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6”“9”不分是马虎吗

http://www.sina.com.cn    《孩子马虎怎么办》 

  贝贝上小学二年级,聪明活泼,小嘴巧得像小鹦鹉一样,很讨人喜欢。可是贝贝的妈妈却是烦恼连连——贝贝做数学总是看错符号或者数字,不是把“+”号看成“÷”号,就是把“6”看成“9”。

  妈妈问贝贝“30+5”等于多少,贝贝马上知道是“35”,可是妈妈检查贝贝的作业,发现贝贝写的答案竟然是“30+5=6”。显然,贝贝又把“+”看做了“÷”。这样的问题在贝贝作业中、考试时经常发生。妈妈强调过很多次,贝贝也难以改正。时间长了,妈妈再说的时候,贝贝还会还嘴道:“反正我会做,就是粗心看错题了。会做就行了啊!”

  这么聪明的孩子为什么总是这么马虎呢?妈妈真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孩子为什么会这样

  妈妈们往往会觉得很奇怪,比如“6”和“9”,“+”和“÷”,这些数字或者符号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孩子怎么硬生生就给看错了?其实孩子也不愿意出错,明明当时自己看的就是“6”,很认真地看了啊,结果还是看错了。这不能完全责怪孩子。孩子有一个特质,就是会把第一个进入记忆的东西当真,没有反复辨认的意识,当视觉反应错误的时候,他们已经接受并开始使用了。孩子已经很烦恼了,认为“我认真看了啊,这不能怪我”,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这时,妈妈认为孩子在狡辩,孩子认为妈妈不理解自己,易导致妈妈与孩子剑拔弩张,相互失去信任。一些较为外向的孩子,容易陷入对自我的否定中,认为“我真笨”“这个都看错了,我是个笨孩子”;一些较为内向的孩子,容易陷入困惑,左右徘徊,不知所措。

  请妈妈注意

  提前入学忽略了孩子的发育阶段

  有些妈妈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孩子,正好孩子表现得也很聪明,索性就把孩子送到学校里;还有一些妈妈看到孩子太调皮了,担心孩子玩疯了,于是就把孩子送到学校的大熔炉里去“锻”去“炼”了。当孩子进入学校后,妈妈发现孩子很马虎。其实妈妈不明白,孩子年龄比同年级同学小,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也相对不健全,视觉记忆和辨识能力不强,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短,也就出现了妈妈眼中的“马虎”。

  没有注意到孩子的观察能力

  妈妈看到孩子总是将“6”和“9”,“+”和“÷”看错,很着急,于是反复提醒孩子要记清楚它们是不同的,有时还会略施惩罚。因为妈妈的提醒和威胁,孩子会很快建立起针对这两个问题的提醒机制,不会再看错。可是没过几天,孩子又会“故技重演”,把另外几组相似的数字或符号弄混,比如“106”和“169”。

  最根本的原因是妈妈没有告诉孩子如何观察才能看出不同,孩子只是记住了“6”和“9”的差别,而不是得到一个可以区分类似符号的方法。妈妈们没有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辨别能力,而是要孩子自己取得经验,这样的要求对很多孩子来说太高了,尤其是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没有人教,很难自己总结经验教训,改掉马虎的毛病。

  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心理感受

  妈妈们都怀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情,当孩子出现马虎问题时,妈妈会发火,会责怪孩子。其实妈妈不知道,此时孩子也在为自己的马虎而懊恼,他已经责怪自己很多遍了,他也知道马虎使自己与同学之间产生差距,孩子的自尊心已经受到了损害。而妈妈长时间的唠叨,使孩子只记住了妈妈的态度和表情。妈妈过于严厉和苛刻平添了孩子消极抵触的情绪,却并不能够消除马虎。

  强化训练

  提高孩子的视觉辨别能力

  童话中,继母为了不让灰姑娘参加王子的舞会,故意将豆子撒在灰堆里让灰姑娘拣出来。现实中,疼爱孩子的妈妈也要让孩子做拣豆子游戏:

  把红豆和绿豆混在一起(可适当增加豆子种类,如黄豆等),让孩子在设定的时间里挑出来。豆子的数量不要太多,妈妈可以和孩子比赛。

  辨别特征

  【方法】妈妈让孩子看下面的五组汉字,每组汉字看5秒钟,要求孩子找到哪两个汉字与其他的不同。

  第一组:大大大大大大太大大大大犬大大大大

  第二组:毛毛毛毛毛手毛毛主毛毛毛毛毛毛毛

  第三组:巾巾巾巾巾巾巾中巾巾市巾巾巾巾巾

  第四组:朵朵朵杂朵朵朵朵朵朵朵杂朵朵朵朵

  第五组:用用用用月用用用用甩用用用用用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数字  符号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