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擅闯孩子的秘密花园

http://www.sina.com.cn    《让孩子当主角》 

  孩子也有秘密花园,没有秘密的孩子,是长不大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需要一个空间,

  只存放自己,让自我逐渐清晰,知道怎样做最好的自己。

  有一段时间,总听桐桐提及一个人:阳洋。

  有一天,她对我说:“爸爸,阳洋的钢琴弹得真好啊,今天他在音乐课上表演了,我们  都听呆了。”

  我说:“是吗?你的古筝也弹得不错啊。”

  桐桐羡慕地说:“跟他比,我差远了。”

  我听后,赶紧说:“桐桐,这是不能比的,你们俩弹的不是一个东西,不能做这种比较。”

  桐桐也笑了,说:“是呀,都不一样哦!”

  有一天,我见到了阳洋,一个5岁左右的男孩,长得挺阳光,脸上总是洋溢着微笑,似  乎很多事儿在他眼中都是快乐的事儿。我对这个孩子也产生了好感。

  我对桐桐说:“阳洋确实不错,我也喜欢他。”

  听我这么说,桐桐更高兴了。

  后来,桐桐生日到了,班上有一些同学送给她礼物。

  有一件小礼物,是一朵纸折的玫瑰,桐桐特别喜欢。

  我心想:这是谁送的呀?怎么送这个?

  出于好奇,我悄悄拿起了那朵花。

  只见上面写着:“生日快乐!阳洋。”

  我一惊,怎么是阳洋?

  这是一种什么情感?

  有几次,我想旁敲侧击地问桐桐,她都小心地防范着,一直不愿和我说这件事。她很重  视这件事,也不愿与人分享。

  我知道,桐桐已经长大了,有了更多的秘密了。这些是她的隐私,如果她不想说,我也  不能多问。

  桐桐一天天地长大,她在我和妻子面前越来越独立了,我时常猜不透她在想什么。一直  以来,我都是桐桐的大朋友,现在,大朋友也不能知心了。

  有一天,我跟桐桐说:“你已经长大了。”

  桐桐说:“我肯定要长大的。”

  我又问:“那我还是个好爸爸吗?”

  桐桐说:“和我同学的爸爸比,你好多了,你很尊重我,这一点我非常感激。”

  我知道桐桐说的尊重,是指尊重她的隐私。

  可是,跟别的父母一样,我也有好奇心,会担心。但是,我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能擅  闯女儿的秘密花园。最终,我选择了在门外守候。

  后来,桐桐主动跟我谈这些事的时候,我总是以朋友的身份给她分析,而不是以爸爸的  身份。

  桐桐是个很懂事的孩子,但她是她自己,她不是我的私有品。

  有一天,桐桐情绪很低落,她说:“爸爸,阳洋转学了,他离开了北京,要回老家读书,  他不是北京户口,不能在这里考试。”

  我说:“是吗?你可以和他保持联系啊,相互勉励,好好学习,继续做朋友。”

  桐桐感激地看了我一眼,说:“爸爸,你真好,这事我只敢跟你说。”

  我说:“我知道,我很荣幸。孩子,这些事,爸爸年轻时也经历过,没什么,是一段很  美好的岁月。但是我们不能停留,因为我们还要成长啊,对吧?”

  桐桐又恢复了快乐,她和阳洋一直保持着联系,也结识了更多的好朋友。

  我和桐桐之间,从没出现过僵局,我想原因就在“尊重”这两个字上吧。我在桐桐最青  涩的岁月里,选择了尊重她的隐私。

  孩子也有秘密花园,每一个孩子,都需要一个空间,只存放自己,让自我逐渐清晰,然后,才能去做最好的自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家庭教育  秘密隐私  尊重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