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爸爸尊重孩子秘密和个人隐私

http://www.sina.com.cn    《好爸爸是这样炼成的》 

  尊重孩子的秘密和个人隐私

  --随意揭发孩子的秘密和个人隐私,对孩子的伤害大于爱护。因为,孩子的自尊心及自我意识在揭露中被践踏了。爸爸要尊重孩子的秘密和个人隐私,不要随意伤害孩子。

  ·家教案例

  陈涛现在上初二了,一回家就喜欢关上门。爸爸觉得很奇怪,不知道孩子在里面干什么。他总喜欢没事推门进去看看,陈涛对爸爸的行为很反感。有一天,他对爸爸说:“以后进来能不能敲一下门啊?”

  爸爸一听就生气,说:“我是你爸爸,你有什么要隐瞒的,进儿子的房间还要敲门,真是白养你了。”陈涛也很生气,说:“我就不能有一点儿自己的隐私吗?你太不尊重我了。”爸爸一听,就更生气了,说:“什么隐私,我是你爸爸,你以后别想跟我谈隐私。”

  ·专家解析

  孩子有了自己的秘密和隐私,是独立意识和自尊意识觉醒的一种体现。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在这方面的变化更加明显。爸爸不尊重孩子的秘密和隐私,会伤害孩子的心灵。

  孩子渴望被尊重、被承认,尤其是在面对自己的秘密和隐私时,更希望能够得到尊重和保护。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会慢慢走向独立,隐私、秘密也会随之增加。

  爸爸尊重孩子的秘密和隐私,是对孩子自尊心的保护。自尊心是孩子品德的基础,如果孩子的自尊心瓦解,品德也会瓦解。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异常敏感,爸爸去刺探他们的隐私,会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和伤害。

  爸爸要明白,孩子有了自己的隐私,并不代表在向爸爸隐瞒。每个人都会有隐私,孩子有隐私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爸爸不希望孩子来窥视自己的隐私,孩子同样也不希望爸爸不尊重他们的隐私和秘密。

  给孩子一份私密的自由空间,能够让孩子的心理成长得更健康。如果你爱孩子,就给孩子这一份尊重和自由吧!

  建议一 用朋友的心态和孩子谈隐私

  孩子并不介意和爸爸谈隐私,只是怕爸爸过多地管制和批评。爸爸如果用朋友的心态来和孩子分享隐私、秘密,想必孩子也不会太排斥。其实孩子很渴望得到爸爸的指导,这样他们才能更有信心和力量处理好自己的隐私问题。如果爸爸愿意承担这个角色,孩子肯定会欣然接受。

  建议二 教会孩子解决隐私和烦恼的方法

  孩子的隐私多是一些令人烦恼的问题,爸爸要教会孩子正确的解决方法。如果爸爸只是传授方法,而不是板着面孔说教,孩子就会乐意学习。

  刘乔喜欢班里的小青,每天上课时都会情不自禁地看她,但又不敢直接面对小青。一个月下来,成绩明显下降。他跟爸爸讲了自己的秘密,爸爸没有批评他,而是鼓励他多参加体育运动。爸爸还告诉他,这段时间要多和其他异性正常接触。

  刘乔有些不明白,为什么要多接触呢?爸爸笑了笑,你试试就知道了。他便试着多和其他女同学交往。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明白了。原来正是因为以前从没有和女生交往过,才会觉得有神秘感。他现在敢和小青探讨学习了,上课也不再六神无主了。

  爸爸能够教给孩子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不仅会让孩子把自己当成亲密朋友,也给了孩子最好的帮助,这是一举两得的方法。

  建议三 不当众揭穿孩子的秘密

  孩子最忌讳的是被当众揭穿隐私和秘密,爸爸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就算觉得孩子的行为不对,也要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不能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

  刘源偷偷拿了妈妈的10块钱,被爸爸发现了,刘源觉得很羞愧,给爸爸保证不再犯了,希望爸爸能为他保密。但爸爸没有在乎他的感受。

  这一天,家里来了很多客人,爸爸又当众告诉所有人他的这件丑事。刘源一听到爸爸说这事,脸马上就红了,伤心地跑进了自己的屋子。

  孩子很在乎自己的自尊心,爸爸要帮助孩子保护好面子。当众揭发孩子的秘密,只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建议四 不用非正常手段获取孩子的隐私

  爸爸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查看孩子的信件、日记、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及其他个人信息,是不尊重孩子的行为。

  黄磊的爸爸发现儿子最近一段时间只要一回家就上网,于是趁儿子上学后,打开了儿子的QQ号码,查看了黄磊的聊天记录,发现儿子竟然和一个叫“云云”的人在热烈地网恋。爸爸一气之下,就把对方给删除了。黄磊回家后,发现了这件事,对父亲的行为很气愤。

  爸爸通过非正常手段获取孩子的隐私,会严重伤害孩子的自尊心,也会恶化父子关系。

  建议五 不用隐私要挟孩子就范

  爸爸发现了孩子的隐私,还用它作为要挟,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这种行为无法赢得孩子的尊重,孩子最痛恨被人用隐私要挟自己就范的行为。爸爸尊重孩子的隐私、秘密,并给予保护,才能获得孩子的尊重和爱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父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