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敏宝宝的中医饮食与调护

  近期,中医儿科门诊的小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过敏性体质小儿(过敏儿)。用家长的话就是:别人在家刮风,我们孩子就在家下雨。那么,过敏儿有哪些特点呢?从中医的角度,该如何养育这样的宝宝呢?听听中医专家怎么说。

  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多有以下特点

  1.自幼就经常长湿疹,哭闹后孩子的眉毛、面颊、耳根等处会出现像痱子一样的红色或淡红色小丘疹,或者吃某种多汁水的水果和蔬菜如桃子、猕猴桃、芒果、西红柿等,汁液所浸染的面部,尤其是孩子的下巴、口周等部位也会出现皮疹,而且还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

  2.孩子经常揉眼睛、抠鼻孔,遇到凉风就打喷嚏、流鼻涕。

  3.孩子的下眼睑有青眼圈,鼻梁处发青,而且还是有长睫毛、红嘴唇、白皮肤,模样很俊俏的孩子。

  4.哭闹后、剧烈咳嗽后孩子容易出现眼周发红。

  5.较剧烈活动后,孩子会咳嗽、气喘。

  那么,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是过敏儿,该如何应对呢?其实,如果父母能适当的喂养并加以合理的调护,是可以减少甚至避免过敏儿生病的。从中医传统的角度,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饮食方面

  1.合理营养 

  在小儿满周岁断奶之后,孩子的饮食要逐渐过度到以粮食为主,结合小儿的消化系统特点及生长发育特点,粮食宜占到每天食物总量的60%~70%左右,蛋白类如肉、蛋、奶、鱼虾等占到15%~20%,其余10%~15%是各种蔬菜和水果。

  2.少吃“发物” 

  有经验的老人们常说,少给孩子吃“发物”,那么,什么是所谓的“发物”呢?一般是指淡水鱼中的无鳞鱼以及大部分海产品,如鱼、虾、蟹、贝、海参等,还有牛羊肉等。因为小孩子的脾胃功能发育尚不完善,这些食物作为异物蛋白,无法被完全消化吸收,极易引起过敏。

  若宝宝在婴幼儿时期湿疹长得很厉害,妈妈最好在给宝宝添加食物时做一个食品记录,如果观察到恰巧在添加某种食物时出现或者加重湿疹,可以将这种食物列为可疑对象,在停用这种食物后十天左右再尝试一次,如果湿疹加重的情况重复出现,那么今后最好慎吃或五岁之前不要吃这种食物。

  此外,哺乳期的孩子如果长湿疹,妈妈也要注意少吃海鲜、辛辣食物等。

  3.饮食自然 

  应该尽量避免给孩子吃一些含有食品添加剂、防腐剂、甜味素、食用色素的小食品、饮料等,因为这些食品逐渐被医学证明往往易引发过敏。再者,还应该特别要注意不给孩子吃反季节水果,如冬季不吃或少吃西瓜、草莓等,因为西瓜性寒,冬季天寒,内外皆属寒性,极易伤及宝宝不成熟的脾胃消化功能。而在冬季和初春上市的草莓,往往是大棚产品,多应用催熟剂和膨大剂,在封闭的塑料大棚中,这些化学制剂很难被分解和降低浓度,对机体解毒机制不成熟的宝宝来说,吃这样的水果很可能会引起损伤或过敏。

  生活方面

  1.适当锻炼 

  大多数过敏性体质的孩子在中医辨证属于气虚体质,有多汗、怕风,稍遇凉风即喷嚏、流涕,对这些孩子,妈妈宜注意从夏季开始用凉水给宝宝洗脸、手、足,每天早上带他们到阳台等地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逐步适应冷热刺激。此外,阳光好的时候尽量让宝宝多在阳光下活动,让紫外线帮助宝宝产生维生素D。

  2.注意保暖 

  在早晚温差比较大的冬春季,应注意防寒、保暖,所穿衣物以宝宝不活动时手心微微有汗为宜,活动汗出后不宜立即脱衣服,从寒冷的室外到室内时不宜立即脱掉外衣,可先解开纽扣,视室内温度脱减外衣。因为孩子体温调节机制不如大人,不宜以成人的标准对待宝宝。

  3.环境适宜

  减少家中的植物装饰,因盆栽植物中潮湿的土壤是理想的霉菌繁殖地,易导致孩子真菌过敏。不要让屋内充满烟雾。家长或客人不在室内吸烟,避免带孩子到允许吸烟的公共场所。室内尽量减少使用有刺激性气味的花露水、喷雾剂,不给孩子使用刺激性的香皂。尽量避免孩子到花粉多的地方或是刚装修好的房子里玩耍;在空气质量不良的雾霾天气尽量减少外出,必要时戴上口罩减少灰尘的吸入。

  孩子的床单、被套、衣物以全棉织物为佳,定期清洗并在阳光下晾干后用熨斗熨烫,75℃左右的高温可杀死螨虫。不宜玩耍填充的或长毛绒玩具,不宜铺设地毯和挂毯。家中尽量避免饲养毛皮类小动物如猫、狗等。

  只要我们在生活中稍加注意,学会有智慧的生活,宝宝就会健康的成长。

  专家/张葆青  山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儿科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过敏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