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儿必知:细菌也是营养素

  细菌也是营养素

  细菌也是营养素?这是个荒唐的问题吗?其实不是。自然界中的细菌成千上万,有些细菌可以引起人体生病,比如肺炎、肠炎、脑膜炎等,都是由细菌所致。但是,也有很多细菌对人体非常有益。

  凡是未出生的胎儿,其体内是绝对不应该有细菌的。婴儿一旦出生,体内所有开放性器官——皮肤、眼睛、鼻子、耳道、口腔、上呼吸道以及肠道等,都会逐渐有细菌进入并且立足、繁殖,直至人生的终结。但是,能够在人体内伴随人类一生的细菌,都要经过人体内持久的筛选,才可获得“永久”居住的权利。因此,我们将能与人体共存一生的细菌称为“正常菌群”。

  由于人体各个开放性器官的功能和性质不同,寄存于各个器官内的正常细菌种类和数量也不同。从数量上讲,结肠内细菌数量最多。从功能上讲,肠道内细菌的作用最大。虽然肠道内的细菌有上百种,但是每种之间的数量差异很大。对母乳喂养健康婴儿肠道内正常菌群的研究表明,有两种细菌从数量上占据主导地位——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不过,对于新生婴儿来说,这两种主导细菌群能否很快建立,主要取决于喂养方式。

  新生婴儿肠道特点

  (1)肠腔内没有任何细菌。

  (2)肠壁细胞之间的间隙较大。这样肠壁松弛的结构形成高渗透现象。随着喂养的进程,进入肠道的有害菌或食物蛋白能都可通过松散的间隙通过肠壁,由肠腔进入血液,引起感染或者过敏。

  (3)新生婴儿体内对有害菌的获得性免疫能力尚未建立,非常容易出现严重的感染——败血症。

  (4)由于胎儿体内T-辅助细胞分化出现歪斜现象,致使新生婴儿很容易出现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蛋白过敏。

  细菌也是营养素

  正是由于这些新生儿肠道的特性,积极的喂养方式才显得更加重要。而积极的喂养方式,当然就是母乳喂养。

  (1)母乳喂养过程是一个有菌喂养过程。人体内的开放性器官都存有细菌,女性乳房的乳管也是开放器官。在妈妈生育孩子之前,乳管内已经形成正常的菌群。这样妈妈就可通过母乳喂养,将乳管内正常菌群的细菌喂给婴儿。所以,对母乳喂养儿来说,其肠道内细菌建立的速度很快。

  (2)在通过母乳喂养进入到婴儿体内的细菌中,有少量需要氧气的需氧菌,还有大量不需要氧气的厌氧菌。致病菌多为需氧菌,而正常菌群,比如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属于厌氧菌。进入肠道的需氧菌会很快把肠道内的氧气消耗掉,为同时进入的厌氧菌提供很好的生长环境。

  (3)母乳中含有很多促使厌氧细菌,特别是益生菌生长的因子,比如乳糖、低聚糖等。这些营养素促进厌氧细菌的生长,很快形成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而正常菌群还会利用乳糖和低聚糖产酸形成酸性环境,抑制致病菌生长。

  (4)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属于厌氧菌,而血液内是有氧环境,所以正常菌群不会穿过松弛的肠壁细胞间隙进入血液,造成感染。另外,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可以机械地封闭肠壁细胞间的间隙,从而阻止致病的细菌和蛋白抗原穿过肠壁进入血液,达到避免感染和过敏的效果。

  (5) 肠道内正常菌群的建立还可促进全身免疫系统,特别是能够纠正T辅助细胞的歪斜现象,从而避免食物或其它原因引起的过敏。

  (6) 肠道内正常菌群能产生免疫球蛋白A,增加肠道抵御致病菌的能力。

  (7) 正常菌群还能产生维生素K、生物素和叶酸,并促进钙、镁和铁的吸收。

  这样看来,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对婴儿的生长发育的确很重要,而且母乳喂养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因此,那么对肠道本身和人体有益的细菌,现在也被称为“营养素”,当然是一种特殊的营养素。那么,对于不能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通过单独补充对人体肠道有益的细菌——益生菌制剂或使用含有益生菌的配方奶粉,同样也可获得这样的营养效果。

  崔大夫诊疗室

  Q:我的女儿4个月大了,是早产儿,最让我着急的是她脸上的湿疹反复出现,这和早产有关系吗?怎样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呢?(汕头  林越)

  A: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孩子脸上反复出现湿疹与早产没有任何关系。引起宝宝湿疹的原因应该是牛奶蛋白不耐受。对婴儿来说,配方奶粉虽然具有很好的营养价值,但其蛋白质结构与母乳有着明显不同,这是造成婴儿出现牛奶蛋白耐受不良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就肠道内的正常优势菌群来看,人工喂养婴儿与母乳喂养婴儿也有不同,这也是造成湿疹的重要原因之一。母乳喂养儿肠道内的优势菌群为双歧杆菌,而人工喂养儿为大肠杆菌。双歧杆菌的作用很多,除了能够通过机械覆盖于肠黏膜上起到直接保护作用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刺激肠道细胞,促进人体内免疫系统的成熟。而免疫系统的不成熟,正是容易出现牛奶蛋白不耐受的重要生理基础。

