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教育有助于孩子人格培养

http://www.sina.com.cn    《冯德全早教方案10》 

  记    者:当今社会,人人都离不开钱,人人都需要与钱打交道。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自己怎么花钱,教孩子怎么花钱都是很有学问的。钟老师,请问如今的金钱教育贵在什么?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有何意义?

  钟思嘉: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日,父母们不仅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而且给孩子的零花钱也比往昔的父母慷慨多了。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如今的孩子拥有的零花钱多了,却花得毫不珍惜,甚至有的挥霍无度。他们正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境:不知如何花钱,更不知向谁请教理财的学问。因为,他们的父母也缺这方面的学问,不能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和帮助,所以,如今的金钱教育贵在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探讨家庭理财的学问,让家中的每一分钱都有正确的流向,都能发挥积极的效益。孩子如能及早学到如何理财的知识和学问,将有助于他们自律、自重、自信、自强的生活习惯和人格的培养,这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益的。所以,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需接受正确的理财教育。

  记    者:父母手中有钱,可以通过手中的钱学习如何理财。孩子手中没有钱,怎么学习理财呢?

  钟思嘉:孩子从小就得教他们懂得钱的意义,就要让他们知道如何用钱。即使孩子还小,不太懂得金钱数目的大小,但父母如能固定地给孩子一些零花钱,让他们学着花钱,那么,零花钱就可说是教导孩子如何计划、做决定、储蓄的有效工具。所以,教孩子理财,从给孩子零花钱开始。

  记    者:孩子们都渴望得到零花钱,父母给多少钱,依据什么原则,这其中有学问、有讲究吗?

  钟思嘉:父母爱孩子,给孩子一些零花钱是无可厚非的,但每次给多少却是需要认真琢磨、仔细考虑的。

  零花钱的数目一方面得考虑家中的经济状况和其他家庭的相对标准,一方面则应视孩子的年龄与实际需要而定。刚开始不宜给得太多或太少,因为给得太多,孩子在不知如何妥善运用的情形下,容易养成浪费的习惯。而给得太少,则失去了给零花钱的意义,达不到教导孩子如何使用、储蓄的目的。

  那么,给多少才适当呢?这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通常是孩子的年龄愈大,给的金额愈多,给的时间距离愈长。例如,5岁左右的孩子,一星期可分两次或三次给,每次两元、三元、五元由父母自己确定。孩子上小学了,除了固定的午餐费、交通费以外,可以一星期给一次,每次八元、十元、十几元,根据孩子的自制、自理能力和家庭的经济状况而定。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可能会再加一些如兴趣小组、运动等活动所需要的固定费用。10岁左右的孩子,可以两周给一次,每次二十元左右。至于上中学以后的青少年,可以教导他们先做每个月的预算,包括午餐、车票、娱乐、课外读物等费用。然后,父母根据其预算与孩子讨论,制定双方同意的合理金额。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人格  理财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