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防拐 “九要四不要”

  据近日来接连出现的拐卖儿童案件显示,城乡接合部是此类案件的高发地段,而且被拐卖的孩子年龄一般不超过三岁。

  那么如何防止幼童被拐卖?为此育儿专家总结了“九要四不要”,在此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九要”是:

  1、要与邻居和睦相处,遇事彼此照应;

  2、带孩子外出时,要留意四周情况,注意是否有人、车跟随;

  3、要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4、如您的小孩不足1岁,外出时要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

  5、孩子能说话时,要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6、要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

  7、要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

  8、要注意孩子身上一些明显的体表特征,如黑痣、胎记、伤疤等;

  9、要到正规保姆介绍机构聘请保姆,保留好保姆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清晰的生活近照,时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

  “四不要”是:

  1、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视线范围,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或店铺里;

  2、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

  3、不要带小孩到偏僻人少的地方,带孩子在马路上行走时,尽量让孩子靠里走,注意防范后面来的摩托车、面包车;

  4、在医院不要把新生儿交给不认识的医护人员,睡觉时锁好房门。

  儿童乞讨对其心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伤害呢?

  过去的儿童乞讨会有自卑、羞愧、恐惧的心理,尤其担心别人对其歧视而留下严重的心理创伤。

  但现在的儿童喜欢模仿,一旦由于某种原因走上乞讨路,很容易就养成不劳而获的心理。

  从小进行乞讨会摧毁一个人的荣辱感和尊严感,会导致这些乞讨儿童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扭曲,有的甚至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所以我国一直都在关注这一块,效果也很不错。但我觉得应该从教育这一块开始抓起,因为很多乞讨儿童没有上过学,他们没有接受过教育,缺乏一定的认识,所以必须让儿童接受一定的教育,可以严厉的惩罚措施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如果发现适龄儿童出现不上学的情况,其监护人必将接受严厉惩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家庭防拐  注意事项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