  牛奶蛋白不耐受在婴儿期的主要表现就是湿疹。从表面上看是一种皮肤问题,实际是全身问题在皮肤上的表现。因此,在局部皮肤使用含有激素的药物,只能暂时缓解湿疹的皮肤症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样,坚持母乳喂养就十分重要了。对于已不可能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应该给孩子选择含有双歧杆菌的婴儿配方奶粉,或在使用婴儿配方奶粉的同时加用双歧杆菌药物制剂。如果能够使用含有双歧杆菌的水解蛋白婴儿配方奶粉,那应该是更好的选择。

  无论在饮食上如何选择,一旦婴儿患上湿疹,皮肤护理都是非常重要的。尽可能不用含有化学成分的浴液;用温水洗澡,但每次洗澡时间要短;洗澡后使用含有凡士林的润肤露;只有湿疹局部奇痒或局部红肿,甚至出现黄色渗液时,才需要使用含有激素的药膏。

  Q:宝宝3个多月了,睡觉的时候总是摇头,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能避免?(济南赵萌)

  A:3个月的宝宝在睡觉时摇头,这很可能与出汗多或头皮痒有关。在孩子睡觉时,家长往往给孩子盖的较多。由于孩子心脏力量较弱,一次心脏收缩所泵出的血不足以到达肢体末端——手脚。因此,家长会因为发现孩子手脚较凉,而给孩子增加被子。其实,只要孩子颈下总是温热的,就证明所盖的被子已足够。

  另外,一旦孩子患上湿疹,那么头皮上往往也会出现。家长会发现孩子有很多头屑。在睡觉时,特别是同时出汗时,孩子会感到头皮瘙痒,而摇头就是采用摩擦的办法来止痒。这种摩擦止痒的方法很快就会造成枕秃,当然,枕秃只是一种暂时现象,不用过于担心。

  Q:宝宝8个多月了, 长了6颗乳牙,但是上门牙偏大,而且比较黄,下门牙很小很白,这样正常吗?(抚顺关静)

  A:8个月的宝宝长了6颗牙,实际上是很少见的事情。由于孩子牙齿长得过多而且过快,会出现牙釉质发育不够成熟的问题。比如牙齿过小;颜色偏黄等。不过没关系,这些现象都会随着孩子的长大逐渐消失。

  Q:我的儿子2岁了,一直有鞘膜积液,有的医生建议手术,有的医生建议观察,但是都没有说明得很详细,我们家长感到无所适从,应该怎么办呢?(长春孙玲)

  A:鞘膜积液指睾丸周围的纤维袋中存有的液体。这个纤维袋称为鞘膜,随睾丸一同从腹腔内降入阴囊。当纤维袋封闭时,将睾丸留于阴囊内,同时内含的一些液体也被锁于其中,这种情况称为非交通性鞘膜积液。如果纤维袋封闭不严,腹腔内的液体就可进入袋中,当然液体也可从袋中返回腹腔。这种形式的鞘膜积液称为交通性鞘膜积液。随着婴儿的成长,纤维囊会慢慢长大或缩小。

  大约2% 的男性婴儿在出生时都存有鞘膜积液。对于鞘膜积液,家长不需使用任何解救的办法。大多数鞘膜积液,特别是非交通性的鞘膜积液,会在婴儿出生后1年内逐渐消失。当发现婴儿的鞘膜积液是交通性的或持续到1岁以上时,都应请教医生,特别应请教专攻泌尿生殖系统的小儿泌尿外科医生。非交通性的鞘膜积液可随着婴儿长大并逐渐消失,所以不需治疗。几乎所有的交通性鞘膜积液都会延续到婴儿1岁以上。当然,也有一些非交通性鞘膜积液可延续到婴儿1岁的时候,对此应实施小型的外科手术。将积存的液体引流出来,再将腹腔和阴囊相通的小管封闭。

  Q:我女儿现在2个月大了,身长和体重都正常,也不是很喜欢哭闹。但是我女儿的前囟门摸上去有时候是下陷的,有时候又是平的,这样正常吗?还是有什么其它问题。(杭州赵哲)

  A:除了大家熟悉的身高、体重外,孩子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生长发育指标,那就是头围。头围可以反映孩子大脑增长的情况。正常成人颅骨基本是不可分割的完整体,而婴儿则不是。婴儿头颅由很多块骨头组成,相邻骨头之间存有缝隙——骨缝。几块骨头交接处在顶部形成前囟,在枕部形成后囟。后囟一般在婴儿出生后3个月左右闭合,而前囟将于出生后18个月左右闭合。前囟如同一个菱形,对边的距离大约3厘米左右。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对边距离会越来越小,直至闭合。在囟门闭合前,我们可以见到囟门部位有轻微波动。当孩子哭闹或用力时,或者是脑部出现疾病时,囟门会向外凸。而在孩子安静时,囟门可能会扁平或稍凹。您所提到的2个月的孩子囟门有时平坦,有时稍凹,这是正常的现象。专业支持/崔大夫母子健康研究中心  崔玉涛(微博) (妈妈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细菌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