物质等有关,由于唇腭裂只可能通过B超检测出来,但是,如果检测时胎儿唇部不对着孕妇腹部,则很难发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催生  分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