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野马”式教育方式好吗?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我和阿骏的爸爸都是在苦海中泡大的孩子,但是因为读书勤奋努力,成绩优异,所以没有因家境贫寒而中断学业。我们先后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考入中等专业学校,学习两年后分别分配到铁路和报社工作,逐渐摆脱了贫穷,过上了比较宽裕的生活。

  1990年1月5日,我们的儿子阿骏呱呱落地。阿骏的爸爸很喜欢儿子,阿骏刚出生时,他笑得连嘴巴都合不拢,连走路也在自个儿笑呢!他沉浸在初为人父的喜悦和忙碌之中。

  我们夫妻俩都是外地人,双方母亲都不在杭州。阿骏小的时候,我请了一年长假带他。到阿骏18个月大时,我们便急着把他送到幼儿园。

  阿骏2周岁前,我还在萧山火车站工作,而家安在杭州,两地奔波,其辛苦不言而喻。这段时间我们实际上连照顾好孩子的精力都没有,更没有意识到孩子要早教。

  孩子读小学了,当别的家长为孩子选择理想的学校而奔波忙碌时,我和他爸却很不以为然;有朋友曾善意地提醒我们把孩子放到教学质量好一点的民办小学去读书,我们也没有在意,而是把他放在离家很近的一所普通小学读书。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一直观念落伍,极不重视。我们总认为孩子读书要靠自己,劝慰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

  我们总是错误地认为,我们之所以能够从农村学校中脱颖而出,能够孜孜不倦、持之以恒地学习,主要靠的是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和自身的努力、勤奋和韧劲。我们的父母都没有什么文化,每天都为生计疲于奔命,根本没有能力、没有时间来督促和操心我们的学习,因此,我们的学习全靠自己“两眼一抹黑”地摸索,全靠自己的自觉(当时一个朴素的思想就是“跳出农门,吃上皇粮”)。而现在自己的孩子已在城市的学校里学习,比我们当年的生活、学习条件好多了,所以孩子理应不需要我们的帮助和督促,并且应该学得更好才对。

  孩子上学后,我们除了忙于自己的工作外,根本没有在孩子的教育上花什么精力,也根本没有意识到在孩子教育的起步阶段,要特别注重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面对孩子成绩不好的现实,我们总是归咎于孩子,埋怨孩子不聪明,学习不勤奋,而认为与自己无关。

  事实上,在读小学四年级以前,孩子一直被我们“放野马”式地养育着。对待孩子,我们在思想上缺乏必要的重视,在学习上从不给予细致的辅导,缺乏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我们生孩子,养孩子,却没有认真履行培育孩子的职责。

  现在看来,我们这种自以为是的错误观念,是导致孩子成绩平平的直接原因。在盲目的嬉耍中,在放任自流中,孩子的成绩一直不理想,只有中等水平,有时甚至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在我们为孩子的成绩烦恼时,一位同事借给我一本书——《在西方创造神话的中国女孩》。这是周传鸿女士记录自己培养女儿缪茵成为钢琴神童艰辛历程的书,这本书要是放在书店里,我们即使看到,也会与之擦肩而过,或者根本就不会去瞧它一眼;如果不是别人推荐,我们也根本没有机会去读。事后我和他爸非常感谢这位同事,正是这本书把我们引向教育之路,改变了我们的教育理念。

  这本书我们看了一遍又一遍,深深地被书中母亲的执著和孩子的勤奋所感动,它使我们真正懂得了母亲的伟大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合上书本,他爸感慨地对我说:“要是我们有人家十分之一的耐心、决心和毅力,怎么会培养不好孩子呢?”

  此后,我们开始关注起孩子的教育问题,《哈佛女孩刘亦婷》《我们是这样教育孩子的》《妈妈的心有多高》《成长1+1》《爱拼才会赢》……一本本教育、励志类图书纷纷走进了家门,成了我们时时研读的对象。“当你遇到问题时,应该去请教成功者”。深入了解孩子的教育问题后,我们幡然醒悟:放任自流是对孩子的极不负责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重视  培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