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总想玩,作业马虎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妈妈刚回家就看见圆圆又在玩积木了。妈妈马上不高兴了,走过去问道:“作业写完了么?怎么光知道玩?”

  圆圆拉下小脸不高兴地说:“语文已经写完了,数学只有一点点,玩一会儿再写吧?”妈妈严厉地说:“不行,马上去写作业!不做完作业别想玩!”圆圆差点就要哭出来,但还是转身进屋里做作业了。

  一会儿,圆圆出来说,作业做完了。妈妈拿过来一看,错误连连,很简单的题目都算错了。妈妈恼火起来,要求圆圆重新做。可是圆圆越做错误越多。

  整个晚上,妈妈和圆圆都不高兴。妈妈想:圆圆怎么变得这么马虎,数学可是圆圆最喜欢的科目啊!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专注于一件事的时候人们都不愿意别人来打扰,无论是谁,无论要做的另一件事比现在的事情重要多少倍。孩子思维的面原本就窄一些,他们不喜欢自己像一个陀螺一样被家长赶着做事情。当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时,妈妈却来“扫兴”,孩子当然会有抵触情绪。即使被强迫去做作业时,孩子或许还在想:如果我的房子建得再高一点,我的小兔子就能住进去了。此时孩子想的还是玩,一定不会认真去思考数学题,就会马虎出错。 

  仔细想想,孩子在学校的每一天都要受到很多的约束,即使是课间十分钟也有很多的规矩,如上厕所要排队,不许在楼道跑跳,不许去操场打闹,不许玩双杠,不许……一天都在约束中度过,还要集中注意力听课,努力地记住,努力地拼写、做题……孩子回家后就想放松,神经不自觉地就会松弛下来。此时要求他马上学习,他无法集中精力。所以,当孩子处于放松状态的时候,家长要给孩子一段时间,让孩子放松一下然后再学习,马虎的现象就会减少。

  请妈妈注意

  强制孩子去学习,会让孩子情绪变坏

  有的家长只关注孩子的分数,却曲解了分数的实际含义。只重学习的形式而轻其内容,看到孩子捧起书来就眉头舒展,看到孩子轻松片刻就眉头紧蹙,把孩子当成了“学习”的机器。有的家长在课余时间让孩子大量上补习班,不管孩子是否能够真正从中受益。沉重的学习压力使孩子越来越焦虑,做作业就烦躁,参加考试就紧张,变得恐惧、易怒、心浮气躁,注意力难以集中,不该马虎的地方都马虎,误看、误写、误听,连感觉都是错误的。

  孩子因为受管制太多而产生逆反心理

  首先,我们看看孩子上学前的心理状况。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主要任务就是玩,在玩中学习。幼儿园的教学大纲要求课程必须符合孩子心理发展的特点,没有硬性的学习任务,即使有一些文化课的学习,也是随孩子的智力发展情况而定,一般也没有什么家庭作业。孩子回家后就是玩好、吃好、休息好,在院子里和小朋友玩,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或者拉出心爱的玩具箱玩耍,日子过得轻松而愉快。

  上学后,孩子的硬性任务马上就来了,妈妈对待孩子的态度也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开始严格管理孩子,回家后吃饭、做作业、弹琴、学英语……一天的任务安排得满满的,孩子几乎没有玩的时间。幼儿园的生活和上学后的生活形成强烈的反差,很多孩子过了很长时间也没有适应过来,于是,任性的孩子明目张胆地和家长对着干,胆小的孩子悄悄地磨洋工,敏感的孩子只好忍耐,乖巧的孩子努力讨好家长让妈妈对自己好点……在不能得到放松的情况下,孩子只好用各种方式应付差事,马马虎虎也就成为孩子逃避学习的招数之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作业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